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明年城乡道路实现监控全覆盖 成民警破案利器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杨海涛 2015-07-12 14:07:09 字号:A- A+

    近期关于肇事逃逸的报道较多,记者注意到,不论事发现场地理位置是否有些偏僻,也不管事发时段是否在深夜、有无痕迹物证,肇事车辆和司机总能被抓捕归案,究其原因,架布在各个角落的监控功不可没。记者从公安交警部门了解到,全市已启用和整合各类监控探头40余万处,这些监控覆盖了全市70%的道路及公共区域,随着“天网工程”的建设,明年初,我市的城乡道路及公共场所有望实现监控全覆盖。

    案例 俩女子凌晨被撞毫无线索

    今年6月19日凌晨零时20分,市南交警大队事故科接到122指挥中心的指令:在黄海路9号附近,两名年轻女孩被撞伤,肇事车辆逃逸,要求立刻前往处置。 “我们迅速赶到了事发地点,现场只有一只女鞋、一副眼镜和一包没有嗑完的瓜子,路边还有一摊血迹,伤者已经被送到了医院。 ”市南交警大队事故科的副科长芦杰说,事故发生后,肇事车辆逃逸,现场没有遗留其他物品。

    经调查,当时两名女子正坐在路边石上聊天,突然一辆车冲来,将她们撞倒,其中一人肋骨全部骨折,肺破裂,被送到重症监护室抢救,另外一名女子伤势较轻。 “事发后,我们兵分两路,一路走访目击者,另外一路调取周边的监控资料。 ”芦杰说,因为是凌晨,加上来往人员和车辆很少,能提供的线索非常少,而且事发路段没有监控,这给案件侦破带来了很大难度。

    侦破 筛检千余照片揪出肇事车

    现场没有遗留任何车体碎片,关于肇事车的情况,只能通过监控来要真相。民警连夜调取了周边的监控视频,经过10多个小时的工作,筛检了千余张监控图片和监控录像,最终排查出了有重大嫌疑的两辆起亚越野车。经过进一步监控排查,当天上午10时许,他们最终锁定了肇事嫌疑车辆——一辆香槟色的起亚越野车。

    “通过查找该车的监控信息,我们发现,在事发前的头一天晚上6时许,该车从市区的一个治安卡口前经过,当时卡口所拍摄的照片显示其车况还是完好无损的。但在事发后,监控拍到它的监控图片显示,其左前角有明显的损坏痕迹,掉了一块装饰条,这说明在这一时段内该车发生过撞击。”芦杰说,这一信息更加确认了该车为肇事车。接下来,办案民警通过研判监控探头中该车的出没时间和地点,基本确定了该车的行驶轨迹。行驶轨迹显示,该车基本上在每天的中午12时前后都会出现在长沙路劲松三路路口。随后,他们立刻赶往该路口蹲守。 “也巧了,我刚下车,就看见这辆车开过来了。”芦杰说,当天中午12时许,他们抵达该路口,一眼便看到了这辆正在驶来的越野车,他们将该车拦下来,并控制住司机,连人带车带回事故科调查。经询问,该车司机交代了当天凌晨肇事逃逸的违法事实。肇事司机姓王,23岁,本地人,当晚他带着女朋友到附近玩,在返回的途中,因注意力不集中,以致冲向了路边,发生了交通事故。

    两女孩被撞,现场无任何有价值的线索,但警方仅用了不到12个小时就把肇事司机抓捕归案,无处不在的监控功不可没。

    数据 监控已成民警破案利器

    记者了解到,现如今,肇事逃逸案发生后,交警部门在侦破时,所依赖的三大“杀手锏”之一便是“监控”,另外两个是走访目击者和现场遗留的车体碎片。记者从我市各交警大队了解到,今年以来,全市共侦破肇事逃逸案30余起,去年侦破肇事逃逸案105起,这些案件的侦破,全都借助了“监控”。

    通过对两年以来肇事逃逸案的案情分析,记者了解到,肇事逃逸案多发生在夜间,尤其是凌晨。这个时段马路上车少人稀,肇事司机见没有其他人看见,便抱着侥幸心理开溜;肇事逃逸的诱因多是肇事司机存在交通违法行为,其中酒后驾驶、涉牌涉证违法行为引发的肇事逃逸案最多。事发后,肇事司机为逃避处罚,防止保险公司不予理赔,便选择了一逃了之,或者找人来顶包;肇事逃逸发生的车辆以汽车撞行人或非机动车居多,其中不少肇事司机在案发时被对面的远光灯晃眼,眼前白茫茫一片,结果撞到了行人。肇事逃逸后,司机多会将车藏起来,自己则选择立刻逃至外省市或者躲藏起来。事发后,交警部门在监控的帮助下往往能够很快锁定肇事车,然后以车找人,很快便能定位肇事司机,将其抓捕归案,或逼其投案自首。

    记者从市公安局了解到,我市警方正积极推进视频监控“天网”工程建设。根据为期三年的建设规划,到今年底,全市将新设监控探头9万余处、卡口视频1200多处,整合共享40余万路社会监控资源,基本实现视频监控的全市覆盖。届时,“天网”工程建成,将有近50万处“天眼”,全天候立体化盯着全市的道路及公共区域。(记者 杨海涛)

新闻网推出高考报考神器 让分数更有价值

一键查询历年录取数据 一对一专家定制方案

  新闻网高考志愿平台咨询电话:0532-68873705 68873851

  活动介绍:点击查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