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上半年CPI涨1.5%五年同期最低 烟草涨2.3%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王晓先 2015-07-13 06:48:19 字号:A- A+

    早报讯 昨日,国家统计局青岛调查队公布了青岛市上半年CPI数据。2015年,国内经济进入增速放缓、结构调整的新常态,国内物价走势趋于平稳。上半年,我市居民消费价格(CPI)累计上涨1.5%,涨幅较2014年下半年的2.7%回落1.2个百分点,为2011年以来同期最低。在CPI上涨的构成因素中,新涨价因素和翘尾因素分别占0.8个百分点和0.7个百分点。

    八大类商品“七升一降”

    国家统计局青岛调查队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青岛市CPI主要分类的价格全面上涨,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5%,非食品价格上涨1.4%;消费品价格上涨1.4%,服务项目价格上涨1.8%;扣除食品烟酒和能源的消费价格指数上涨1.8%,涨幅均比2014年下半年明显回落。八大类商品价格“七升一降”,其中衣着类价格涨幅最大,为4.1%,拉动CPI总指数上升0.44个百分点。食品价格涨幅为1.5%,拉动CPI总指数上升0.41个百分点。另外,烟酒类、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和居住类价格有不同程度上涨;而交通和通信类价格则继续回落。

    食品涨幅创近年来新低

    在市民普遍关心的食品价格方面,食品价格上涨对CPI的贡献率近年来首次降至八大类第二位。2015年以来,青岛市食品价格走势平淡,除了春节消费明显拉动2月份食品价格上涨外,其余月份价格波幅较往年有所放缓。其中5-6月份,食品价格连续两个月同比出现下跌的情况,是2006年8月份以来的首次下降,跌幅均为0.1%。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半年主要食品价格涨跌互现,差异明显。其中,粮食、猪肉、水产品和鲜菜价格上涨,而食用植物油、鸡蛋和鲜瓜果价格回落。其中鸡蛋价格降幅最大,上半年,鸡蛋价格比去年同期下降5.3%。3-5月份连续三个月环比下降,其中3月份降幅最高,达10.2%。鸡蛋价格走低的主要原因,一是天气温暖,蛋鸡产蛋率提高;二是去年鸡蛋价格不断冲高对生产市场产生明显的刺激作用,今年蛋鸡存栏量增加,鸡蛋市场供应充足。

    在一片平稳及回落声中,猪肉价格逆势上涨。进入夏季,猪肉需求平淡,但价格却不降反升,4-6月份连续三个月环比上涨。其中5月和6月,猪肉价格环比涨幅分别达4.8%和7.0%,成为对CPI上涨贡献率最高的食品。猪肉价格走高的主要原因是去年生猪价格低迷,养殖利润低,部分养殖户出现亏损,养殖积极性受到挫伤,造成今年生猪存栏量明显减少。据统计,全市生猪存栏量连降四个月,截止4月底四个生猪大县生猪存栏222万头,较2014年底下降13%。

    服务项目价格持续上涨

    工业消费品方面,在上半年,青岛市工业消费品价格上涨1.2%。其中,国家上调烟草消费税,烟草平均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2.3%;受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拉动,衣着类价格上涨4.1%,其中服装和鞋袜帽价格分别上涨2.1%和8.7%;在电商份额不断扩大的刺激下,家庭设备和文娱用耐用消费品价格回落,上半年累计降幅分别为2.7%和2.3%;今年上半年,成品油零售价格五次上调四次下调,但因去年下半年连续多次下调价格,汽油和柴油零售价格仍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19.5%和22.1%;受成本上涨推动,书报杂志价格上涨7.2%。

    据统计部门专家分析,受用工费用上涨等因素的影响,上半年青岛市服务项目价格上涨1.8%。其中家庭服务价格和车辆修理服务费分别上涨11.1%和1.9%;受高铁、自驾等出行方式普及的冲击,飞机票价格下降24.8%;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享受型消费需求增加,文娱费价格上涨2.9%;机票成本降低,旅行社收费价格下降13.0%;宾馆住宿和其他住宿供需平衡,价格分别下降5.0%和4.4%。(记者 王晓先)

新闻网推出高考报考神器 让分数更有价值

一键查询历年录取数据 一对一专家定制方案

  新闻网高考志愿平台咨询电话:0532-68873705 68873851

  活动介绍:点击查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