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13位网友参与禁语24小时:关手机断网不说话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07-13 13:08:19 字号:A- A+

    关闭手机、远离网络、紧闭嘴巴,让自己完全与外界隔离,挑战24小时禁语,你可以做到吗?从周五晚8时到周六晚8时,整整24个小时,13名网友体验了这样一场神奇的实验。 “生活嘈杂,‘静’似乎遥不可及。也许生活应该剥离片刻,尝试‘沉默’的况味。沉默中将产生怎样的力量? 24小时中一同探寻生活的另一种可能。 ”在豆瓣网友召集帖里,作为活动的发起人,木马工作室的小刀这样描述活动的初衷和灵感。

    感受

    信息依赖症患者最痛苦

    周六晚7时50分,记者抵达活动进行的避风码头国际青年旅舍时,13名参与者终于熬过了近24小时的禁语时光。大家分为两排,面对面坐在一起,被红布蒙住双眼,进行最后的黑暗对话环节,也就是在这个环节,这些相处了整整24小时的网友,经历了从陌生到熟悉的过程,但却是第一次听到彼此的声音。组织方工作人员介绍,设计这个环节,就是为了看看各个网友在禁语24小时之后的感触,而选择蒙住双眼,是因为“当你关闭视觉的时候,眼前一片黑暗,说的话才会格外真诚。 ”

    “这其实是斩断了每个人发出信息的一切途径,这是我过的最痛苦的一天。 ”在分享感受环节,一名网友说最痛苦的是需要24小时关闭手机,他说自己有严重的信息依赖综合症,每天要不停地刷微信朋友圈、看各种信息,而远离了网络和手机的24小时,斩断了他跟外界的联系,没有外界信息的输入,让他心里发慌。

    在黑暗对话现场,除了参与实验的网友和组织方工作人员外,还有一对母子在现场,在这名网友发言的时候,母子俩一直安静地盯着他发言。 “我创业以来,每天要接无数的电话,回家后甚至连话都不愿意说,我太太很有意见。今天下午见到她和儿子的一霎那,我其实觉得有很多话想跟她说。 ”他感慨,这次活动让他认真思考真正要面向谁。

    结论

    相处一整天仅五人过关

    在整整24小时里,这13名报名参加活动的网友,吃住都在青年旅舍,发呆、冥想、读书等方式,成了他们打发这沉默24小时的方式。在活动中,小刀还设计了“禁语交流”这一环节,让大家有5分钟时间介绍自己,让很多人没有想到的是,缺少了语言这一途径,像是职业这些信息,参与的网友仍然可以用肢体语言表达出来。 “这个环节就是让参与者通过手势或者眼神,两两交流,我们想测试一下在关闭语言的时候,人如何保持正常交际,但实际上我们发现其实交流并没有那么难。 ”

    在整个实验过程中,初次参与活动的网友难免会忘了活动要求,偶尔“发声”或是使用唇语。工作人员介绍,为了时刻提醒网友保持沉默,他们还有小小的惩罚措施。 “第一次违规,戴半小时的口罩,第二次戴1个小时。 ”在他看来,整整24小时里,完全监控每个参与者的行为肯定不可能,但愿意参与的网友,本身就是想挑战自我,根据他们的记录,直到最后的黑暗对话前,真正禁语24小时的只有5名网友,其他8人都或多或少有违规行为。

    反应

    结束后第一时间看手机

    晚8时30分,整个活动终于全部结束,记者注意到,此时大部分参与者的第一反应几乎都是拿回手机,开机,查看未接来电、未读短信和微信朋友圈。 “不好意思,先给我几分钟,让我看看有没有人找我。 ”在跟记者交流时,简单说了一句话,参与者小孙的第一反应就是打开朋友圈,看着上面的11条未读提示,一条条点开查看。直到全部看完后,表情明显轻松下来的小孙,才开始与记者交流。

    “我是一名儿童康复治疗师,平时接触的很多患儿里有些说话不清楚,有些自闭症的孩子甚至连自己想要表达什么都不清楚,有了这次经历,我觉得自己更能理解他们的感受。 ”活动结束后,作为一名康复师的小孙告诉记者,这次24小时的挑战,让自己对工作中接触的孩子有了新的认识。整个禁语实验还吸引了来自青岛城视映画传媒有限公司的专业纪录片摄制团队,全程跟踪拍摄了整个过程,据现场进行拍摄的工作人员介绍,这24小时的禁语实验,将被剪辑浓缩为几个小时的纪录片。(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王晓雨)

新闻网推出高考报考神器 让分数更有价值

一键查询历年录取数据 一对一专家定制方案

  新闻网高考志愿平台咨询电话:0532-68873705 68873851

  活动介绍:点击查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