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海尔青啤海信入围中国500强 山东20家企业上榜

来源:青报网综合 作者:周晓荷 2015-07-14 07:26:16 字号:A- A+

    近日,美国《财富》杂志中文网发布了2015年中国500强排行榜,山东有20家企业上榜,其中排名最靠前的是青岛海尔股份有限公司,以887.754亿元的营业收入和49.916亿元的利润排名第65位。

    这一排行榜覆盖范围包括在中国境内外上市的所有中国公司,所依据数据是相关公司2014年12月31日的股市收盘价。今年,中国500强榜单的前五名全部被“中”字头企业占据,中石化以2.8万亿元的收入位列榜首,中石油、中国建筑、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移动分列第二至五位。其中,中国工商银行以2758亿元的利润,成为最赚钱的公司,甚至超过了美国500强最赚钱的苹果公司,后者利润为395.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418亿元)。

    金属、房地产、机械设备器材制造、批发零售、基建建筑五个行业聚集了最多的中国500强上榜公司。利润榜一直被金融行业独霸——今年排名前四位的依然是“工建农中”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相对名次也依然没有改变。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它们的利润增幅都从去年的两位数回落到了个位数。重化工企业占据了亏损公司榜的前列,中铝亏损最高,达162亿元。

    今年共有53家公司新上榜,包括最近一年刚上市的万洲国际、大连万达商业地产、阿里巴巴、蓝思科技等。其中万洲国际排在第35位,大连万达商业地产排在第51位,阿里巴巴排在第81位,蓝思科技排在第330位。

    与去年相比,我省名列中国500强榜单的上市企业少了四家,今年继续位列山东企业第一位的青岛海尔,名次也比去年下滑了四位。而去年名列中国500强第493位、也是我省最后一位的山东华鲁恒升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则一下跃升44位,位列中国500强第449位。

    在山东20家上榜企业中,青岛海尔股份有限公司、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兖州煤业股份有限公司位列前三位。其中,潍柴动力的上榜营业收入为796.372亿元,利润为50.245亿元;兖州煤业的上榜营业收入为639.227亿元,利润为22.842亿元。而山东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虽然以518.652亿元的营业收入排名第四,但利润却是-13.984亿元。我省排名最靠后的上榜企业为西王特钢有限公司,也是今年新上榜的企业,营业收入为86.415亿元,利润为4.066亿元。去年排名第90位的海尔电器集团有限公司、排名第231位的中国重汽集团济南卡车股份有限公司、排名第245位的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及排名第293位的中国山水水泥集团有限公司、排名第430位的山推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都未在今年榜单中露面。

    今年,中国500强的总收入达到了30.4万亿元,较去年增长5%;利润为2.7万亿元,增长6%。山东上榜企业的总收入为5717.86亿元,比去年的6750.45亿元减少16.6%;利润为333.141亿元,比去年的258.72亿元增加22.7%,显示出在经济新常态下,我省大企业的结构调整已初显成效。(周晓荷)

    山东上榜企业名单

    65 青岛海尔股份有限公司

    70 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

    92 兖州煤业股份有限公司

    120 山东钢铁股份有限公司

    127 山东黄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

    167 中国重汽(香港)有限公司

    186 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

    188 青岛海信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266 山东晨鸣纸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319 山东恒邦冶炼股份有限公司

    337 山东南山铝业股份有限公司

    344 银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347 金正大生态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355 鲁西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365 歌尔声学股份有限公司

    396 魏桥纺织股份有限公司

    421 山东太阳纸业股份有限公司

    449 山东华鲁恒升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466 山东华泰纸业股份有限公司

    489 西王特钢有限公司

新闻网推出高考报考神器 让分数更有价值

一键查询历年录取数据 一对一专家定制方案

  新闻网高考志愿平台咨询电话:0532-68873705 68873851

  活动介绍:点击查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