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为升学家长不惜重金让孩子学艺 一年上万很稀松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07-20 13:47:04 字号:A- A+

为升学家长不惜重金让孩子学艺 一年上万很稀松

    学艺术需要一定的投入。记者近日采访了解到,出于升学等方面的考量,一掷千金送孩子学艺的家长不在少数。面对少则近万、多则达十余万元的花费,有的家长表示“无所谓”,有的家长则坦言“有点累”。

    学美术:日积月累花费数千

    记者了解到,在今年青岛艺术考级考试的报名人数中,美术类素描、软笔书法是考生人数最多的两个专业,素描考生2503人,软笔书法2165人。虽然美术特长每节课的花费并不是很多,但是日积月累也不是一个小数字。

    “儿子学习素描快四年了,每年光上培训班的费用3000多元,这还是一般的培训班,如果是小课或者有名师讲课的就更贵了,想提高水平,这些名师课就得上,这部分费用一年下来也得近2000元。”市民黄先生说,寒暑假的时候,除了平时的上课外,还会“开小灶”,尤其是临近考试或者比赛,提前一周也会上几堂课加训,这些也有1000多元,这样一年下来就得五六千元,现在的孩子基本上没有只学习一门艺术的,再学习一门书法或者器乐,一年花销一万多元很轻松。

    学乐器:一架钢琴动辄数万

    音乐类考生最多的两个专业,舞蹈考生3581人、钢琴考生2488人。据了解,这两个专业也是“烧钱大户”。 “我家孩子现在已经是钢琴十级了,以前为了考级的时候,上一节课就得两三百,如果是大师课,就是五六百元甚至上千元,这还是低级别的考试,如果考的级别越高,每节课的费用也是越高。”市民郝女士告诉记者,学习钢琴就得买琴,这一块的费用就得好几万。

    记者探访了几家琴行,一架钢琴的价格从七八千到好几万。记者随后又从网上查询,乐器一般都不便宜,进口的钢琴有的十几万甚至几十万元,一个萨克斯也要两三千元。 “有些家长让孩子学艺完全就是为了升学,从而不惜花费重金购买各种乐器,而一旦考级完成,这些钢琴、萨克斯、二胡、吉他等乐器就被搁置起来,我觉得这就完全没必要去学了。 ”郝女士说,她女儿从5岁就开始学习钢琴,后来还学习圆号、书法,现在都已经十级。但是,并没有因为考级完成而丢掉以前学的,“她听到喜欢的曲子,就去看着乐谱学着弹。 ”郝女士觉得,如果孩子真心喜欢艺术,其实花多少钱无所谓,她从来没有算过女儿学艺到底花费了多少钱。

    家长:学才艺要量力而行

    “我们两口子每个月的工资加起来才七八千元,每月还房贷3600元,一家的生活开销2000元,再加一些乱七八糟的,月底也就剩不下了,暑假以后,孩子就要上小学了,一些家长就开始让孩子学特长了,可是我们现在有点负担不起。”家住洛阳路的市民王女士说,别人说弹钢琴可以开发孩子的智力,本打算让孩子试试,无奈经济条件不好,只能放弃了,但是又不能什么也不学,只能学习绘画或者书法这些相对花费少点的。

    “有一次逛琴行,孩子看好一架钢琴,可是一看价格3万多元,当时就傻眼了,后来买了一架电子琴,也花了几千元。 ”市民张先生有点不好意思地说,看着人家孩子学钢琴,也想让自家孩子学,一方面孩子喜欢,再就是从小练习钢琴对他的成长也有好处。“一开始也打算买的,但是觉得有点贵,而且如果买了,孩子又不喜欢了,放在家里又占地方,还浪费钱。”张先生说,先让孩子学习着电子琴,看以后的发展,假如真有这方面的天赋,到时候不管花多少钱也得买。

    培训班:一到暑假孩子“鼓了”

    越来越多的家长给孩子报艺术特长培训班,正是有这方面的需求,各种培训机构也不断“开张”。在台东几家艺术培训机构,记者注意到,陪孩子上课的家长有的在车里等着、有的低头玩手机,“我家住在团岛,孩子一周上一次课,大约一个小时,就不值得来回跑了,在车里等会就行了。 ”刘女士说。

    “我们这个培训班开了有两年了,主要教学员绘画和书法,上一周很多因为艺术考级的考生还来加训。”一位培训老师说,绘画和书法一节课在40—60元,考级越高费用也越多,而到了暑假,报名学习的特别多,很多家长不想让孩子在暑假只想着玩,一般都会报几个培训班,即使不是为了考级,也得学习一点特长。(记者 梁超)

新闻网推出高考报考神器 让分数更有价值

一键查询历年录取数据 一对一专家定制方案

  新闻网高考志愿平台咨询电话:0532-68873705 68873851

  活动介绍:点击查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