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平度市文科状元:春泥诗社最小诗人考上北大

来源:青岛日报/青报网 作者:周 伟 2015-07-22 09:17:55 字号:A- A+

春泥诗社最小诗人考上北大

    “虽然很有把握,但看到确认录取网页的时候,心里的一块石头算是落了地,内心还是忍不住有一种小激动。”7月21日上午,平度九中的高三毕业生李健在家里查到了被北京大学元培学院文科实验班录取的通知。此刻,这个17岁,充满灵性而又略显成熟的小伙子,一脸的淡定没能掩饰住内心的喜悦。

    语文122分,数学141分,英语146分,文科综合259分……再加上山东省优秀学毕业生5分的加分,总分673分的李健,折2015年平度市高考文科状元桂冠,在全省文科生中排名第七。在别人眼里看来,考出了不错成绩并能进入最高学府深造的李健“风光无限”,但这三年里默默付出的心血和汗水,只有他自己体会最为深刻。交谈中,记者还发现,这个状元并不仅仅是学习成绩好,还有很多鲜活的另一面。

    稳扎稳打,突破两个学习瓶颈期

    三年前,中考直升班排名班级37名、级部75名,高一时一直徘徊在20名左右的班级排名,并不能让追求上进的李健满意。高二,当面临着学文学理的选择时,李健综合考虑了兴趣爱好、发展方向以及成绩情况,决定学习文科。但是,“颇具理科思维”的李健,面对大量 “死记硬背”的文科知识,一时还不能完全“抓挠”过来,第一个瓶颈期不期而遇。

    “当你发现脑中的知识混杂无序,无法满足使用时的需要的话,这就出现危机了。这就需要静下心来,从头梳理,慢慢总结,形成体系,你的基础就硬了,危机就会转化为机遇。”于是,调整好心态就成了他这段时间的主要任务,“静下心来,修订学习计划,把原先的学习时间拓展出俩小时,比老师的进度再快一点,不能眼高手低,不能随意,不能懒惰,该背的背,该记忆的一定记忆,学习上才稍稍感觉轻松一点。”

    第二个瓶颈期出现在第一次模拟考试前后,“高三前期是一道坎,压力最大,状态也最低迷,”这个时期,他的诀窍就是狠抓基础题,稳住自己。“高考时,基础题目占了比较大的比重,打好基是关键,不能眼高手低。把握两个方面:基础知识和基本解题程式,该总结的总结,基础分才不能丢失。”在对基本知识的总结、吸收和内化基础上,形成自己的体系并不断完善,实现专题突破,有所提升。“一般在处理某个知识点不熟练的问题时常用专题突破这个方法,比方说,我一直以来都想突破数学压轴大题解析几何(圆锥曲线),然后我拿了十几天就关注这个点,一下就拿下了这个模块。”

    突破了这两个学习瓶颈期,李健的成绩稳中有升,排名也“稳坐泰山”。“稳扎稳打,善于总结思考,有条理,一步步前进,他总是在提升。”这是李健的班主任陈晓东老师给他三年来付出的最好评价。

    爱读史书,写励志诗

    对于如何调节紧张的学习生活,李健有着自己的一套,他比较喜欢听通俗音乐,《故乡的云》是他的最爱,听到尽兴处还会哼哼几句;也比较喜欢下象棋,在楚汉两军的博弈中使用策略和计谋。较之两者,好静的李健,“最喜欢的还是看书和写作”。

    “最近在看易中天的《品三国》,高考之前买的书,只是偶尔翻几页,现在可以好好过过瘾了”,在李健的新家中,专门设置了一间书房,书橱里放满了各类历史、政治书籍。在他的眼中,历史不是干巴巴的一摞书和书上的文字,而是一部生动的影片,只有真正细细品味之后,才能穿越时空,在脑中具现出那时那地那人。“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李健说,通过遨游史海,他可以博览课本上没有的观点,充实自己,锻炼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培养自己严谨的思维方式。

    看书写作之余,李健还培养起了对诗歌的兴趣,并在母亲的影响下,于2014年6月加入全国第一个农民诗社“春泥诗社”,成为该社年龄最小的社员。在高中的时候,每每遇到或是消沉或是昂扬的时刻,他总会写下励志诗歌来激励自己,“但是现在写诗水平还差得远,只是沉淀一下自己,回忆、总结一下我的高中生活。我所理解的诗歌可以把一些所感所想记录下来,不仅将时光定格在一瞬使之变为永恒,使这些文字成为抚慰心灵的良药和鸡汤,也可以为今后的学习生活提供积极和有益的指导。”

    懂得感恩,没让家里操过心

    “给了我这么多关怀,作为学生必须要努力回报,这个观念一直被我放在心头……”这是在高考之后,李健写给母校平度九中的感谢信中的内容。在他看来,只有深沉而诚挚地热爱着周围的一切,周围的一切才能回馈于自己。

    “担任卫生委员期间,曾经因为班里许多同学感冒,他查找了一些防治感冒的资料张贴公布,还跑去给同学买药。”“高考之前,他拿出自己复习的时间给同学讲题”“高考后,学校找他回来分享经验,一个电话就赶过来”……这是记者采访期间从老师和同学嘴中听到的,他的乐于助人已经为人所熟知。“李健成绩考得不错,我固然高兴,但让我最欣慰的是,他懂得感恩,不论是对同学,对老师,对学校,还是对家长,”平度九中校长付国庆说道,“我从事教育工作33年了,这就是我们一直在坚持的关于‘德’的培养。”

    在家里,高考结束之后,他也没闲着,自学起了炒菜,并且承担起家中洗碗和拖地的营生,减轻父母的负担,据他的父母说,李健做的西红柿炒鸡蛋最可口。“李健在家里是个让人特别省心的孩子,”李健的母亲在谈到自己的孩子的时候十分自豪,“从小到大,他没让我们操过什么心,特别听话。”

    谈到上大学后的规划,李健表示对北大的历史学类、哲学类、国际政治等专业都比较感兴趣,他计划先有条不紊地按照自己的学习计划完成各项学习任务,脚踏实地做好每一天的事情,并且希望课外时间能参加兴趣社团,参与学生会工作,锻炼自己处理日常事务的能力。关于未来,他说自己会考虑读硕士,读博士,以后想从事研究型的工作。

新闻网推出高考报考神器 让分数更有价值

一键查询历年录取数据 一对一专家定制方案

  新闻网高考志愿平台咨询电话:0532-68873705 68873851

  活动介绍:点击查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