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多地水库闹水荒 崂山水库蓄水不足十分之一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07-22 12:59:31 字号:A- A+

    由于青岛去年、今年连续降水偏少,导致地表水蓄水严重不足,部分市(区)已经发生不同程度干旱。昨天,记者前往崂山即墨平度等地探访发现,宋化泉水库、尹府水库、黄山水库等都已进入死水位,农田出现龟裂等情况,抗旱节水形势严峻。

    探访1 崂山水库蓄水不足十分之一

    昨天上午7时,记者前往崂山水库,远远望去,水库已经没有了蓄满水时的“气势”,与去年冬季相比,蓄水量减少了很多,水库中设立的取水塔也露出了一大截,上面有一道十分明显的水位痕线,与现在的水位能高好几米。因水位下降露出的地面长满青草,一群麻雀在水边觅食。

    “目前的蓄水量只有300—400万立方米,而整个崂山水库的库容有5000万立方米,现在蓄水量只有不到十分之一,但是还算是正常。 ”青岛水务海润自来水集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年这个时间,水库的蓄水量都差不多,以备汛期到来。近日岛城的日供水量急剧增加,连续多日保持在76万立方米之上,7月17日更是达到了78.18万立方米,供水设施已接近满负荷运行。

    探访2 即墨降水不及历年同期一半

    上午9时30分,记者前往旱情比较严重的即墨市。沿途道路两旁的农田里,玉米长势参差不齐,有的一米多高,有的只有十几厘米,而且叶子枯黄。 “太旱了,水也少,今年减产是肯定的。 ”一位正在浇地的村民显得很无奈。

    在即墨宋化泉水库,记者看到裸露的河床上有风干的死鱼和蚌壳。 “天不下雨,加上气温又高,每天蒸发量不少,水位下降得厉害,目前水库蓄水量只有138万立方米,已经低于死库容。 ”宋化泉水库管理所副所长王宇晓介绍说,水库库容为2460万立方米。

    记者从即墨市水利局了解到,目前即墨市四座水库蓄水总量为411万立方米,其中石棚水库54万立方米,王圈水库154万立方米,挪城水库65万立方米,宋化泉水库138万立方米。据预测,除宋化泉水库外其余三座水库到今年7月底前可利用水量不足50万立方米。

    今年以来即墨市累计降雨134.1毫米,比去年同期少75.1毫米,较多年同期少160毫米,尤其是自5月11日以来至今70多天,平均降雨仅83.9毫米,是自1981年以来的第二个较重干旱年份,平均地下水位21.88米,较去年同期下降0.82米。目前,即墨在田农作物92万亩,主要是刚播种的玉米和花生,有57万亩受旱,其中轻旱37万亩、重旱20万亩,如果再无有效降雨,旱情将继续发展,农作物将不同程度出现旱灾。

    探访3 平度112万亩作物出现旱情

    昨天上午12时30分,记者赶到平度市尹府水库,这里的蓄水也已经低于死库容。 “截至目前,尹府水库蓄水量448万立方米,已低于死库容,死库容为720万立方米,而黄山水库蓄水量只有13万立方米,也已低于死库容。 ”尹府水库管理局副局长李辉光介绍说,从供水水源现状看,尹府水库、黄山水库以及黄同水库等地表水源的供水量能维持到7月底,汛期如还无较大降雨,地表水源将出现紧张状况,云山丈岭和崔召白沙河两处地下水源情况更不容乐观。

    记者从平度市水利局获悉,据统计,全市在田作物有112万亩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旱情,其中重度干旱面积30.2万亩(粮食作物22.5万亩,果树7.1万亩,蔬菜0.6万亩);中度干旱50万亩(粮食作物46.5万亩,果树3.5万亩);轻度干旱31.8万亩。在平度田庄镇官北村和祝家铺村,记者看到,因为长时间没有降雨和灌溉,田地出现龟裂,一些玉米苗和花生干枯厉害。

    旱情全市重旱作物近百万亩

    据市水利局统计,截至7月21日6时,今年以来全市累计降水量159.8毫米,比去年同期偏少32.8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少154.3毫米;入汛以来全市累计降水量68.9毫米,比去年同期偏多6.1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少127.2毫米。其中,受9号台风“灿鸿”外围影响,7月11日我市降小雨,局部中雨,全市平均降水量7.6毫米,降雨强度和降雨量都较小,全市各主要河道未产生径流,水库进水也较少。青岛市23座大中型水库(不含棘洪滩)蓄水8967万立方米,比历年同期少蓄13562万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少蓄10366万立方米;棘洪滩水库蓄水12250万立方米,比去年同期约多蓄1400万立方米。

    由于我市去年、今年连续降水偏少,导致地表水蓄水严重不足,截至7月20日,全市作物受旱面积276.98万亩,其中轻旱173.45万亩,重旱98.66万亩,干枯4.87万亩。按区(市)分布情况如下,平度市112万亩,莱西市89.08万亩,即墨市57万亩,胶州市16万亩,城阳区2.4万亩等。(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梁超)

新闻网推出高考报考神器 让分数更有价值

一键查询历年录取数据 一对一专家定制方案

  新闻网高考志愿平台咨询电话:0532-68873705 68873851

  活动介绍:点击查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