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1万辆出租纳入电召平台 司机爽约进黑名单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吴帅 2015-07-23 06:04:44 字号:A- A+

  按照计划,我市出租车电召平台今年将开通试运行。昨天,交运温馨的士公司55部公车公营出租车作为首批电召平台试点车辆,投入内测运营。目前,青岛已有1万余辆出租车纳入电召平台。年内,市民拨打全国统一电召服务号“95128”,有望实现电话预约出租车。

  104名驾驶员接受培训

  昨日上午,根据行业主管部门的工作计划,电召平台运营商青岛广电无线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对交运温馨的士公司的104名公营出租车驾驶员进行了电召平台的使用培训。在培训现场,工作人员给驾驶员们演示了平台接单、信息发布、车辆应答、订单生成等过程,使出租车驾驶员能够熟练使用车载电召系统提供营运服务。

  “乘客拨打95128后,电召中心把乘客的召车需要发送给驾驶员,驾驶员就可以抢单了。”现场培训工作人员介绍,接到乘客电话,平台会以乘客所在位置为中心,向半径1-5公里范围内“空车”状态出租车发送电召信息,调度中心将订单下发后,终端屏幕中会显示并语音播报,驾驶员可操作显示屏上的“抢单”键进行抢单,抢单成功后,终端会再次语音提示。

  据悉,终端内集成了手机卡,抢单成功后,终端上会出现 “联系客户”按键,驾驶员可以一键联系乘客,不需要再使用手机拨打。这种方式可以更好地保护乘客隐私,避免乘客联系方式泄露,也给驾驶员省了话费。另外,终端还设置了上车验证,乘客上车后要输入电话后4位进行验证,这也可以有效避免接错单现象的出现。

  司机爽约将列入黑名单

  在约车过程中,司机爽约或者乘客爽约怎么办?现场技术人员表示,系统将对驾驶员进行考核,实行积分制和黑名单制,驾驶员积极接单履行服务约定,积分就会提升,在系统发送召车需求时会优先发送给这些优质驾驶员;而多次爽约后驾驶员积分就会降低,当司机积分降低到一定程度时,该车被视为黑名单车,当黑名单车在抢单时,其抢单的优先级总是低于非黑名单车,只有在没车抢单时,才能抢单成功。同样对乘客也是采取这两种机制,如果乘客爽约,则其积分减1,当降低到一定程度时,该乘客被加入乘客黑名单中。当黑名单乘客再来下发订单时,系统将会对其叫车事务不预处理。

  交运温馨的士公司营运管理处处长张佩告诉记者,除此之外,公司还专门制定电召平台管理制度,对平台使用加强管控,值班人员还可通过GPS企业在线管理系统,对出租车的运营情况进行跟踪,对标识有 “空车”、“重车”、“暂停”、“电召”运营模式的出租车数进行统计,对出租车运行线路监控、绕路等情况及时进行跟踪,对反馈有抢单后不按要求提供服务的驾驶员按照有关运营管理规定进行违章处理。

  电召平台运营之前,青岛市出租车的营运模式主要是巡游招停、站点停靠等方式,乘客尤其是一些中老年乘客想要约出租车却缺乏有效途径,有了电话召车他们就方便多了。“随着出租车智能终端系统和电召服务平台的全面启用,未来的出租车服务方式将是招手即停、预约等候、电话叫车、网络约车、手机软件叫车等多种服务方式并存,出租车的服务形式更加多样化。”张佩表示。

  将启用IC卡式服务资格证

  记者获悉,海博出租公司的1000多辆出租车将纳入首批电召平台试点车辆,开始进行内测运营。此外,作为城市出租汽车服务管理信息系统试点工程的配套项目,青岛市出租车驾驶员电子IC卡式服务资格证也将于近期正式启用。据了解,出租汽车驾驶员IC卡证件管理系统于今年初已开始内测,市区在岗2.3万余名驾驶员电子服务资格证也已基本发放到位。

  据悉,电子服务资格证内包含驾驶员个人及相关信息,并与个人银行卡相关联,驾驶员要从事电召服务,必须要使用IC卡在智能终端的刷卡区刷卡签到。电子服务资格证的使用,将人工办理工作全部转移到网上远程办理,将极大方便企业和驾驶员办理相关业务,以前需要几天才能办完的换证手续,现在几分钟即可办完。电子服务资格证加强了对出租车驾驶员的信息化管理,出租车驾驶员的运营信息、违法违章情况可以直接在智能管理平台上显示,并记录在个人电子服务资格证内,为企业、电召平台、行业管理机构的联网管理以及开展诚信考核提供了信息化支撑。(记者 吴帅 通讯员 陈艳 展慧)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