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买断工龄后养老金咋办 人社局:二者并不矛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谢小真 2015-07-25 06:10:29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7月25日讯 近日,在国企上班的市民李先生向青岛新闻网反映,他所在的单位要买断其工龄。据李先生称,他还有三年即将退休,单位承诺补贴两年保费,第三年由他自己承担,单位称这样做“不影响到年龄后领取养老金”。

    李先生心里犯了嘀咕,用人单位买断工龄后领取养老金是否受影响?7月24日,青岛新闻网进行调查采访。

    企业买断工龄需支付经济补偿金

    青岛新闻网咨询市人社局获悉,“买断工龄”并不是准确的法律词汇,而是改革开放初期我国一些国有企业在改革过程中安置富余人员的一种办法。现在一般指签署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劳动者在被解雇辞退时,由用人单位根据劳动者工作年限、工资水平等给予的赔偿金。

    据人社局工作人员介绍,“买断工龄”是一种企业行为,需要企业与职工协商并达成一致。企业买断工龄需要向职工支付一定的经济补偿或赔偿。

    该工作人员表示:“如果企业合法解除劳动合同,需要支付职工经济补偿金;如果是违法解除合同,则需要支付赔偿金。”

    经济补偿金有统一标准

    青岛新闻网调查获悉,买断工龄有统一的标准,这个标准就是劳部发〔1994〕481号文件《违反和解除劳动合同的经济补偿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办法》第八条规定:“劳动合同订立时所依据的客观情况发生重大变化,致使原劳动合同无法履行,经当事人协商不能就变更劳动合同达成协议,由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合同的,用人单位按劳动者在本单位工作的年限,工作时间每满一年发给相当于一个月工资的经济补偿金。”

    第十条规定:“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合同后,未按规定给予劳动者经济补偿的,除全额发给经济补偿金外,还须按该经济补偿金数额的百分之五十支付额外经济补偿金。”

    第十一条规定:“本办法中经济补偿金的工资计算标准是指企业正常生产情况下劳动者解除合同前十二个月的月平均工资。”

    买断工龄与缴纳养老金并不矛盾

    如果“买断工龄”有法可依,那么买断后,企业职工是否需要继续缴纳养老金,退休后领取养老金是否受影响?

    青岛市人社局工作人员表示,青岛职工养老金的水平与其本人缴费年限、缴费基数及退休时上年度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直接相关。所谓买断并未造成劳动者工龄的丧失,其以前的缴费年限继续有效。

    也就是说,传统的工龄对于养老金来说没有实质性的意义。买断工龄后,职工可以自行缴纳养老金,但只要符合养老金政策规定,待遇不受影响。

    根据国家规定,男职工年满60周岁,女职工年满50周岁,缴费满15年,可以享受养老待遇。自今年7月1日起,企业职工可一次性补缴保费15年。目前,我市正在研究制定贯彻实施意见和经办规程,尚未执行。

    有损职工利益?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青岛市人社局工作人员称,一般情况下,买断工龄可能有损职工权益。

    就李先生的情况来看,用人单位承诺补贴两年保险费,第三年由他自己承担。“需要计算李先生单位缴纳两年的保费是否够被买断工龄后应得的经济补偿金。

    另外,从第三年开始,李先生将按照灵活就业人员投保,等他退休时,若是独生子女户,还将损失一次性独生子女补贴。所以,买断工龄没有现成的规定,需要企业和职工共同商议。”(青岛新闻网记者 谢小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郑言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