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玩遥控航模也要有证 培训地或落户青岛(图)

来源:青报网 作者:隋欣 2015-07-25 06:42:37 字号:A- A+

由中国航空运动协会颁发的遥控航空模型飞行员执照。(资料图)

  由中国航空运动协会颁发的遥控航空模型飞行员执照。(资料图)

  近日,据媒体报道,上海市年内将出台《遥控航空模型飞行管理办法》。按照新规,凡是遥控航空模型在公开区域内飞行都要持证;非法驾驶还可能被处以5-10天的行政拘留。

  这条新闻引发了各地航模爱好者的高度关注,“哪儿能考证”成了大家共同的疑问。记者从省、市相关部门获悉,山东省的相应管理办法将于近期出台,年内将开始遥控模型飞行员培训考核发证工作。

  玩航模也要执照?青岛飞友“有点懵”

  刚一看到飞遥控航模需要持证这条消息,青岛的航模圈子也“炸了锅”。航模发烧友小仲在闲暇时常带着心爱的遥控飞机去市郊放飞,有时还用无人机承接一些航拍业务。“山东省、青岛市会不会也出来类似的规定?这个对我们太重要了,因为飞航模不仅仅是爱好,也是谋生的手段之一。”小仲想要咨询,却不知道该找哪个部门打听。

  事实上,青岛市乃至山东省也有航模爱好者自己的组织。2014年底成立的青岛市航空运动协会正筹建航模分会,为航模爱好者提供相关的服务和指导。青岛市航空运动协会秘书长杨侠表示,国家出台对遥控航模的管理规定,主要是出于对安全的考虑,山东省航空运动协会正根据国家政策,研究制定本省的遥控航模管理规定。

  山东省规定下月出台 首批培训有望落户青岛

  “近几年无人机的技术逐渐成熟,行业发展非常迅速,在活动航拍、测绘等领域应用非常广泛,许多航模爱好者也纷纷购买,但一系列问题也随之而来。无人机擅闯民航空域甚至军事禁区的事情时有发生,还有操作者被拘留甚至判刑。因为爱好而触犯法律法规,太不值得了!”青岛市航空运动协会秘书长杨侠说,无人机的载重量逐渐增大,可执行的任务越来越多,也容易被犯罪分子利用,目前世界各国都在探讨如何对无人机进行有效的管理。

  杨侠透露,她从山东省航空运动协会获悉,山东省的遥控航模管理规定计划于今年八月份出台,“青岛作为低空开放的首批试点地区之一,肯定会受到相当的重视,第一批执照培训的地点也争取能落在青岛”。据介绍,山东省航空运动协会将委托省内几家有条件、有资质的协会或俱乐部对无人机飞行员进行培训,并由国家体育总局授权的考官进行考核,第一批培训计划在今年九月或十月举行。

  “培训考核中不只有实操,还会包括航空基础理论、相关法律法规等方面。通过考核的飞行员可获得由中国航空运动协会颁发的全国统一执照,到时就可以放心的合法飞行了。”杨侠说。

  无人机的危害

  1、人伤物损:微型无人机会出现操作不当或者电子机械传动、无线电信号传输故障,以及飞行前检查不细出现的意外事故。它不像遥控汽车或遥控船模,出现故障后可以靠边停泊,遥控飞行器一旦出现空中故障,面临的就是坠毁,在人口密集地区出现此类问题,极有可能导致人伤物损。

  2、干扰航班飞行:遥控航模飞行器的理论拔高和目视操作一般小于1000米,而上海警用直升机的飞行航线有时只有400米高度,一些城市管理需要,做低空航线飞行甚至还在这个高度之下。这样两者之间存在空中交汇冲突点,一旦发生意外,后果不堪设想。

  3、测绘泄密:此类小型多旋翼飞行器大规模扩张使用,在毫无察觉的情况下,有可能使各种重要国防设施等需要保密的地面情况敞露无遗。

  4、被恐怖分子利用:微型无人机中的多旋翼飞行器,不需要很大的起降场地,恐怖分子完全可以将挂载有数公斤爆炸物的飞行器在目标地点一公里乃至更远的地方进行空中突袭。此类飞行器的有效雷达反射截面极小,被成功拦截的可能性非常的低。(据新民网)(隋欣)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