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嫚租下青岛音乐厅让妈开演唱会 亲朋坐满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张晋 2015-07-27 06:45:56 字号:A- A+

  昨日下午2点,青岛音乐厅举办市民王乐萍的专场独唱音乐会。

    场地是女儿为她租下的,450张门票一个星期前就发光了。来的都是家人、发小、同学、朋友、朋友的朋友……还有站在门口等票的听众。

    “感谢大家来到王乐萍的演唱会。”演唱间隙,王乐萍和观众互动,这句话说得格外动情。

    一首《亲密爱人》送给支持自己音乐梦想的丈夫;一首《师恩如歌》感谢无私授艺的恩师;一首《女人花》送给追逐梦想的自己和姐妹……站在舞台中央的王乐萍,用歌声回忆着生命中的每段历程。唱着唱着,王乐萍在舞台上几次湿润了眼眶。

    “我不是专业的歌唱家,青岛音乐厅能让我唱吗?”“我没有名气,能有人来听我唱吗?”……曾经,王乐萍有各种不确定。而在现场,音乐厅内坐得满满当当,尽管没有门票、没有宣传。但一切就如同任何一场演出盛宴。老年大学的班长方淑华告诉记者,票一开始是发给老年大学的同学和朋友,后来大家口口相传,都想来听这场圆梦的演唱会。

    “没想到唱得这么好,”现场观众们被王乐萍的歌声吸引,掌声、喝彩声此起彼伏。

    “王乐萍是我们中老年人的榜样,在中老年合唱领域自己办演唱会的,她是第一个。”青岛市合唱协会赵会长给王乐萍以鼓励。

    “她太勇敢了,做了我们想都不敢想的事。”现场,被朋友推荐“一定要来听”的王女士连连感慨,“我们都爱好音乐,她把我们的梦想变成了现实。”

    “最初的梦想,绝对会到达。”一位年轻人用一句歌词表达了自己的感受,“我希望我的爸爸妈妈也和王老师一样,因为梦想而美丽。”

    在《帕米尔我的家乡多么美》的歌声中,音乐会谢幕。掌声不断,一束束的鲜花送给王乐萍,在舞台上,身着盛装的王乐萍光彩夺目。

    “没有遗憾了,”王乐萍告诉记者。“年轻时候有梦想,即使老了也一定要实现。不管将来怎样,要寻找快乐,寻找梦想。”

    自幼喜欢唱歌的王乐萍,“舞台梦”深埋在心中。1955年出生的王乐萍,年轻时没有机会逐梦,而在今天,她非常自信地告诉身边人:我要展示自己,圆自己的歌唱梦想。演唱会开始之前,王乐萍和记者回忆了自己一路与音乐相伴的甜蜜与艰涩。

    在王乐萍的老街坊看来,别人开演唱会那是神话,但是王乐萍开就“有可能”,因为她从小就有一副“百灵鸟”般的好嗓子。

    因为有幅好嗓子,在大院唱、在学校唱,小时候的王乐萍“从不觉得累”。因为喜欢唱歌,小学四年级的王乐萍,和院子里的四五个小伙伴结伴到火车站“拉练”,才旦卓玛、胡松华……那个年代传唱的歌曲,让小小的王乐萍爱上了音乐。

    革命歌曲、八个样板戏,那时候,歌曲的种类比较单一,喜欢音乐的王乐萍来回地唱,唱不停。但是还是感觉,“能唱的歌太少了。”

    中学的时候,住在大杂院,王乐萍发现同住大杂院的“老三届”邻居们手上有“好东西”:手抄的俄罗斯歌曲,这让王乐萍兴奋不已。偷偷地跟大人要来歌谱,全部手抄下来,王乐萍第一次听到了如此不同的曲调:《三套车》、《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如此的异域风情,深深吸引了年轻的她,接触到了不同种类的音乐。

    一转眼,到了80年代。王乐萍分配到了公交公司,成为一位2路电车司机,也埋藏了自己的音乐梦想。工作不久就入了党的王乐萍,和大家一样,忙着工作、想着进步,生活按部就班。1983年的一天,王乐萍驾驶2路车到中山路新华书店附近,书店里飘扬而来的邓丽君的歌声,让她一下子愣住了:“怎么还有这么美的音乐!”不舍得离开,那段路,王乐萍把车开得极慢极慢,就是为了多听一下那个旋律。32年过去了,当王乐萍回忆这段歌声,还是“浑身汗毛都立起来”。

    从那以后,邓丽君、张明敏、奚秀兰……越来越多的港台歌曲进入到了大陆,让喜欢音乐的王乐萍高兴不已。为了接触和学习这些流行歌曲,王乐萍把加班的钱,都用来买在当时价格不菲的磁带,她不疼钱,只是遗憾磁带“不好买”。跟着磁带,王乐萍学习了上百首歌曲,成了那时她最高兴的事。

    2003年,48岁的王乐萍因为身体原因,基本不上班了,那一年,王乐萍报名了老年大学声乐班。

    “忙了一辈子,我想过我自己的生活。”她告诉记者,年过半百才开始寻梦,更要加油。

    “天生的好嗓子,又勤奋肯学,进步非常快。”方淑华评价王乐萍。

    刚开始唱歌,气息不足。王乐萍拉着丈夫每天早晨爬山,用她自己的话说,在山上“嚎一阵”;晚上,雷打不动地一个半小时的街舞,保证锻炼强度。就这样练习下来,本来两首歌就喘的她,如今唱演唱会“没问题”。

    老师课堂上讲授了方法,王乐萍回家从不偷懒。王乐萍有自己的十几首练习歌曲,每天坚持一个多小时的练唱,从未间断。练习是一件很苦的事情,严寒酷暑,一个多小时的歌练下来,王乐萍一身的汗。但是也有让她高兴的事,有的时候邻居碰着她,会跟她聊天“你家里放的梅艳芳的歌真好听”,这时她会告诉邻居“那不是放的歌,是我唱的”。

    这些年,声乐班、研修班,王乐萍一直没间断学习音乐。因为歌唱得好,还经常出去参加演出。几次演出后,王乐萍心动了:我唱得并不差,我想展现自己,能不能办一场属于自己的独唱音乐会。

    去年,王乐萍和女儿聊起了这个话题。没想到女儿特别支持,拍板给妈妈演唱会独家赞助,时间就安排在妈妈60岁生日的2015年。把亲朋好友都叫来,给妈妈过一个大的生日party。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