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多地重旱水库见底 昨日小雨仅湿地皮(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牟成梓 赵玉勋 2015-07-29 06:17:37 字号:A- A+

    旱透了!一些水库见了底

    早报讯 干旱少雨和气温的升高让青岛供水量连续刷新历史新纪录,部分供水设施已超负荷运行。昨日,记者前往仙家寨水厂及河西加压站实地探访,面对严峻的高峰供水形势,青岛水务海润自来水集团全体工作人员加班加点以确保城市供水正常运转。

    两处水厂已超负荷运转

    作为市区的主供水源,仙家寨水厂和白沙河水厂已处于超负荷运转阶段,不仅12台主机组满负荷运转,5台备用机组中也有两台投入日常使用,最高日供水量达到76.1万立方米,超过设计能力3.5万立方米。为了确保水处理正常进行,水厂管理方加大了巡检密度,并加大沉淀池排泥和滤池反冲洗频次,提高制水效果。“制水量增加加大了过滤压力,为了确保过滤效果,滤池的反冲洗频次由过去的20小时一次缩短为8小时一次。”水厂工作人员表示。

    加压站成立应急小组

    生产好的水要送进千家万户,离不开加压环节。由于近几日用水量巨大,水压衰减加速,加压压力增加不少。在位于重庆路的河西加压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几日来水压力仅为0.16兆帕,较春秋季降低20%以上,需要大幅加至0.52兆帕。为了保证加压万无一失,加压站成立了高峰供水应急小组,技术人员主动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及时巡视和掌握80多台机组、20多台变压器和100多个开关柜的运行情况,发现安全隐患和问题,立即进行处置。 (记者 刘海龙 通讯员 王林)

    雨不给力 百万亩玉米难痛饮

    平度莱西胶州多地出现不同程度旱情 这也给眼下大田农作物生长带来影响

    最近一段时间,因持续没有有效降雨,岛城多地已出现不同程度旱情。昨天,尽管全市迎来一场降雨,但由于雨势太小,还是没能起到多大作用。据悉,此次旱情尤以平度、莱西和胶州等地较为严重,三地共有10多个大中型水库水位下降厉害,有个别水库已经濒临死水位。旱情也给正处于苗期的上百万亩玉米生长带来了影响,目前多地农业部门已经启动应急预案,他们还安排农业技术人员下乡指导村民保墒抗旱。

    从昨天凌晨开始,我市迎来了短时小阵雨,由于雨量太小,对眼下旱情作用不大。昨天上午,在胶州三里河街道藏家屯村一处玉米农田里,虽然天空中仍下着毛毛雨,但农田表面只是湿了一点地皮,地面上随处可见众多裂缝,地面土层因缺水已板结很硬。在一处玉米地,记者用石头深刨了一下发现,10厘米以下土层都很干,见不到半点湿气。“这下雨了,俺过来看看,没想到一点用处也没有,看起来还得赶紧想办法浇水!”雨量太小,让正在地里看墒情的45岁农民老张大失所望。昨天,记者从当地农业部门了解到,这场小雨因雨量太小,对眼下旱情没起作用。

    昨天,记者又来到胶州爱国村、白果树和肖家岭村一些农田看到,四周农田里都种植着玉米,地里的玉米苗已经有20多厘米高。因缺水,这里大片农田里的玉米苗叶片都已卷曲打蔫。在其中一块玉米地里,因长期缺水,地里种植时间较早的早熟玉米苗,不但长势弱小,还都出现严重黄叶和死苗现象。“如果再有一个月时间不能及时灌溉,势必会给今年玉米造成减产。”村民张建良说。记者随后走访了胶州多个乡镇探访看到,这些地方旱情也不容乐观,这种玉米苗打蔫情况已经非常普遍。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胶州市九龙街道一个小型桃园看到,因缺水灌溉,这里桃树枝叶不是很茂盛,走在桃园中随处可见因干渴致死的桃树。在距离这个桃园不远处,有一片新栽的小桃树情况更加严重,足有上百棵小桃树已干枯致死,其它一些小树则长势“虚弱”。

    记者注意到,此地周围有多处池塘,但池塘内水源已所剩无几,一名村民正在抽水灌溉桃园。“水是少了点,但至少比没有强,能浇一点是一点,要不然就全完了。”这名村民说,他今年共种植了10亩桃树,以往每亩桃树能收桃子8000多斤,今年受旱情影响,桃子产量减产了一半。“现在顶多是保本,明年不种了,俺要改种粮食。”这名村民无奈地说。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平度南村镇一些农田看到,这里的大片玉米苗叶片也呈现出卷曲打蔫症状。据平度市农业局工作人员介绍,这段时间,他们对旱情一直非常关注,根据目前最新调查来看,平度大范围内都出现了不同程度旱情,其中,以平度东北部丘陵地区和西部田庄镇、新河镇等这些地方旱情较重,平度南部则情况相对较好。“前几天,根据我们统计,重旱区域才30万亩,现在短短几天就已经到了38万亩,轻旱区域也扩大了很多。”这名工作人员说。昨天,记者了解到,目前岛城各地都已出现了旱情,其中,尤以平度、莱西和胶州最为严重,目前这些地方受旱玉米面积已达百万亩。

    探访

    青西新区邓陶水库基本干涸

    位于青西新区西北部的邓陶水库是一座小型水库,这座水库不承担供水任务,主要负责协助城区泄洪。昨天上午,记者赶到这座水库边看到,里面几乎已经干涸,杂草丛生,仅剩几处面积不太大的水洼,干涸的地方龟裂纹严重,有不少河蚌和鲫鱼被干死。住在附近村的刘老汉正站在水洼边钓鱼,收获颇丰。“由于持续干旱,从去年冬天开始,这座水库的蓄水量就已经很少了,此后越来越少,我们住在附近的村民经常来钓鱼,有时候还有人来放羊呢。”刘老汉告诉记者。

    记者从青西新区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为新区西部供水的水库主要有铁山水库和陡崖子水库,因持续干旱,铁山水库目前蓄水量仅有99万立方米,已无法供水,而陡崖子水库目前蓄水量为637万立方米,成为城区供水的中坚力量。“新区西部城区居民日用水量为10万立方米,除去蒸发消耗等因素,陡崖子水库的供水量还能维持近一个月,到时如果还没有有效降水,就麻烦了。”新区自来水公司李经理告诉记者。

    昨天,记者分别从胶州、平度和莱西这三地水利部门获悉,因持续没有有效降水,目前胶州山洲水库已濒临死水位;平度境内共有尹府、黄同、黄山、大泽山、双山和淄阳这7座大中型水库,它们的蓄水量也达到近几年来最低水平,有个别也达到了水位“临界点”;莱西市产芝水库蓄水量也明显下降很多。另外,记者了解到,目前多地的人畜用水还未受到影响。

    援助

    农业技术人员下乡指导抗旱

    昨天,记者从市农业部门获悉,目前全市旱情已经显现,为了应对这一状况,多地农业部门已经开始启动了抗旱应急预案。“现在正是玉米需水的苗期,如果这个时期缺水,势必会对玉米长势和产量带来影响。”昨天,记者分别从胶州和平度两地农业部门获悉,目前干旱已经直接影响了这些地方玉米等农作物的生长,他们将根据实际情况启动农田灌溉应急预案,制定灌溉时间表指导农民进行麦田浇灌。

    “给农田松土可保墒,再就是给农作物用一些青草覆盖叶片,这些方法都可以减少农作物的水分蒸发。对于一些特别干旱的区域,就必须实施单独用水灌溉。”胶州一名农业技术人员告诉记者,为了减少损失,他们还专门制定措施并安排农业技术人员下乡指导村民抗旱。(记者 牟成梓 赵玉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