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揭秘青岛制冰工厂 每天千吨冰块入市降温(图)

来源:青报网综合 作者:李德银 2015-07-29 11:52:28 字号:A- A+

  近几天岛城天气闷热难耐,和高温有关的“热经济”火了起来。记者调查发现,由于酒店和农贸市场等地方对冰块的需求量增加,岛城各大制冰厂开足了马力生产依然供不应求。据了解,每天大概有上千吨冰块从城阳、即墨、沙子口等地运抵青岛市区。

  探访制冰厂开足马力生产

  昨日上午,在沙子口附近一家制冰工厂内,机器发出轰鸣声,工厂负责人王经理正指挥着十几名工人工作着。院内早已停着5辆等待运冰的货车。 “最近这几天太热了,冰块需求量增加不少,我们都是加班加点工作,也满足不了需求。 ”王经理表示,工厂一天能生产80吨左右的冰块,但很快就被抢购一空,“基本都是提前预定的,如果当天买一般都买不到,尤其是到了最近需求量大的时候,陌生人我们一般不卖,优先卖给老顾客。 ”

  王经理表示,制冰厂的淡旺季比较明显,一般夏季的时候需求量比较大,但是生产时间却比较长,而冬季需求量就低一些。正是因为不同季节需求量差异大,他们不敢在旺季上太多的生产线,“如果盲目上生产线,碰到淡季的时候冰块销量就下滑很厉害,赚不出机器钱来。 ”

  调查大冰块成了紧俏货

  记者了解到,正常情况下,这家工厂制造一池冰要8个小时左右,像最近这种炎热的天气,一般每天要生产两池冰,总量在80吨左右。王经理介绍,按照往年惯例,一天生产两池冰的情况要持续一个月左右,忙完这阵子,他还要为开海后的渔船准备足够的冰块。

  记者随后又联系了城阳、即墨等地的多家制冰厂了解到,各家工厂基本都处于满负荷状态。面对陌生的顾客,制冰厂老板并不是很热情,“我们现在熟人的生意都忙不过来,陌生人一般不接了,不能为了陌生人得罪了老顾客。 ”

  今年在闽江路新开了一家海鲜酒楼的周辉告诉记者,开业以来他就为冰块的事情烦恼不已,原本以为只要有钱就可以买到冰块,可没想到冰块的生意这么紧俏,“一开始找了好多家制冰厂,都说没有货卖,实在没办法了,后来托了另一个开酒店的朋友关系,让他帮忙多进一些冰块,才勉强应付酒店对于冰块的需求。 ”

  数据每天上千吨运进市区

  记者从多家制冰工厂了解到,这些冰块主要用在工厂工人降温和产品保鲜两方面。尤其是农贸市场、商超和酒店,为了保证鱼虾螃蟹的新鲜,对冰块的需求量比较大。

  台东一家连锁酒楼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保证海鲜的新鲜,酒店对冰块的需求量很大,每天都要买5吨冰块。店内工作人员会用锤子将电脑主机大小的冰块敲碎,然后覆盖到需要保鲜的海鲜上面。

  镇江北路农贸市场海鲜商贩王玉告诉记者,市场内商贩的冰块通过两种方式进货,一种是去城阳水产市场进鱼虾时捎带回来,一种是有人每天到市场内统一送冰。

  记者了解到,由于市内租金较贵,制冰厂生产时产生的噪音较大,加上可能存在的液氨泄漏风险,制冰厂很少选择在市区,一般选择在城阳、崂山沙子口、即墨等周边区域。粗略统计,最近一段时间,每天从郊区运入青岛市区的冰块重量达上千吨。

  新闻释疑

  夏天在“冰工厂”舒服吗

  刘振亮是一家制冰厂的老工人,每天早晨7点多钟,他就和其他工人一样早早来到工厂,开始了一天忙碌的工作。到达工厂后,刘振亮会先将更衣柜内的棉衣棉裤穿上,然后钻进-18℃的冷库。对于在制冰厂工作的工人来说,棉衣棉裤是工作服。

  “很多人以为夏天在冰库比较舒服,其实不是那么回事,这个活挺遭罪的。 ”刘振亮说,由于冷库内温度太低,基本待上15分钟人就受不了了,就要出来暖和暖和。刘振亮在制冰厂工作已经有5年时间,长期在冰冷的车间内待着,也给他带来了不少病痛。“一会热一会冷的,经常感冒。”自从做了这份工作后,刘振亮便患上了风湿,每到阴天下雨的时候,关节就会疼得厉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