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两名队员有望代表中国征战2022年冬奥会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韩星 2015-08-01 06:49:26 字号:A- A+

青岛短道速滑队队员在训练 记者 韩星 摄

    2022年冬奥会主办权最终花落北京,到时会有青岛人登上北京冬奥会的赛场吗?“7年后,咱们青岛的队员正是黄金年龄,从目前他们上升的势头来看,届时很有希望代表中国站在冬奥会的赛场上。”青岛短道速滑队教练杨占宇说。

    2010年,青岛短道速滑队在国信体育场悄然树帜,成为除东三省之外全国第4支专业短道速滑队。这支年轻冰上项目团队的掌舵者是中国冰坛一对有名的“国字号”伉俪杨占宇和刘晓颖。如今5年过去了,在两人的带领下,有3名青岛选手进入国家队中,改写了中国短道速滑的旧有格局。展望2022年北京冬奥会,青岛短道速滑队有望将青岛人登上冬奥会赛场的梦想照进现实。

    冰坛伉俪掌舵青岛队

    杨占宇是青岛短道速滑队的主教练,运动员时期他曾获得全运会和冬运会冠军,在中国冰坛他还有个更响亮的名字——“杨一刀”。作为中国最出色的磨刀师,杨占宇是王濛、周洋等在温哥华冬奥会上创造佳绩的幕后英雄。刘晓颖则是短道速滑世界杯冠军获得者。在青岛队中,夫妻俩分工明确,杨占宇负责专业队训练,刘晓颖则负责梯队建设。

    建队之初,青岛短道速滑队只有4名队员,并且还是杨占宇从长春带来的。在青岛本地选材中,杨占宇并没有遇到太多困难,备受青岛青少年喜爱的轮滑运动让他有更广泛的选苗土壤。这一点,负责梯队训练的刘晓颖更深有感触,“轮滑运动在青岛青少年中很受欢迎轮滑和短道速滑颇为相似,很多短道速滑运动员也都是从练轮滑起步的。”已经进入国家队的青岛小将李璇,就是从轮滑队被刘晓颖看中带到冰上来的。

    经过5年的发展,青岛短道速滑队如今已达到100人的规模,其中一线队伍有15人,预备队有近20人。

    青岛的孩子适合滑冰

    青岛短道速滑的发展,不仅仅体现在人数的增长上,在全国比赛中屡获佳绩也成为青岛短道速滑快速发展的最有力佐证。建队仅两年的时间,刘洋就代表青岛获得全国锦标赛女子1500米冠军,随后她又在全国锦标赛收获全能冠军。去年年底,青岛本土小将李璇和公俐在达标赛中表现抢眼,连续两站滑进前三名,再次用事实证明了青岛人在短道速滑这个项目上的实力。

    青岛小将的表现,受到国家队教练的关注。2013年,刘洋成为青岛队中第一个入选国家短道速滑队的队员。今年6月,年仅15岁的李璇和公俐这对青岛短道速滑“双子星”也进入国家队10人名单中,与奥运冠军周洋成为队友。“才练3年就进入国家队,这在短道速滑界就是一个奇迹。就算是王濛这样的顶尖高手,也是在地方队经过10年的打磨才跻身国家队。”刘晓颖感叹说。

    “短道速滑属于速度耐力型项目,青岛的田径非常不错,这说明青岛的孩子具备从事这类项目的优势。另外,受饮食习惯和气候的影响,青岛的孩子身材大都是瘦高型,肌肉类型属于长条型,力量、柔韧、灵敏、速度、耐力都比较好,这正是滑冰所需要的身体素质。”杨占宇说。

    更重要的是“冰感”好,这一点让见惯了各路高手的杨占宇也感到意外。“青岛的孩子似乎对冰有着天然的感觉,一上冰做动作就特别到位,这点挺出乎我意料。而且短道速滑不是单纯拼体力,比赛中还要根据不同情况执行不同战术,脑瓜必须好使,在这方面青岛孩子也比其他地方的孩子有优势。”杨占宇说。

    两名小将成未来之星

    2022年冬奥会主办权最终花落北京,这让杨占宇和刘晓颖很兴奋,“那时候,咱们青岛的队员正是当打之年,从目前他们上升的势头来看,7年后他们很有希望代表中国站在冬奥会的赛场上。”杨占宇说。

    温哥华冬奥会后,王濛、刘秋宏等人逐渐淡出国家队阵容,中国短道速滑队急需新生代力量补充进来。15岁的青岛小将李璇和公俐从一众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成为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一员,此番入选也是两名青岛小将迈向2022年冬奥会的第一步。“这次国家队选材就是按照2018年和2022年冬奥会计划走的,主要是选拔了4名年轻队员增补到一线队伍中,4名队员中青岛队员占据半壁江山。”杨占宇说,“2022年,李璇和公俐两人都是22岁,无论是身体素质还是技战术水平都正值黄金年龄,非常有希望代表中国队征战冬奥会。”

    青岛与冬奥

    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成功,必然会带动冰上项目在全国的发展。记者通过探访得知,目前岛城共有华润青岛冰纷万象滑冰场、青岛国信滑冰场、青岛喜悦滑冰场三家真冰冰场,这其中,在前不久刚刚被授予“中国花样滑冰队训练基地”的华润青岛冰纷万象滑冰场最具代表性。

    冰球是冬奥会中最具观赏性的团体项目之一。在青岛,冰球项目的发展完全依靠社会力量。虽然青岛冰球运动起步较晚,但是在国内冰球界已经开创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随着2022年冬奥会花落北京,青岛冰球也将借助这次难得机会,培养更多有潜力的小队员,为国家队输送人才。(记者 李潇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