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警情研判如天气预报 活点地图让小贼无所遁形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5-08-09 06:46:10 字号:A- A+

    在大家的印象中,发生案件后,受害人报警,110民警或派出所民警会开展侦破工作。你可能想不到的是,还有一群民警在110民警或派出所民警的背后,对每一起案件都默默关注着,适时协助办案民警或直接参与破案,他们可能第一时间就看到了案发经过,给办案民警提供有效的破案信息,也可能在一起盗窃案件发生之前就已经精准地预测到将要发生的区域,提前布控好警力,等待犯罪嫌疑人自投罗网。日前,记者来到市南公安分局勤务巡控快速反应中心,看他们精细化的案件信息研判工作。

    一起案件引发一连串忙碌

    “山东路香港中路路口附近有报警,受害人3分钟前手机被盗。”8月6日中午,记者刚走进市南公安分局勤务巡控快速反应中心办公区,一声响亮的喊声从办公桌前面对电脑的民警口中喊出,其他民警马上开始面对电脑、电话忙碌起来,有的在查看图像监控,有的在打电话询问受害人,有的在记录各种信息,并且做出几种可能的判断。

    通过民警介绍,记者才了解到他们在忙什么。“这是我们动态监控研判的一般模式,这边警情发生后,我们有人负责电话回访受害人,通过受害人描述马上查找附近的监控。”市南公安分局巡逻警察大队民警王涛告诉记者,如果能在最短时间内找到案发现场的监控,确定犯罪嫌疑人,那对破案将有很大的帮助,起码能看到嫌疑人体貌特征或逃走方向,甚至有时候还能当场抓住犯罪嫌疑人。王涛说,如果找不到监控或者周边发生两起以上盗窃案,他们会根据判断,马上调集巡逻警力加强该区域以及周边重点区域的巡逻,注意对可疑人员的盘查。

    “澳门路丢失一辆自行车,丢失时间在半个小时内。”很快,又一起案件被值班警员播报出来。“两起案件离得较近,我们还会分析这两起案件之间有没有联系。”王涛说,这就是他们的动态警情研判工作,关注随时发生的案件,寻找可能的破案线索和机会。

    警情研判就像天气预报

    “我们总结了近3年来市南辖区所有刑事案件的时间、地点、案情细节等方面的情况,并且分类整理,通过对这些大数据的分析,统计出了很多案件发生的规律,用到案件防控和快速破案中很有效果。”王涛告诉记者,比如某类案件的易发、高发区域以及多发时间和地点,还有案发原因等。通过这些数据结论,在某类案件可能要高发的时间和地点进行有效警力布控等有针对措施提前防范,减少发案。

    在市南公安分局勤务巡控快速反应中心,民警王涛和特勤常正晓主要负责警情研判工作,他们每天都要做出一个常态的研判,根据往年这个时间的案发情况和近期案发情况来分析,为巡逻警察、特勤、PTU、110民警的常态巡逻或盘查提供有效的重点布局地点和注意事项。除此之外,他们还要根据当天突发的案件做研判,结合以往的案发规律,分析下一时间可能发生的情况,这叫动态研判。

    “研判结果主要靠数据和经验,这和天气预报有些类似。”王涛说,天气预报有卫星云图作为判定天气的重要依据,他们则要以他们的大数据库作为依据。比如说,扒窃类案件,除了沿海景区、商圈周边、公交车站等人流密集区域是高发区域的特点外,还会受到季节、节假日、天气、环境等诸多因素影响。

    猜测犯罪嫌疑人的“心”

    王涛举了个例子,比如在团岛公交车站发生一起扒窃案件,几十分钟后栈桥公交车站又发生一起,这种情况一般就是小偷坐着西向东公交车,一路偷过来。“我们马上就要做出布控,调派警力去围堵。”王涛介绍,按照一般规律,他们会向案件发生的下几个站或者前一站重点调派警力,部署过程中,图侦人员可能就已经通过监控掌握了嫌疑人的特点,这样就可能抓住嫌疑人。

    “还有就是团伙作案,一般通过警情研判也能分析出来,特别是外地流窜来作案的,根据数据分析,也能判断出大约来自什么地方,比如南方某地来的爬楼盗窃团伙或者砸车窗盗窃等。”常正晓说,研判时间长了,对这些犯罪分子的心理也有一定的了解,他们在一个地方作案后,民警们就会预测他下一次作案会选择什么位置,采取有针对的布控方式。比如砸车窗盗窃作案的,犯罪嫌疑人作案会选择在无人值守的地方,灯光一般比较昏暗。多数情况提前布控好,犯罪嫌疑人只要作案,埋伏在周边的警力马上就能出动。但偶尔也有犯罪嫌疑人临时起意,随手盗窃一次,或者因发现原本计划作案的区域有民警在附近而转到其他区域去作案的情况。

    “活点地图”指导警力布控

    警情研判出了信息,街面上的巡逻警力如何根据指挥信息来行动呢?市南公安分局还创新了一份警力布控的“秘籍”——《盘查区图册》。“我们有时开玩笑地说这就是警务版的哈利波特‘活点地图’。这份地图像密码本一样,我们发出一个简单编号信息,街面上的民警根据这个信息就能迅速到位。”市南公安分局巡逻警察大队长王伟桥说,他们根据对近年案发数据的缜密分析研判,结合辖区道路格局、商业分布和居住密度等客观因素,梳理查找“扒窃拎包、街面盗窃、居民户盗窃”三类警情的高发区域和重点部位,设立115处“盘查区”。将每一盘查区域绘制成图,以地图形式直观地显示盘查区巡逻路线和防控重点,并以归属派出所和警情属性进行编号。

    “滚动巡控”震慑嫌犯

    为了更有效地提高警力巡控的效率,市南公安分局勤务巡控快速反应中心创立了“滚动巡控”的机制。王伟桥介绍,中心通过对某一时段案件发案特点进行深入研判,划定出3-4个易案件高发的盘查区,调配巡逻警力上岗,一般4辆巡逻车20人为一个作战单元,对这3-4个盘查区进行逐一滚动式巡逻。首先所有车辆同时到达一个盘查区,按照《盘查区图册》标注设卡封闭盘查区出入口,进行封控围剿式盘查所有可疑人员,时间不超过20分钟,然后赶赴下一盘查区。当盘查区全部盘查完毕后,再返回第一个盘查区继续盘查,以此类推。

    盘查轮回的时间,根据研判的嫌疑人作案时间进行确定,例如通过研判,入室盗窃案件嫌疑人的作案时间为30分钟,警力完成4区域的滚动巡逻时间也将控制在30分钟以内。

    数据库给小贼留张“底片”

    市南公安分局勤务巡控快速反应中心内的数据库中,记者发现还有一项特别的分类,就是将还没抓到的犯罪嫌疑人 “记下来”。“凡是曾经在市南辖区作案的犯罪嫌疑人,没有当场抓获,我们找到的图像资料,都进入这个数据库给他留个‘底片’。目前这个数据库内已经有80多名嫌疑人的资料了。”王涛介绍,一方面可以留下当作证据;另一方面,下次此人再次出现在警方网上巡逻的视野内,马上就能派警力前去抓获。 记者 孙启孟 通讯员 仪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蓝天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