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1914青岛永不能忘央视首播 揭示一战青岛历史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张娜 2015-08-09 06:59:08 字号:A- A+

  本报讯 8月8日,由中共青岛市委宣传部、市北区委区政府等多家单位联合拍摄的四集文献纪录片《1914,青岛永不能忘》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首播。日前,该片首映式在青岛山炮台爱国教育基地举办。该片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揭示第一次世界大战德日青岛之战的纪录片,也是青岛历史上第一部列入国家重大理论文献题材的纪录片。

  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青岛是第一次世界大战在东方的主要战场。该纪录片通过深入挖掘研究这段鲜为人知的历史,再现中国人民从屈辱、觉醒、到奋起抗争,最终收回青岛主权,进而改变中国的命运,影响世界政治格局的历史进程,向世人证明中国人民完全有能力依靠自己的力量改变自己的命运。

  纪录片主创团队在青岛采拍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大量珍贵历史素材后,远赴日本、德国实地采访当事国国家政要,有关历史档案馆、史学家和侵华日德军人后裔,采集整理了大量鲜为人知的有关一战德日青岛之战的图文视频资料。

  据了解,该纪录片已被列入国家重大理论文献题材纪录片,并通过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重大理论文献影视片创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的专家评审。专家们一直认为,本片填补了中国近代史重大理论文献纪录片的空白,对于国人反思历史、勿忘国耻、牢固树立海洋国防意识和海洋国土意识,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意义重大。该纪录片共四集,每集45分钟,第一集《悲怆回望》、第二集《屈辱印记》、第三集《趁火打劫》、第四集《浴血重光》。该纪录片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首播后,还将陆续在北京电视台、山东卫视、青岛电视台等国家各级电视台和网络媒体播出。 (张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蓝天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