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生鲜水产品抽检合格率95% 扇贝镉超标严重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谢小真 2015-08-11 05:53:59 字号:A- A+

青岛生鲜水产品抽检合格率95%

    青岛新闻网8月11日讯 在青岛,海鲜一直是市民餐桌上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8月10日,青岛市食药局发布生鲜水产品抽检结果,水产品整体合格率达到95%,其中,海水鱼、鲜虾产品合格率均为100%,而1批次淡水鱼和4批次海水贝类则检出了问题,海水贝类镉超标问题严重。

    生鲜水产品合格率95%

    按照计划,生鲜水产品共抽检样品100批次,其中,淡水鱼25批次,海水鱼31批次,海水贝类24批次,鲜虾20批次。从抽检渠道来看,商超抽检了5批次,农贸市场抽检了51批次,餐馆酒店抽检了44批次。

    生鲜水产品抽检结果显示,100批次样品中合格95批次,不合格5批次,合格率为95%。5批次不合格样品分别来自农贸市场3批次、餐馆2批次。不合格原因主要是海水贝类中镉超标、淡水鱼中的隐色孔雀石绿超标,其他产品各项指标均符合国家标准。

    扇贝镉超标问题严重

    从品种来看,海水贝类产品合格率最低,24批次样品中20批次合格,4批次样品不合格,合格率为83.33%,海水贝类镉超标问题严重。

    镉是一种重金属污染物,会在水体生物如鱼类、浮游动物等体内积累,并且对它们产生毒性危害风险,更为严重的是镉的毒性会通过食物链放大,危害到人体健康。依据相关规定,扇贝的镉限量为2.0mg/kg,而本次抽检的24批次海水贝类中有4批次扇贝镉含量超标,检出值在4.4mg/kg至7.9mg/kg之间。

    “海水贝类镉超标,可能原因是贝类生活在浅滩浅海水域,海水受污染严重。”市食药局工作人员表示。对于检出的5批次问题产品,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已立案查处。因扇贝重金属镉超标,市南区新田路7号田家花园农贸市场的代其俭和胶州市中云路中云市场的宋贤臻各被处以2000元的罚款。(青岛新闻网记者 谢小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