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中德生态园打造绿色之城 将缓解城市热岛效应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刘海龙 2015-08-16 07:40:29 字号:A- A+

  构建区域性生态廊道、缓解城市热岛效应、市政用水采用非传统水源、推广太阳能光伏发电……昨日,记者从中德生态园规划建设局了解到,《中德生态园资源保护与生态建设规划》通过专家评审,将于近期对外发布,全面推进中德生态园绿色生态城区建设。

  [现场]

  《规划》通过生态专家评审

  昨日,中德生态园规划建设局在青西新区组织《规划》专家评审会,邀请了新区国土、水利、林业、环保、气象等部门参加会议。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城市发展研究院、中建集团等单位的9名国内生态领域知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对《规划》进行了审查。

  专家认为,《规划》提出了中德生态园资源与生态指标体系、生态空间管控要求、资源优化利用方式和基础设施绿色化提升措施,明确了生态空间、生态经济、生态环境、生态人居、生态文化、生态制度等领域的近远期重点建设任务,并形成了分区控制图则,对园区发展和建设具有指导作用,评审组专家一致同意《规划》通过评审。

  [目标]

  强化能源利用绿色化体系

  记者注意到,规划范围为中德生态园先行启动全区域,总面积为29平方公里。“充分考虑中德生态园所处区域的整体生态安全和系统稳定,重点强化大供水、排水系统的整合,实现水资源的节约利用、水系梳理和防洪排涝的融合,强化能源利用绿色化体系,促进可再生能源的利用以及能源利用效率的提高,推动基础设施绿色化。”规划主编单位、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项目负责人吕红亮介绍说,其中,构建区域性生态廊道、市政用水采用、推广太阳能光伏发电等都有明确的规划。

  [内容]

  缓解城市热岛效应

  此外,对缓解城市热岛效应也有明确规划,加强城郊生态绿地与城区内城市绿地建设,结合城市道路、水域、绿地及开敞空间,规划5条通风廊道。绿化屋顶与垂直绿化结合规划区北部工业区厂房及新建住宅小区建设,绿化植被优先选择本地乡土藤本植物。透水铺装结合居住小区用地及城市慢行交通系统建设。建设完善的城市步行系统、规划地下停车库,减少交通排热量;推广绿色低碳节能建筑,降低建筑能耗,减少人为热释放。

  [意义]

  探索新区可持续发展路径

  中德生态园规划建设局副局长吕占志介绍,《规划》首次尝试将资源要素、生态要素进行了耦合分析,将创建目标和园区建设实际相结合,对各项控制指标按照控规单元进行分解,具有较强的创新性和可操作性,为中德生态园资源保护和生态建设进行了全面统筹,为绿色生态城区建设明确了路径,将是中德生态园编制相关专项规划的重要依据。

  《规划》具有总体统筹特征和空间属性,是面向实操的创新型生态建设规划。中德生态园将根据《规划》要求,按照绿色、集约的路径,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化示范意义的高端生态示范区、技术创新先导区、高端产业集聚区、和谐宜居新城区,为青岛西海岸新区未来可持续发展路径探索做出有益尝试。记者 刘海龙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蓝天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