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321路开通城市建设者专车 岛城特色公交超半数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08-20 13:00:15 字号:A- A+

    昨日,我市开通城市建设者专车,只拉忙于城市建设的乘客。记者跟访发现,因为彼此都互相熟悉,坐在专车上,城市建设者们不用担心随身携带的干活工具伤到别人。这趟车只是岛城特色公交的一种,近年来,我市已相继开通了卖菜、通宵和大站等十几种特色公交线路。

    调查 321路车厢爆满

    321路线途经的朱家洼村、金家岭村、午山村等居住着大批的外来务工人员,他们是岛城的辛勤建设者。每天早上6时10分左右,321路青大高职学院头班车上,大量城市建设者涌入,造成321路头班车车辆拥挤,务工族和上班族之间矛盾突出。

    公交集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经过调查统计,市区城市建设者主要居住在崂山中韩、高科园和朱家洼、午山等地。公交隧道公司书记李青介绍称,大量务工人员集中出行,造成车厢拥挤,此外务工人员携带着各种工具,与上班族挤头班车,容易产生矛盾。

    现场 务工者坐上专车

    由于321路发车时间较早,且经过多个村庄,每天早晨,近郊村中都会有将近200名务工人员,乘坐321路头车前往务工地点,为321路公交车造成不小的压力。 “321路是环形线路,有的务工人员为了能挤上车,甚至提前到青岛博物馆站,乘坐轮渡到青大高职学院方向的倒车,到朱家洼站时会一下子涌上30多人。 ”李青说。

    昨天上午6时10分许,记者在青岛博物馆车站看到,形形色色的务工人员携带着各种工具,在车站焦急地等待着。 6时15分,悬挂有“城市建设者早班车”标志牌的公交车与另一辆321路车一同驶入车站,务工者在志愿者的引导下陆续上车。老家来自聊城的小王说,自己从聊城来青岛打工,住在朱家洼村,在市政府旁边的工地上干活。 “以前坐车不仅要跟其他打工的争,也得跟上班的抢,现在有了专车,心里踏实多了。 ”

    探访 增运力合理分流

    记者随车发现,在朱家洼、青岛二中、苗岭路东站、海尔路、山东头等站点,上车的务工人员都在30人左右,不一会儿,车厢就被务工者和各种工具填满了。记者发现,一路上,基本没有人下车,辛家庄、远洋广场陆续有人下车,车辆到达市政府站时,务工人员携带工具一涌而下,而到达湛山后,务工人员就全部下车了。这时,驾驶员将“城市建设者早班车”的牌子摘下,投入了正常的运行。

    李青表示,城市建设者早班车是他们在经过前期多方调研之后决定开通,在增加运力的同时,可将务工人员与上班族合理分流,既解决了务工人员挤不上车的难题,也缓解了务工人员与上班族之间的矛盾。 321路是岛城的东西大线,从团岛发往青大高职学院,一天的客流量在3万人左右。因此,从早晨头班车开始,321路线就非常拥挤。“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实际情况,争取调配一些13米长巨无霸公交。 ”此外,大学生开学后,该线路还计划开通往返青大和青大高职学院的区间车,进一步分流大学生人流。

    数字 特色线路占54%

    城市建设者专车,只是岛城各种特色公交的一种。记者从公交集团获悉,他们依据自身独有的优势,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在充分满足普通乘客出行要求的前提下,开发一系列新的服务线路品种,为乘客提供更加多样、更加丰富的公交出行选择,专线公交、大站公交、定时公交等10余种特色公交线路先后开通运行。目前,公交集团特色服务线路品种已达到线路总数的54%,年客运量近3亿人次,占总客运量的39%,平均到480万青岛市区常住人口,则每个市民每周至少乘坐1次特色服务线路,使市民出行更加便利。

    特色公交一览

    名称 开通时间 起止 服务对象

    菜农公交 2014年10月 滨海学院至团岛 青西新区菜农大站公交 2013年南北、东西大线 南工北宿上班族定时公交 2013年 南北、东西大线 前往崂山、红岛等地游客学生公交 2011年 市区学校集中地全市中小学生高考专线车 1997年 市区多个高考考点 高考生社区微公交 2012年 新建小区和老城区 小区居民夜班公交 2012年火车站至东西北部 夜间到站火车乘客夜公交 2014年11月 南北、东西线路 旅游、上下班和通宵乘客新市民专线 2015年6月崂山、城阳至市北 新市民群体(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徐美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