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创客列传】青岛IT奇才自创科技媒体风靡全国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任俊峰 2015-08-21 06:00:06 字号:A- A+

“IT之家”创始人张凯

    【创客列传之优化大师张凯】

    青岛新闻网8月21日讯 你或许不知道,在青岛动漫产业园E座2楼的一间普通的办公室里,“隐藏”着一家中国科技媒体排名前三的公司,它的名字叫“IT之家”,公司的创始人张凯,是咱青岛女婿。

    根据百度指数 “周日均数据”(2015年6月30日-7月6日)统计,成立不过四年的“IT之家”在“中国科技媒体品牌客观影响力排行榜”上名列第三,仅次于中关村在线和太平洋电脑网,超过了虎嗅网、36氪等新锐科技媒体,而且其搜索指数还在高速增长中。而7月29日,微软发布Windows10系统当天,“IT之家”的整体搜索指数高居第一,将中关村在线和太平洋电脑网远远抛在身后。

    专注互联网创业

    “IT之家”是一家新兴创业型公司,尽管成立时间不长,但已经在全国IT业内有了很大的影响力。用手机点开“IT之家”APP,可以发现其咨询的阅读量和网友的评论数量都非常高,显然这是一家已经获得粉丝认可的科技类平台。

    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将公司做得风生水起,与创始人张凯的人生经历息息相关。张凯,最早在1994年便接触了计算机,从Dos到Windows,张凯玩电脑得心应手。虽然曾以县城高考状元的身份考入南开大学,但张凯笑称自己在大学四年间上过的课不超过100节,他将大量的时间用到软件破解、编程和玩游戏上,或许正是那时候,他打下了互联网创业的基础。

    毕业之后,张凯迎娶了一位青岛姑娘,为了爱情和家庭他放弃了去大城市发展的机会而来到了青岛。安家落户后他顺利就职青岛海尔集团。高学历、好工作,按照传统观念,张凯的人生道路就该这么四平八稳地走下去了。但是算上在青岛海尔以及后来美商网的职业生涯,张凯只“安稳”了四五年时间。

    辞职后,对互联网情有独钟的他在青岛做起了最早一批电商,与海信音像总汇和青岛信息港合作建立销售渠道,2003年4月,定位于同城交易的乐购就这么开通了。最好的时候,乐购年收益能达到几十万元人民币,给海信音像总汇带来了极大的口碑,张凯的互联网创业思维也就此打开。

    2005年前后,当手机彩铃业务大受欢迎的时候,嗅觉敏锐的张凯和朋友合作做起了SP业务,也就是那时候,张凯淘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但是到2006年下半年,国内的SP市场开始全面下滑,当时就开始寻找新的项目。“既然已经实现了财务自由,在找新项目的时候就想着一定要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所以就把目光瞄准了互联网市场。”张凯说。

    风靡一时的优化大师系列

    熟悉电脑的网友,一定还记得前几年微软推出的Vista系统,该系统是WindowsXp系统的升级版,但是后来很快被Windows7所取代,由于系统自身的原因,在国内的认可程度并不高。但在使用Vista系统的网友之间,一种名为“Vista优化大师”的软件特别流行,而这种款软件就是张凯第三次创业重点打造的产品。

    “我就想大家一开电脑用的都是Vista系统,那能不能让大家一开电脑就用我的软件呢?所以我们就推出了Vista之家和Vista优化大师,以优化、美化、人性化Vista系统为主,Vista优化大师就是软,Vista之家就是媒。随后微软不断推出新的操作系统,我们也跟着推出了Win7之家、Win8之家等。”张凯说。

    业务越来越大,问题也随之而来。Windows系统不断更新迭代,公司承担的网站越来越多,产品线越来越长,项目产品过于分散,更新维护耗费的精力也越来越多。所以在2011年,张凯将Vista之家、Win7之家、Win8之家的资源整合,推出了现在的“IT之家”。

    从不用负面信息讹诈客户

    张凯说,其实第三次创业的前两年是相对比较沉寂的,2013年之后公司才开始进入一个高速发展轨道。一种原因是公司对互联网流量的本质和入口把握得更准确,这跟张凯在互联网领域的经历有很大的关系。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内容的客观性。张凯说,现在很多网站都或多或少地靠一些噱头和爆点来博取眼球,但“IT之家”依然坚持为受众呈现行业内最真实客观的内容,不要说内容,连标题党在公司的产品中都是决不允许存在的。

    作为具有媒体属性的网站,“IT之家”会跟很多公司签订框架性的合作协议,这也是公司收入的重要部分,“但是公司绝不会因为利益相关的投放而影响内容的客观性。同样,“IT之家”也绝对不会去编造一些内容来排斥和打击那些没有合作协议的企业。”张凯说。

    回归最简单的本质工作

    随着手机等移动平台的迅速普及,传统的媒体传播手段已经到了必须要变的地步。媒体向移动端转型有多么迫切?张凯提供了这样一个数据,根据“IT之家”的流量统计,有80%的访问量来自于移动端,传统的电脑访问者只占到了20%。早在“IT之家”整合成立之初,张凯就已经开始着手布局移动互联网市场了。到现在为止,“IT之家”已经成为覆盖各平台最全面的科技媒体,包括iPhone、iPad、安卓、WP甚至WindowsModern等都能找到“IT之家”的产品。

    通过这些平台覆盖和精准客观的内容,“IT之家”积累了越来越多的忠实用户,这也推动着公司的事业不断前行。张凯现在每天都会跟用户进行互动,了解他们最真实的想法,“IT之家”也将在不久后开放一个全新的自主开发的论坛,下一步还会考虑进入国际市场。

    谈到未来的目标,张凯认为自己不会把过多的精力放在对公司排名的关注上,只要“IT之家”专心做好产品和服务,相信一切都是顺其自然的事情,公司需要回归到最简单的本质工作上。就像张凯给软媒的定位是“存在,创造价值”一样,做好产品和内容,创造用户真正需要的东西,就是“IT之家”最大的价值。

    创业建言:认清自己,懂得取势

    作为中国较早接触互联网的一批人,张凯虽然不能和张朝阳、马化腾等业内明星相提并论,“IT之家”目前的规模无法和那些大网站同日而语,但在同龄人眼中,张凯能在青岛这个二线城市创造如此成功的业绩,也算是一个不大不小的奇迹。

    谈到自己成功的关键,张凯认为,自己无非是比别人多一点专注、多一点坚持、多一点大胆,另外清楚自己想要的、明确自己能做的,将目标定得不会过大,也不会过小。“我们从来不好高骛远,不制定不切实际的目标。”

    对于当前的创业大潮,张凯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对创业者来说,应该避免冲动,首先要对自己有一个清醒的认识,自己究竟是否适合创业?另外自己的长处和短处在哪里?在认清自己的基础上,还要观察社会,明白社会的发展动向,也就是懂得取势。两者只要做到有机结合,成功的几率一定就会变大。”张凯说。(青岛新闻网记者 任俊峰)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鼓励创业创新是全社会的责任,【创客列传】将持续关注我们身边的创业人物,为创业建言献策。如果您有好的创业故事可以与我们联系,联系邮箱:rjf22@126.com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山峰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