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调查:青岛造新能源神车驾到 试驾时速轻松过百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庞为 | 责任编辑:郑言 2015-08-21 13:53:28

调查:青岛造新能源神车驾到 试驾时速轻松过百

8月21日上午11点,青岛新闻网记者试驾北汽新能源EV150

    【青岛新闻网独家】

    青岛新闻网8月21日讯 昨天,北汽新能源莱西基地总装车间投产, 首批1000辆纯电动小轿车正式交付,为“青岛制造”再添浓墨一笔。这车到底长啥样?将带给我们怎样的驾乘体验?一台电动车和普通小汽车有什么区别?青岛新闻网今天上午独家试驾了北汽EV150,为您揭开“青岛神车”之谜。

    外观不俗 车内配置丰富

    青岛新闻网记者今天一早就来到了北汽新能源青岛唯一一家4S店,位于崂山创智谷的北汽特锐德新能源汽车销售中心。特锐德,名字很熟悉,中国创业板上市公司第一家,青岛本地新能源领军企业。一问才知道,北汽新能源车的充电设备全部由特锐德提供,同时特锐德也是北汽新能源山东地区的销售总代理。

    昨天下线的车型为北汽新能源EV和EY系列,具体型号为EV150和EY150,两者唯一的区别是前者两厢,后者三厢。E代表动力来自电力,150代表续航里程。据销售人员介绍,目前店内热卖的车型是两厢的EV150,和昨天莱西下线的同款。由于国家免收新能源车的购置税,整车包牌价格为84800元。店里以前的车源来自北京工厂,今后青岛销售的现车将全部由莱西工厂提供。

     这是一款外形讨巧的小车,造型流线,腰身简洁明快,前脸科技感十足,还装备了帅气的透镜大灯。虽然定位A0级入门小车,但它的空间不俗,记者身高185cm,坐在里面并没觉得局促。车内配置齐全,导航、多功能方向盘、天窗、旋钮式换挡器,应有尽有。与传统汽车不同,这辆电动车上没有油箱,油箱盖的位置被充电插口取代。前机舱里也没有了发动机,取而代之的是一台电机。

     除了外观的不同,销售员刘献凯还介绍了其他看不见的不同,他说:“这车实际上已经没有变速箱了,加速减速全靠电流大小。原来的油门踏板样子没变,但实际上换成了电门,轻踩轻跑,用力踩就急加速。”

    试驾有惊奇 时速轻松飙到120公里

     样子不多说,马上试驾。坐进试驾车,用钥匙启动,没有了传统汽车轰隆的启动声音,很安静。一扭钥匙,车就已经蓄势待发了。

     说到驾驶感受,其实和普通自动挡汽车差别不大,一样的启动、加速、减速、刹车。加速过程很平顺,没有明显的顿挫感,非常像无级变速的CVT车型。

     试驾路线是青银高速青岛段,经过测试,0到60公里加速耗时5秒,数据惊人;0到100公里加速,12至13秒,较为平庸;而记者并没有刻意剧烈驾驶,小车还是很轻松地达到了120公里的高速公路最高限速。

    充电偏慢 相关配套路漫漫

    试驾过程让人惊喜,剩下的就是充电问题了。青岛新闻网记者驾车驶进了特锐德位于崂山区滨海大道旁的大本营,里面有国内最先进的新能源充电技术研发中心,这个机构还有一个特别有趣的名字,叫“特来电”。

    据了解,每个购买电动车的车主,厂家都会为其安装普通充电装置。这种装置是免费提供的,但需要固定在墙壁上,对车库位置、电源供应等要求较高。换句话说,如果没有车库,或者车位不挨着墙壁,那就很难安装充电桩。“特来电”工作人员介绍,这种充电桩充满速度很慢,充满电足足要6到8个小时。而目前,全社会加紧建设的公用充电桩则力量强大,30分钟即可充满80%的电,车主在现场用手机APP交电费即可。

    “特来电”新能源基地的一位技术人员介绍说:“目前我们正在青岛地区大范围建设公用充电桩,今后的目标是,高速公路有加油站的地方就能充电。但目前为止已经启用的公用电桩确实太少了,我们特锐德厂区里有,奥帆中心有,香港中路农行有,银川路油猴有,还是太少了。所以大家最近上高速还是要谨慎,确保往返距离在续航里程之内。理论上150公里,一般匀速能跑170公里,放心吧。”

    百公里耗电15度,按民用每度0.55元计算,行驶一百公里费用不到8元。从此告别换机油,小保养检查费200元。这样一款魅力十足的新能源小车就这样低价来袭了,你动心了吗?

    你现在会买电动汽车吗?

采访中,青岛新闻网记者发现,对于价格低廉的新能源车,市民的看法不一。

市民李小姐刚拿到驾照,她说:“我购车,目标价位是上路10万,这个小车的确很合我胃口。但我目前每天坐公交,买车就是想周末、假期自驾出去玩。续航能力不足,公共充电桩建设需要时间,那这车买回来基本只能在市内开。虽然是零排放,但给城市造成拥堵也是麻烦事儿。像我这类车主,如果不让我出远门,我还是等着坐地铁吧。”

市民唐先生是老司机,也是一位环保达人。他拥有一辆原装进口的四驱小汽车,油耗偏高,一直考虑换车,而新能源汽车他很关注。他说:“我目前这部车三十几万,再换车的话档次肯定还是想升一升的,因此这种入门级的电动车打动不了我,而特斯拉上百万我又买不起。但我看好前景,虽然续航能力和充电问题还很麻烦,我依然还是想支持新能源,如果今后车型档次上来了,充电续航方便了,我一定买。”(青岛新闻网记者 庞为)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