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收复胶县毙俘日伪军3000余人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5-08-23 07:12:55 字号:A- A+

收复胶县毙俘日伪军3000余人

收复胶县毙俘日伪军3000余人

  “高粱红来谷穗黄,日本鬼子投了降,八年抗战胜利了,全国人民得解放……”这是胶城解放后,人们自编的一首歌曲。胶县的人们敲锣打鼓、踩着高跷、扭着秧歌、逐村游行,将胜利的喜讯传遍千家万户。1945年8月,收复胶城的战斗正式打响,山东军区全力向敌人发起反攻,经过5天的奋战,最终拿下了胶城。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于波

  扫清胶县外围日伪军据点

  1945年8月16日,山东军区将部队编为山东解放军野战兵团,共8个师,12个警备旅、2个独立旅,全军27万人,前线部队分为5路向敌人发起反攻。滨海军区部队组成的第二路军,分南北两线作战。其中,北线由山东军区一师同胶济铁路东段的日伪军作战。在胶县居民的积极配合下,前线主力部队对拒不缴械投降的日伪军发起攻击。

  18日拂晓,在一师六八六团、滨海十三团和海滨支队收复胶城的进军途中,伪军高柏廉率所部800余人起义,由尹家店据点开往杜村,接受我军整编。其间,在强大的政治、军事攻势下,北线作战部队迫使迟耀东带领伪胶州区自卫七团400多名官兵投诚,重创了日伪军张步云、相铭忱等各部,扫清了胶县外围十余伪据点之敌,做好了攻克胶城的准备。

  隐蔽青纱帐等待攻城

  盘踞胶城的是投靠日寇、作恶多端的伪山东特务第四旅张鸿飞部。此前,张鸿飞部驻张家屯、铺集一带,当解放军一师逼近时,张鸿飞曾经要求见解放军前线指挥部领导人,并表示愿意接受整编。但是一夜之间,他又变卦了,决定率领部下顽强抵抗。我军则决定对拒绝投降的张鸿飞部予以消灭。

  根据前线指挥部的部署,一师六八六团担任主攻,由东门(同德门)、南门(永安门)一带攻城;滨海十三团在西南角并警戒其他敌队增员;滨海支队攻西门,监视火车站方向的日军;一师二团逼近高密城,随时准备支援胶城,而铁路武工队则负责伺机攻占火车站。在8月19日晚,各攻城部队全部逼近外城,隐蔽在青纱帐里,等待着攻城时刻的到来。

  村民当向导逼退敌军

  11时30分,攻城的战斗正式打响。攻打西门的部队在重机枪的掩护之下,迅速架起云梯向城头攀登。此时,炮声、枪声、手榴弹的爆炸声连成了一片。在战斗模范王明念、董家顺相继登上城墙后,全队的战士们都冲了上来,在街巷里同日伪军展开了一张肉搏战。此时此刻,六八六团、滨海十三团突破了敌人的防线,从东门和南门攻入到了外城。各路大军呈扇形阵势向内城包抄。

  在这场战斗中,不少村民冒着生命危险为我军当向导:坊子街头理发铺的徐师傅打开窗户让部队通过他家向前挺进,逼着敌人节节败退。很快外城的防线就彻底崩溃了,部队乘胜追击,迅速将内城围困起来。

  爆破手炸城门打胜仗

  翌日上午,攻打城内战斗开始。滨海支队在内城西门外“同济医院”楼顶用九二式重机枪压住日伪军火力,但因为城墙坚固又高,日伪军凭险顽抗,未能攻破。前线指挥部决定由六八六团二营夜间从城东南方突击攻城。二营九连一排接受爆破任务后,全排指战员争先报名担任爆破突击手。下午6时30分,二营在东门发起攻击,爆破手们在机枪的掩护下,炸开城门飞速突入城内,一边打一边进,在15分钟内打垮了敌人的4次反冲锋。随后,南门在连续爆破后攻破,指战员们从南门一路打到了西门。面对被歼的命运,日伪军有的扮成百姓,有的冒充我军战士,慌不择路,争相逃命,但最终逃不出搜索部队的眼睛。

  胶城战斗生俘日军7人,毙俘伪军3000余人,缴获长短枪1000余支、轻重机枪50余挺、汽车12辆、其他资财一宗。至此,胶城全城收复,前敌司令部与滨海地委、专署决定,出布告安民,委任王海亭为胶县县长。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蓝天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