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海湾魅力:老城海味还看团岛湾青岛湾(图)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08-27 13:34:28 字号:A- A+

    青岛的故事绕不开这片海。澎湃着袭来,无声地退去,在海水亿万次的冲刷下,岩层不断受到侵蚀向陆地凹进,海湾渐渐形成。在青岛前海一线,从西向东,团岛湾、青岛湾、汇泉湾、太平湾、浮山湾各自延伸出自己的曲线。流光溢彩,清新明快,这是淡妆浓抹总相宜的风景。

    三面环陆,另一面为海,海湾始终在敞开着怀抱,大海也带来了远方的文明。明代中叶,青岛的海湾作为商贸港口,已经十分活跃。 1897年德国侵占青岛后,近海一线逐渐形成以德国中世纪建筑风格为主、商业集中、市容繁华、具有殖民地色彩的城市景观。一直到现在,被青岛市民热议的排水系统、被影视作品导演钟情的欧陆风情,无数次落进外地游客取景框的老建筑……作为海湾文化的产物,它们让青岛明显区别于内陆城市。

    回首的时候,历史总是匆匆。对于青岛人来说,除了这些风景,一砖一瓦背后的故事,也在历史无声地冲刷中慢慢平静。其实,在档案馆、在博物馆、在散落在老城的美术馆中,在一代代青岛人的心中,不光是中山路上吃牛排看好莱坞电影的故事在,踏海而来的侵略者带来的故事也都在。我们一次次回望,双臂也越来越有力量,从海湾接纳更丰富的世界。

  2007年10月,世界最美海湾组织第四次全体大会暨世界最美海湾组织十周年纪念在巴西圣卡塔琳娜州因比图巴市玫瑰海湾举行。青岛海湾以其整体的优美和“高质量”获得与会者认可,成为第一个来自中国的“世界最美海湾”,与巴西玫瑰湾、法国波尔多海湾、越南下龙湾、美国旧金山湾等分布于世界五大洲的29处海湾共享“世界最美海湾”美名。保护这一片最美海湾,很多青岛人嘴上虽然不说,心里却丝毫不容别人亵渎。而关于这片最美海湾的故事,每个青岛人都能从自己身上说上那么一段。

  海湾文明给了青岛人骨子里的倔强,不服输的性格,试一试的胆量,现代化国际化的岛城被瞩目、被选择。年轻的青岛一路走在最前沿,成为中国城市中的时尚榜样。她的来路执着,前路不可估量。

  团岛湾:灯塔是记忆里的乡愁

  提起团岛湾,首先让人想起的是团岛的灯塔,它独特的气雾号,俗称雾迪或海牛。如果说要在青岛找到一种记忆的标签,那么对于身在外地的青岛人来说,很多人应该会把“海牛”的声音选作记忆里挥之不去的乡愁。团岛灯塔曾称游内山灯塔,八角形石砌结构,内有螺旋形楼梯直通塔顶。灯塔装有一电闪灯为光源,后改为白炽灯透镜,射程15海里。每逢雾雨天,号角声声,为进出胶州湾的船只导航。建于1900年的这座灯塔,已经守护了青岛一百年多年,见证了青岛城的沧桑变迁。说完灯塔,团岛湾最有名的要数八大峡。八大峡位于栈桥海滨以西,西镇南部临海处,原是两处礁石,上世纪80年代开始筑堤填海,现已成为新的海滨风景区。因区内8条马路以我国著名的8个峡谷命名,且有与青岛著名的“八大关”东西并峙,争芳斗艳之意,故称“八大峡”。

  青岛是座美丽的海滨城市,众多的知名景点犹如一颗颗珍珠散落位于市南区的前海海滨。青岛市的滨海步行道也从这里起步,将整个青岛市的前海一线连在一起,形成得天独厚的休闲胜地。从古老到现代,有时候一个转身就可以完成交替。如今,中苑码头每天人流如织。大量的游客在这里乘船游览青岛的海上风光,留下青岛行里让人兴奋的第一个记忆,这是一种初次贴近的新鲜的时尚。对于普通的青岛人而言,八大峡广场的夜跑团,老挪庄大院里追忆过往唱起的戏曲,最早的城镇生活依然可以找到痕迹,这又是一种独特的生活时尚。

  青岛湾:百年走在青岛的前沿

  20世纪初,随着大、小港码头的建成使用,青岛湾港口作用逐渐减退。青岛湾风景秀丽,海天一色,栈桥与小青岛交相辉映。岸边各式特色建筑红瓦绿树参差错落于海岬坡地,形成著名的海滨风景名胜地。

  青岛栈桥是青岛海滨风景区的景点之一,是国务院1982年首批公布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也是首批4A级国家旅游区。青岛栈桥有着一百多年的历史,桥南端筑半圆形防波堤,堤内建有民族形式的八角楼,名“回澜阁”,游人伫立阁旁,欣赏层层巨浪涌来,“飞阁回澜”被誉为“青岛十景”之一。桥北沿岸,辟为“栈桥公园”,园内花木扶疏,青松碧草,并设有石椅供游人憩坐,观赏海天景色。

  青岛湾的时尚之旅是悠闲而放松的。走上有着一百多年历史的栈桥,与海鸥一起走向大海,很少有人能够不被打动。青岛栈桥也是青岛历史的见证,现为青岛市重点的文物保护建筑。登上海边的高楼,栈桥如长虹卧波,回澜阁熠熠生辉,回望身后的城市,红瓦房高高低低,绿树覆满山坡,青岛最优美的城市画卷就此展开。

  栈桥往西,是在海边拍摄婚纱照的新人必选的小青岛。洁白的锥形灯塔,通体用白色大理石构筑,分上下两层,塔顶部装有水晶棱镜镶成的反射镜,并以牛眼形旋转式造镜电力发光。每当夜幕低垂,灯影波光形成青岛—景——“琴屿飘灯”。小青岛一直被年轻人当作是浪漫胜地,岛上原长有许多稀有的黄色百合花,盛开之时,芳香扑鼻,十分喜人,德国人称之为“青岛百合”。随着游人的增多,百合已无处寻觅。为了给市民找回这种记忆,市南区城市管理局在小青岛公园的整治中,又特地找到这种百合进行引种,成为岛上独特的景观。

  时尚剪影:德国老建筑群

  市南区西部的前海一线,是岛城德国建筑群的主要分布区域。 1897年德国政府强占胶州湾后,设想让青岛成为德国军队在远东一个牢不可破的桥头堡,并且成为德国商界开辟中国市场的一个重要门户。就这样,青岛永远失去了过去的宁静,一时间成了当时远东最热闹的建筑工地。青岛市区建筑虽风格各异,却显得错落有致。

  德国胶澳警察署旧址位于湖北路29号,现为青岛市公安局。建于1904年至1905年之间,为文艺复兴时期德国建筑风格和欧陆中世纪教堂建筑风格,淡黄的墙面,陡峭的红瓦屋顶,点缀其间的是凸起的山花墙和—座高耸的钟塔楼。胶澳总督府旧址位于沂水路11号,气势宏伟,建筑面积为4083平方米,高度为30米,厚达60多厘米的外墙以黄色为基调,局部以花岗岩石料作装饰,石面加工粗朴,正门墙饰以淡绿色、淡灰色花岗岩石,顶部石料雕以美丽的图案,于粗放之中见精巧。米红色筒瓦、蓝色鱼鳞瓦、绿色牛舌瓦铺设的楼顶,使大楼更加精美别致。

  青岛天主教堂本名圣弥厄尔教堂,由德国设计师毕娄哈依据哥德式和罗马式建筑风格而设计。拟建教堂应高百米,适逢二战爆发,德国严禁本土资金外流,该教堂不得不修改图纸,即建成现在规模。教堂始建于1932年,于1934年竣工。塔身高56米,是建国前山东省最高的建筑,并且是中国唯一的祝圣教堂。(撰稿 马晓婷 创意 晚报设计工作室)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