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起火”高楼救人首出直升机 伤员登机仅15分钟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刘卓毅 2015-08-29 15:14:06 字号:A- A+

    昨天上午,我市召开全市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并在海航万邦中心举行了高层建筑火灾逃生疏散演练,围绕基层单位应急能力建设和政企联动,模拟高层建筑火灾,演练了警报发出、初火扑救、企业报警、疏散逃生、向政府报告、智能交通、曲臂登高车救人等环节,特别是全市首次使用直升机进行高层建筑楼顶索降救人演练,切实提高了我市高层建筑火灾立体化科学救援水平。

    “高楼起火人员被困”

    当天的演练在香港路海航万邦中心一楼门前广场开始。上午9时许,随着尖锐的火警警报声响起,工作人员迅速向救援部门反映了情况,现场指挥部紧急制定了救援方案,办公区域的安保人员开始紧急疏散楼层内的市民,消防部门和公安部门的专业救援车辆也开到楼下,一方面扑救火灾,一方面寻找被困人员。

    “我们这里有‘伤员’,需要直升机救援。 ”在这场突发情况中,因为电梯停用,起火楼层情况不明,一名“伤员”伤情紧急,需要从建筑楼顶乘坐直升机转移。很快,现场指挥人员向救援中心发出了指令,而“伤员”也被工作人员紧急转移到大厦的53层楼顶平台,这里距离地面的高度至少有240米,平台中部一个大大的“H”字母标识,显示出这里是直升机的停靠点,这也是我市现有已经建成的高层楼宇中,高度最高的一处直升机停靠点。

    直升机飞越胶州湾救援

    昨天上午8时40分,另外一路记者在位于薛家岛码头的直升机基地看到,这次演练中使用的是青岛旅游集团从中信海直公司引进的一架欧洲直升机公司顶级的5吨级EC155型双发直升机,可容纳12至13名乘员,具备机舱宽敞、视野开阔、速度快、耐久性强,以及噪音低和振动小等优势,目前在中国已被广泛用于海上运输、政府执法执行各类任务。

    上午9时02分,接到救援指令,直升机的旋翼开始转动,机内的记者和机长、副驾驶以及两名救援人员戴上防噪耳机。直升机慢慢离开地面,向东北方向飞行,很快就跨越了胶州湾,到达浮山湾附近海域。之后,直升机开始在空中盘旋,一方面寻找救援目标,另外也是摸索适应高层楼宇之间的气流,寻找合适的时机降落。

    “伤员”登机仅用15分钟

    盘旋过程中,直升机在大约300米高的空中飞行,舱外海风呼呼直响,但坐在机舱内的记者几乎感觉不到颠簸。机组训练人员告诉记者,两名飞行员都有多年飞行经验,驾驶技术过硬,能够适应各种不同的飞行情况。

    “直升机来了。”上午9时12分,直升机来到海航万邦中心写字楼上空的直升机停泊点,“伤员”已经在此等候。之后,驾驶员稳定机身,开始悬停在半空。随着索降的钢绳慢慢下降,机上一名救援人员迅速下到地面。索降过程中,救援人员的身体始终垂直在半空中,几乎没有变化。着地后,他将“伤员”用绳索快速固定,然后伸手向机组人员竖起大拇指示意。随后,两人开始被索降钢绳往直升机上拉回。在机组人员的指导下,两人成功完成了回舱动作,一起回到了机舱内。之后,直升机离开救援现场,轰鸣声也渐渐远去。

    演练逼真居民快当真

    与此同时,三辆大型消防车开到了海航万邦中心一楼广场,消防人员迅速组织人员展开“灭火”。面对摩天高楼,32米臂长的曲臂登高消防车派上用场,救援人员借助其上升到大约20米高的空中,然后从阳台位置破窗救出三名伤员,安全返回地面。

    “这是起火了吗? ”一些附近的居民和上班族,见大楼前的广场停驻了众多消防车,都驻足围观,现场很快聚集了近百围观群众,随后,公安部门工作人员将其劝离在演习区域之外。此时,大楼内的被疏散群众都已经在救援人员带领下,安全撤离到了外围区域。

    相关新闻

    消防车“胳膊”长举“手”摸高 米

    前晚11时至昨日凌晨1时,青岛市公安消防支队采取不打招呼、不搞预演的新形式,对特勤、市南、市北所属的7个中队进行夜间实兵实装的拉动演练。此次演练模拟山东路万象城购物广场内一家餐厅发生 “火灾”,20多辆消防车和七个中队的百余名官兵成功进行了登高救人、外部控火、火场排烟,多方位内攻控火等战斗行动演练。摸高达101米的登高平台消防车,以及将整个现场照得如白昼一般的照明车、排烟消防车等高精尖装备悉数登场亮相,协助消防官兵最终“灭火”。(记者 刘卓毅 赵杰 汤臻 摄影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