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千年老村为新机场让路 编纂村志留住历史(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周昆 2015-09-01 12:59:30 字号:A- A+

  “萧何月下追韩信”的故事很有名,虽然过去了两千多年,但依旧被人们津津乐道。在胶州的胶东镇,有一处乡村名叫“韩信沟村”,村中流传着很多关于韩信和萧何的传说,是一笔丰富的非物质遗产。随着我市新机场的建设,这处已经有两千多年历史的古村面临拆迁,为了不让这些故事失传,胶东街道办和民间不少文史爱好者都在整理关于韩信沟村的资料,其中村史的编辑工作目前已经基本完成。

  村名源于著名史实

  很多的村名源于一段久远的传说或者故事。在胶州胶东镇就有一个名叫“韩信沟村”的村落,经过快速发展的胶州市区,穿越一片工厂,一大片玉米地出现在眼前。因为新机场的工程已经确定,韩信沟村的房屋已经开始拆迁,村委会的大院里人们进进出出,都在为自己最后的拆迁补偿而忙碌。在村口的一片柳树林中,记者找到一位姓李的大妈,问到这个村子为什么叫韩信沟时,她一下给记者说出了一堆故事,这些故事都与著名的历史人物韩信有关,不禁让人肃然起敬。

  61岁的村民刘大妈告诉记者,相传秦末的时候,韩信仗剑投奔项梁军,项梁兵败后归附项羽。他曾多次向项羽献计,始终不被采纳,于是离开项羽前去投奔了刘邦。有一天,韩信违反军纪,按规定应当斩首,临刑时看见汉将夏侯婴,就问到:“难道汉王不想得到天下吗,为什么要斩杀壮士?”夏侯婴以韩信所说不凡、相貌威武而下令释放,并将韩信推荐给刘邦,但未被重用。后韩信多次与萧何谈论,为萧何所赏识。刘邦至南郑途中,韩信思量自己难以受到刘邦的重用,中途离去,被萧何发现后追回,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萧何月下追韩信。而在萧何追韩信的途中,两人快马来到了现在“韩信沟”村的位置,韩信为了阻止萧何,便用随身的兵器在地面上划出一条大沟,“韩信沟”自此得名。 “这是个传说,是民间演绎的,不过村子确实和韩信有关。 ”刘大妈笑着说。

  韩信后人多次来此

  演绎也好,传说也罢,“韩信沟”村的得名和韩信有关是很多研究这一段历史的人予以承认的。而据村民介绍,常有自称韩信后人的人来这里拍照,并打听关于韩信的传说和故事。

  记者查阅有关于胶州的村志,看到了一段比较受到承认的关于村子的介绍:秦末时,汉大将军韩信率军经过此地,见此风光秀丽,民风淳朴,便在此休整,打造兵器。在村子东北角仍留有当年打造军械的炉坊遗址,当地人仍叫“炉坊”。村民曾在此挖出铸造马蹄的模具、盔甲以及窑砖、炉渣等。据说韩信率军驻扎的时候,曾在河东布设哨台,即今胶东镇王家哨头村,朱解镇西哨头一带。在韩信沟村周围,当年还设有很多屯粮之所,即今天的徐家屯、大屯、小屯、东许家屯等村一带。而“韩信沟村”的得名有两种说法,一是因韩信在此驻军时四周有很多沟而得名;第二是因为秦末韩信攻齐时,曾在此扎营挖沟建造防御工事,后世立村取以为名。无论是真是假,这里和韩信有关是毋庸置疑的。

  留住传说编纂村志

  我市新机场的选址就在胶东镇,所以很多的村子要进行整体搬迁,“韩信沟村”也在其中,韩信沟的拆迁工作已经开始。从去年开始,胶东镇街道就开始组织辖区各村编纂“村史”“村志”,以留住这些传说了两千多年的历史。

  “很多村的历史传说都是一辈辈口头相传下来的,没有文字。 ”胶东街道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传说有一定的局限性,但是也是一种历史传说资料,也有很大价值,工作人员将这些整理后,将作为村史保存下来,以便流传后世。因为这里即将成为青岛新机场的一部分,所以对于一个消失的村落来说,这些资料都是弥足珍贵的。很多的文史爱好者最近也经常光临这里,他们同样抱着留住历史的责任,希望能够在拆迁前找到一些东西。据了解,韩信沟村位于胶东街道办事处东北部,东距大沽河2.5公里。 2014年底全村共有228户,总人口662人。(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周昆摄影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