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鞍山二路老楼院拆迁 16平米筒子楼补偿72万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5-09-02 05:13:43 字号:A- A+

    昨日,在鞍山二路老楼院住了50多年筒子楼的居民终于盼来拆迁,894户居民开始签订房屋征收协议,居民拆迁后可在两处异地安置房源选房。由于筒子楼房屋征收货币补偿政策更实惠,现场多数拆迁居民选择了货币补偿方案,征收房屋只有16平方米的住户,就能拿到70多万元的补偿款。据介绍,市北区2015年总共有19个棚户区列入改造项目,鞍北片区棚户区改造共涉及16栋建于上世纪60年代的筒子楼。

    评估基准价1.2万元/㎡

    上午9时许,记者在南宁路16号院房屋征收签约现场看到,众多手里拿着房产证的居民排队等在门外,准备签订房屋预征收协议。工作人员用扩音器叫号,让拿到号的排队居民按次序到服务台办理签约手续。还没排上队的居民则围拢在房屋征收补偿方案前,盘算按照自家房屋面积,能拿到多少补偿金或多大的补偿房面积。负责项目房屋征收的阜新路街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本次拆迁改造的鞍北片二期棚户区项目,是2015年市北区19个棚户区改造项目之一,征收区域位于南宁路以南、鞍山二路以西,鞍山路以北和鞍山一路以东的合围区域,包括16栋筒子楼和一处平房,总共涉及居民894户。该片区的征收房屋评估基准价每平方米为12200元,按照楼层不同,最高评估价为每平方米13176元。

    10多平米能补70多万元

    据介绍,鞍北片二期棚户区的筒子楼基本都是建于上世纪60年代的房屋,大部分居民住房面积都在20平方米左右,最小的住房只有十四五平方米,“大户型”也不过40多平方米。由于筒子楼基础设施陈旧老化,大部分楼座的下水管道已经严重锈蚀堵塞,特别是供电线路老化,极易出现短路引发火灾。按照房屋征收补偿方案,居民可选择货币补偿或选择异地安置房源。两处异地安置房源在萍乡路52号和阀门厂项目,两处异地安置房源建成交付日期分别是2017年12月和2018年1月。房屋征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筒子楼征收的居住面积大部分都很小,按照征收方案,不足25平方米的可以补到25平方米,然后再赠送10平方米的改善面积,再加上赠送公摊面积、速迁费等奖励,10多平方米的小房可拿到70多万元的货币补偿,因此选择货币补偿的居民占了大多数。

    筒子楼聚集老企业宿舍

    记者在改造片区的鞍山二路院看到,众多4层的筒子楼密集并排在一起,由于筒子楼住房面积小,几乎所有一楼住户都在门外建起规格不一的临时房,使原本不宽的楼间空地更加局促。住在二楼以上居民为增加住房面积,就利用窗户向外搭建起像鸽子笼一样的封闭小阳台,用来充当厨房或储物间。由于建设年代较长,楼体墙面露出的红砖用力一捏就碎了,楼上通道护栏的水泥已经破碎,露出里面的钢筋。正在楼下烧水的孙师傅告诉记者,这里的筒子楼基本都是上世纪60年代前后建设,筒子楼里包含了火柴厂、缝纫机厂、卷烟厂、印染厂等众多老企业的职工宿舍,许多老居民在这里住了50多年。孙师傅说,他家的住房面积是16平方米,按照补偿方案,他能拿到72万元的补偿款。

    屋顶搭吊铺家里没厨房

    “我在这里住了46年,现在终于盼到拆迁了,我得要补偿款买新房住。”82岁的刘老太站在3楼过道上,不敢用手扶已经变形的过道护栏。刘老太告诉记者,她参加工作结婚后分了这两间小房,这一住就是46年,两间房中曾经住过3代5口人。“和楼上多数邻居一样,我们家也是屋顶搭吊铺,孩子都是睡着吊铺长大,到了夏天不通气,孩子热出一身痱子。”刘老太说,家里没有厨房,她就在里间靠窗的位置间隔出不到两平方米的空间,用来做厨房,以至于家里都不敢炒爆锅的菜,以免油烟呛人。

    年内启动地铁1号线沿线房屋征收

    记者采访了解到,根据市政府要求,市北区2015年棚户区改造任务为3600户。市北区经过调研摸底,落实了9个待改造项目和10个零星片,共涉及居民5000余户。上半年经过调查摸底、居民意愿调查、编织实施方案、成立居民监督委员会等基础性工作。目前,错埠岭东西舍、上海路21-31号、辽阳东路5号项目已启动房屋征收。此外,市北区根据地铁指挥部部署,年内启动地铁一号线沿线1000户居民的房屋征收工作。市北区全年共启动征收6300余户,在征收数量和启动时间上都将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市南中西部棚户区28个楼院启动征收

    早报讯 记者昨天从市南区获悉,近日市南区启动了西康路18号、费县路39号等中西部棚户区28个楼院、800余户居民房屋征收工作。8月27日至9月26日,将在被征收区域对《市南区中西部棚户区改造房屋征收补偿方案 (征求意见稿)》进行为期30天的公示,征求居民意见。

    “实施中西部1000户棚户区居民房屋征收改造”是市南区2015年为民办实事之一。此次房屋征收工作有三个创新:一是突破按成片区域统一改造的传统方式,“化整为零”,以每栋楼(院)为独立征收项目,减少改造工作阻力。二是采用“预征收”和“两个百分比”模式,每栋楼(院)95%以上的被征收人同意征收后,房屋征收部门下达预征收通知,并组织签订预征收补偿协议;在规定期限内,被征收人签订预征收补偿协议的比例达到100%,预征收补偿协议自动转为正式协议。三是对按程序鉴定为D级危楼的独栋房屋,为确保居民生命财产安全,可不受“两个百分比”的限制,在规定期限内,协议签订一户,搬家腾房一户。

    此次房屋征收提供货币补偿和异地房屋安置两种补偿方式。下一步,市南区将根据房屋危旧程度、居民的意愿情况、工作力量安排等,分批次陆续启动中西部其他符合条件的棚户区房屋征收工作。 (记者 孙启孟)

    12处棚户区改造排出时间表

    ●沈阳路23号9月10日启动征收,涉及居民56户;

    ●广饶路一期、上海路德平路、四流南路187号甲等3个项目9月25日启动,涉及居民2205户;

    ●青岛湾老城区二期、开平路9号、平安路34号、广饶路1、2、3、7号、德平路7号、重庆南路55号、威海路275号等7个项目,预计将于9月30日前启动征收,涉及居民1496户;

    ●四流南路68号项目为新增项目,涉及居民252户,10月份启动征收。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