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频现00后大学新生 读书12年跳三次级(图)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王晓雨 梁超 2015-09-06 06:29:32 字号:A- A+

    青岛有了00后大学生了!昨天是青岛科技大学和青岛理工大学2015届新生集中报到的日子,仅在青科大四方校区的几个学院里,记者就见到了3名00后大学生。而其中年龄最小的一个,下个月才到15岁。记者翻阅了几个班级的花名册,发现年龄大的新生可以达到22岁,两者之间年龄差了8岁。

    人物1:读书12年跳了三次级

    来自山东聊城的林金剑,严格算起来只有14岁,下个月30号他才会迎来自己15岁的生日。当自己的同龄人刚刚经历完中考踏入高中时,他已经通过高考考入了大学。昨日上午,记者在青科大高分子学院新生报到点见到他时,小伙子确实看上去比其他新生要稚气一些。 “我们那儿好像跳级比较流行,我们家属院十几个孩子,有三四个都跳了级。 ”林金剑说,自己上学年龄还算正常,但整个求学过程中,却跳了三次级。

    先是越过二年级,直接从一年级跳到了三年级,三年级读完后又跳到了五年级。甚至连至关重要的初一都没有读,林金剑小学毕业后,直接升入初二。“我父母都不是老师,但我姑奶奶和姑爷爷都是老师,假期他们给我当老师。 ”天资聪颖的林金剑通过假期的补习,每次可以顺利掌握一个学年的知识,通过考核后完成跳级。林金剑说初中时因为相对幼稚,同学们还常常打趣他逗他,到了高中学习紧张后,年龄这回事反而被提得越来越少。 “我英语比较差,高一入学时才考了30分。 ”林金剑说,自己读书过程中成绩也有过反复,比起自己比较擅长的理科,英语一直是他的软肋,但高考林金剑英语考到了120分。

    人物2:越过幼儿园直接上二年级

    跟林金剑一样,青科大环境学院环境科学专业的杨星瑶,同样也是一名00后大学生,昨日上午,她一把自己的年龄报出来,周围一群迎新的学长学姐们都显得很羡慕,大家纷纷感慨自己“老了”。来自黑龙江齐齐哈尔的杨星瑶说,自己没有上过幼儿园和小学一年级,4岁半的时候直接就读的二年级。 “小时候没什么印象,但看照片自己确实是班里长得最小的,年龄小个子也小。 ”

    虽然年龄小,但在高中杨星瑶的成绩一直排在级部前20名。正因为如此,老师也常常拿她来教育班里同学。因为刚刚15岁,不满16岁的杨星瑶甚至连普通的银行卡都办不了,这次上大学缴学费,还是因为学校专门给发了针对大学生的银行卡,银行才给办理了业务。之前一直走读的杨星瑶,这次上大学也是第一次住校,提前一天送她到校的妈妈也有诸般不放心。 “叮嘱了很多,要吃好点、假期多跟同学出去玩玩,昨天领了军训服装,我妈第一时间就给我洗上了。 ”

    人物3:5年制小学只读了2年

    同样2000年10月份出生的刘振元,今年刚刚考入青科大化工学院的刘振元,因为从小就比较聪慧,小学期间跳了两次级,别人读5年的小学,他只用了2年时间就读完了。

    戴着眼镜、话语不多,一脸稚气的刘振元来自山东临沂,虽然学习时间比别人短几年,但他的成绩一直很优秀。毕业于沂南二中的他,上高一甚至轻松把其他的哥哥姐姐甩在后面,拿到了班级第一名的好成绩,高二分到实验班之后,虽然不是第一,也是班里的佼佼者。因为从小特别喜欢动手和实践,刘振元选择了制药工程专业。

    看点1

    “巨无霸学生证”亮相

    如果说环境学院的“红色专车”是流动的风景,那高分子学院的两米巨型学生证,矗立在操场前就是一道风景。这张展板制作的巨型学生证,证件照部分镂空,每名到场的新生完成报到手续后,都可以站在证后“咔嚓”一张。 “学生证上有每个新生的学号,期限是永久有效,算是我们学院给新生们的第一张证件。 ”2015级新生辅导员徐华老师介绍说,其实新生在入校之前,就可以通过学院迎新网站注册信息,获取专属号码后,凭号码直接到迎新处报到。结束报名程序的新生,不仅可以在巨无霸学生证前留影,还可以获得学院特制的“你好高材生”主题T恤。

    看点2

    “红色专车”上阵拉行李

    昨日上午,在青岛科技大学四方校区里,一辆挂着红旗、贴满五星的电动三轮显得格外扎眼,满载着行李,这辆三轮车一趟趟在环境学院和宿舍区直接来回。“每年迎新时,新生们行李挺多的,大家搬起来都挺累的,我们就想到了租三轮车运行李的创意。”环境学院学生会新闻部部长夏云说,他们还给这辆小三轮取了个霸气的名字“梦想号”迎新车队。为了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今年的迎新车队也采用了红色主题,新闻部的老生们给整辆车都贴上了国旗。

    看点3

    脚踩“风火轮”迎新生

    记者还遇到了两个特殊的迎接志愿者,他们脚下踩着一台平衡车。 “我们是自动化工程学院的大三学生,今天负责迎接新生,这些平衡车是青岛机器人协会给我们提供的,一共有五台。 ”自动化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学生许潇告诉记者,用这样的方式迎接新生,可以展现自动化工程学院的风采和专长,激发新生们对机器人的兴趣。

    “我们学院也有电子科技协会,在这个协会里不仅可以见到很多关于机器人的产品,更能亲手制作。 ”另一名学生尘兴灿说,这些平衡车都是机器人协会里的成员制作的,这种车有两个轮子,站上去之后,身体前倾,平衡车就往前跑,身子一往后,车速就降低,操作非常简便。

    看点4

    在家就知道自己住几号床

    “今年我们简化了入学流程,很多事情都可以在网上进行,青岛理工大学校园网页面上有一个‘迎新网’的链接,进去之后就可以查看。 ”青岛理工大学一位老师介绍说,学生还没有入学,就已经通过QQ群相互认识了,而且他们军训所穿的服装也早就在网上选好,已经放在了他们的宿舍,而且宿舍、床位的分配也已经完成,可以说,学生在家就知道了自己住在哪个宿舍,哪个床位,这样既节省了时间,也提高了学校的办事效率。(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王晓雨 梁超 通讯员 李鲲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