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岛城最美孝心少年出炉 女孩从小甘当父母眼睛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梁超 2015-09-07 10:49:57 字号:A- A+

岛城最美孝心少年出炉 女孩从小甘当父母眼睛

岛城最美孝心少年出炉 女孩从小甘当父母眼睛

    晚报讯 为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弘扬中华民族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在全社会倡导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风尚,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团市委、市妇联、市老龄办联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2015年寻找“最美孝心少年”活动。此次活动共收到组织推荐、社会推荐、个人自荐的“最美孝心少年”人选113人,经严格评审,王荠悦等10人被授予2015年青岛市“十大最美孝心少年”称号,杜路德等20人被授予2015年青岛市“最美孝心少年”称号,李玉洁等20人获2015年青岛市“最美孝心少年提名奖”。

    “最美孝心少年”中,有的照顾病重父母,勇敢地挑起家庭重担,成为家里的顶梁柱;有的热心社会公益活动,经常参加志愿服务帮助有需求的老人,是公益敬老的小明星;还有的身患重病,仍能关心体谅父母,为父母分忧,是父母贴心的小棉袄。他们在孝亲敬老、弘扬美德方面发挥了示范表率作用,展现了当代少年儿童的良好精神风貌。

    人物1

    从小甘当父母眼睛

    王荠悦拥有一个特殊的家庭:父母失明,三个人相当于只有一双眼睛。王荠悦的爸爸后天失明,只有0.1的视力,妈妈则完全看不见。坚强的父母没有依赖别人,一直坚持自己带小荠悦,生活的磨难不但没有让这个家庭垮掉,反而让他们更加坚强,更懂得关爱他人。

    在特殊家庭成长起来的荠悦比同龄人更懂事,她每天都在和时间赛跑,早上六点半,当同龄的孩子还在香甜的睡梦中时,10岁的小荠悦已经悄悄起床,淘米、加水……熟练地给父母做好早饭。吃过早饭后,小荠悦牵着爸爸妈妈的手,把他们送到盲人按摩店,然后一个人走进学校,开始她一天的学习生活。在学校,她会尽快写作业,以便回家照顾失明的父母。

    晚上把父母接回家,有时会到10点。父母在盲人按摩店靠自己的双手维持一家人的生活,一天下来,很多人在他们的按摩下放松了身心,解除了病痛,他们自己却要在一天的劳碌之后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懂事的荠悦总会给爸爸妈妈按摩,小手没有很大的力道,没有经过专门训练也找不到准确的穴位,可是爸爸妈妈还是享受着女儿的那份孝心,这让父母忘却了疲惫,感到了欣慰。

    人物2

    热心公益陪伴空巢老人

    姜大鹏是青岛镇江路小学学生,他是姥姥带大的,对姥姥有着特殊深厚的感情,姥姥出车祸住院期间,他主动替父母分担家务,不让父母操心,让父母腾出时间照料住院的老人。每到周末和晚上放学后,他都到医院给姥姥送饭,讲学校里有趣的事逗老人开心。父母照顾老人没有时间照顾他,但他从不抱怨,也从没对老师和同学讲,每天高高兴兴去学校认真学习,管理班级事务,完成老师交代的各项工作一样也没落下。

    他热心公益,在学校和老师的指导下,积极参加“学习雷锋精神、做有道德的人”主题活动,成功组织“温暖小手传送爱”等多次大型社会实践活动,收获了众多好评。五年来,他带领同学累计参加报纸义卖、善款捐助、陪伴空巢老人各项公益活动近百次。(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梁超)

    附:十大最美孝心少年

    王荠悦 女 10岁 青岛包头路小学

    明海云 女 13岁 胶州市第十九中学

    冯仁宝 男 16岁 即墨市鳌山卫中学

    门子域 男 12岁 莱西市经济开发区龙水小学

    任晓琪 女 14岁 平度市东阁街道杭州路中学

    马晓钰 女 17岁青岛市城阳第二高级中学

    姜大鹏 男 12岁 青岛镇江路小学

    姜 彤 女 11岁 胶州市胶东街道办事处其欣小学

    李佳蕾 女 14岁青岛市青西新区海青中心中学

    赵麒顺 男 13岁 山东省青岛第五十三中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叮当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