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男子受委托坑朋友走私象牙被抓 客户竟不认账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刘成龙 2015-09-07 12:09:13 字号:A- A+

    本报讯 近日,经市检察院提起公诉,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被告人邰东明走私珍贵动物制品案件一审判决,以犯走私珍贵动物制品罪,判处邰东明有期徒刑15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20万元。

    去年10月初,青岛海关驻邮局办事处从7个邮寄自日本、标注为木制工艺品的邮件中发现了18根疑似象牙,共重131.26公斤。青岛大港海关缉私分局立案侦查,同月10日,将涉案的18根象牙和7张EMS邮单扣押。经国家林业局森林公安司法鉴定中心鉴定,涉案货物均为非洲象牙或亚洲象牙制品,总价值人民币386万元。虽然邮件收件人是化名,但侦查人员还是通过收件人预留的电话号码确定烟台市万光古玩城内一家古玩店的老板邰东明有重大作案嫌疑,两天后将其抓获。

    邰东明供称,由于他懂得如何辨别象牙真假。去年8月份,客户于某和高某让他帮忙从日本进口象牙并验货,承诺每箱给予3万元好处费。邰东明不懂日语,找到了曾在日本留学的朋友衣某。

    9月中旬,邰东明为衣某支付了5000元去日本的团费,并帮他办理了出国手续。9月26日,衣某出发抵达日本。在东京,衣某根据邰东明提供的电话号码与两名日本人取得联系,并收到了二人送来的3个大箱子。衣某验货时,发现箱内的18件物品像是象牙,于是提出不干了。邰东明赶紧安抚衣某,告知他这是塑钢制仿真象牙。于是,衣某与两名日本人将18根象牙重新打包成7个箱子。随后,18根象牙化身为 “工艺品 (木工品)”,被打包送邮。

    邰东明又找到海关的朋友说自己“从日本购买屏风”希望入关时得到关照,但这批货物还是在通关时被查扣。案发后,当侦查人员向于某和高某取证时,二人对“委托邰东明代购”一事均坚决否认,表示从未委托邰东明从日本邮寄过象牙。

   “在我国,亚洲象为国家Ⅰ级重点保护动物,非洲象也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Ⅰ,参照国家Ⅰ级重点保护动物的标准执行,属严禁贸易的物种。只有在指定场所加工、销售,并贴有标明产地、原料、来源等标识的象牙制品才能买卖。”办案检察官赵元说,非法买卖贩运走私象牙,都是要受到严厉打击的行为。根据有关规定,走私一根象牙,已经属于“情节特别严重”的犯罪行为,量刑可以达到无期徒刑甚至死刑。(青岛日报/青报网记者 刘成龙 通讯员 王海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叮当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