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首届中国传统媒体融合发展年会十大热词盘点

来源:青岛报纸电子版 作者:胡相洋 2015-09-13 06:54:55 字号:A- A+

  风起处,扬帆正当时。

  融合发展是志向宏伟的愿景,更是一场始于足下的伟业。新技术催生出新业态,新业态昭示着新未来。

  在已经闭幕的首届中国传媒融合发展年会上,来自160多家主流媒体的360余位负责人及专家,齐聚一堂,就媒体融合展开深入研讨。“融合发展是技术革新的过程,更是一场广泛深刻的革命。从媒体矩阵到管理架构,从技术革命到体制革新,媒体融合发展已成为互联网风口下锐不可当的时代潮流”,这成为与会代表达成的一致共识。融合发展虽然已经破题,但路究竟该怎么走,与会代表也坦诚,“更多共识需要凝聚,更多课题需要研讨”。

  大会上,“深度融合”、“体制创新”、“融媒体产品”、“互联网思维”等成为热点词汇,各位传媒大咖就此深入研讨,奏响了一曲关于媒体融合的最强音。

  热词

  1

  :深度融合

  新媒体快速发展,给传统媒体带来严峻挑战,一个以新兴媒体为链条的媒体生态环境正在悄然壮大。中国报业协会理事长、人民日报社副社长张建星认为,我们要创新媒体体制机制,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与管理;我们要转变媒体发展理念与思维,重构媒体商业模式;我们要整合平台与渠道资源,优化组织与机构组成等等。推动媒体深度融合,我们永远在路上。

  热词

  2

  :内容为王

  国际互联网与新媒体著名专家、加州大学终身教授祝效国认为:新旧媒体的融合没有参考先例,但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要“死守”信息发布的公正和权威这一生命线,以内容为王,注重速度,保证准确性,同时拥抱高科技,增加用户互动。

  热词

  3

  :融媒体产品

  媒体融合发展是传统媒体的转型方向,也是新媒体的发展机遇。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陆先高认为,媒体融合发展的关键,是要创新业态、创新产品,以产品为轴心,重组资源。要实现融媒体发展,就是要不断推出融合后的媒体产品,以新的传播形态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实现新的市场收益。

  热词

  4

  :体制机制创新

  传统媒体体制机制创新,是进行“一体化发展”的前提,只有有了制度保障这一根本性保障,媒体才能进行组织结构改革,建立起现代传播体系,深度融合发展。中国社科院传媒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黄楚新强调,现有传统媒体的生产机制、传播机制、考核机制等,阻碍了传统媒体进行融合发展的步伐,不论是在新闻生产流程上,还是在采编人员的绩效考核上,均存在脱节现象。缺乏先进的运营机制作为标准和指导,媒体融合工作必然无法开展。

  热词

  5

  :用户至上

  传媒融合的最根本态度,还应该是“用户至上”。中国网络电视台副总经理夏晓晖认为,有没有形成自我造血和赢利机制,是判断传媒融合发展是否成功的一个重要标准,传媒融合必须先将用户黏住,才能创造良好收益;以良好待遇吸纳人才,才能进行技术升级,在融合中实现新突破,因此用户至上变得尤为重要。

  热词

  6

  :品牌价值

  当前媒体融合遇到了千载难逢的重大发展机遇,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广州日报社社长顾涧清认为,突出品牌价值创新引领应是报网融合之门,深度融合的内容生产是融合之本,推进各种资源整合运营是融合之道,调动积极性和体制机制创新是融合之源。

  热词

  7

  :话语体系

  媒体融合发展需要内容与渠道匹配,关键在于能否为用户提供所需的信息服务。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福建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蔡小伟说,在新媒体语境下,必须改造话语体系。优质内容和优质渠道必须共同作用才能形成最大化传播效应,内容向新闻性、思想性进一步深入,内容要向“与用户协同生产”和“悦读”靠近。

  热词

  8

  :互联网思维

  强化互联网思维,提高服务能力。南方日报社总编辑王更辉认为,不仅要在推动新兴媒体发展方面牢固树立以用户为中心的互联网思维,而且也要将这种理念深深地植入传统报刊改革中,以互联网思维推动集团各报刊改版,进一步提升影响力。

  热词

  9

  :人的融合

  传统媒体产业能否适应互联网时代,最关键的是人的转变。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张燕认为,传统媒体产业能否适应互联网时代,最关键的是人的转变,媒体融合最核心的就是人的融合。

  热词

  10

  :窗口期

  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编辑陈岚认为,在融合发展这个问题上,我们最耗不起的代价是时间,最付不起的成本是机遇。只有牢牢抓住“窗口期”,高效转化优势资源为新的生产力,才能拥有更多选择空间和可能;只有牢牢抓住“窗口期”,更好地进行定向传播、精准传播、有效传播,实现深度渗透、深度影响,才能实现提升传播力和引导力的目标;只有牢牢抓住“窗口期”,从满足需求到创造需求,从提供产品到提供服务,把媒体品牌转化为运营平台,才能拓展出转型升级新空间。(全媒体记者 胡相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蓝天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