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各区市次第入气象秋季 北风劲吹出青岛蓝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梁超 2015-09-13 07:43:29 字号:A- A+

青岛各区市次第入气象秋季

青岛各区市次第入气象秋季

  昨天的岛城,天空如洗、白云朵朵,6级阵风的到来让蓝天更加澄澈,秋高气爽的感觉也更加明显。记者从市气象局了解到,从今年的气温监测来看,9月5日胶州已经率先迈入气象意义上的秋季,其他各区市这几天逐渐入秋,天气也会早晚凉、中午热,昼夜温差较大。

  昨日发布大风蓝色预警

  由于冷空气的影响,11日岛城出现降雨,而气温也是像坐滑梯似的,一下降低了近8℃。而昨天,冷空气对岛城的影响并没有结束,一早就出现大风天气,加上轻雾,秋风瑟瑟的感觉明显。记者注意到,出门的市民基本都穿上了长袖外套,有的还戴上了帽子,个别晨练的市民还穿着夏装。上午8时许,风力逐渐加大,而早上的轻雾也开始散去,阴沉的天空出现了蓝色,能见度变高。

  到了中午时分,北风继续加大,为此,青岛市气象台在12时35分发布了大风蓝色预警,“受北方冷空气影响,目前我市北风陆地已达5到6级阵风7级,海上7到8级阵风9级,预计今天下午到夜间我市风力仍然较大。 ”

  各区市次第进入气象秋季

  大风一吹,气温降了。而市民关心的,目前岛城算是秋天吗? “气象上将连续5天滑动平均气温低于22℃作为秋季的开始,常年我市偏内陆地区,入秋的时间要相对早一点,像莱西在9月3日前后;其他区市9月7日前后,东部沿海地区在9月10—12日。 ”市气象局副局长洪光介绍,从今年的气温监测来看,9月5日胶州已经率先迈入气象意义上的秋季了,而其他各区市这几天逐渐入秋。

  一年四季中,大气扩散条件最好的季节往往就是秋季,这跟大气环流形式逐渐由夏季特点向秋季特点过渡有关。 “随着夏季影响我国的副热带高压南撤,我们开始渐渐受大陆气团控制,在这种大陆气团,也就是干冷的高气压控制下,盛行下沉气流,不仅不利于云雨的形成,而且大气中的尘埃也被下沉气流带了下来。 ”洪光说,另外,随着北风逐渐增多和加强,大气的扩散条件更好一些,无论是垂直扩散还是水平扩散都增强了,所以极目远眺,天空更加通透,风景更加清晰,空气流动加快,自然空气质量也会明显提高。

  一周预报

  下周气温前低后升

  下周,入秋的区市就会更多,未来一周,我市以晴间多云的天气为主,南北风交替出现,大多数时段的风力为3到4级。下周的气温前低后升,全市最高气温在25-27℃,最低气温在15-19℃。

  市民感觉到,秋天的风摇摆不定的,一会吹南风、一会吹北风,转换很频繁。据了解,青岛夏季的主导风向是东南风,冬季就变成了西北风,夹在这两个季节中间的秋季,也包括春季,就在这两个风向中不停变化。对秋季来说,随着季节的深入,偏北风会占据主导地位。(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梁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蓝天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