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百所高校来青赶会揽生源 山东生源最受亲睐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09-14 11:44:47 字号:A- A+

百所高校来青赶会揽生源 山东生源最受亲睐

    “同学,想报哪个专业啊?”“这名同学,过来看看吧。”昨日下午,全国研究生招生咨询会山东站青岛场在青岛大学中心校区举办,来自国内的100所高校参加了此次咨询会。记者在咨询会现场注意到,中国科学院大学、山东大学、吉林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等几所知名高校的展位前,挤满了前来咨询的大学生,而一些“门前冷落”的高校则纷纷主动出击,老师们拉着路过的学生热情推介自己学校。

    高校

    看中山东优质生源

    “我们在教学中就能发现,来自山东的学生大多基础比较扎实,很多学生本科绩点也很高,到了研究生阶段也勤奋些,特别是实习时,对口单位反映比较好。”来自华南理工大学的张老师告诉记者,他们之所以千里迢迢来青岛参加咨询会,主要是看中了山东优质的生源质量。“曾经有工科专业的导师说过,山东这边的学生本科阶段可能比较注重实习,到了研究生阶段做课题上手快一些。”

    根据教育部的规定,从2014年起,教育部下达推免名额时不再设置留校限额,推荐高校也不得自行设置留校名额。这一政策意味着,原本那些可能被本校“预留”的“学霸”,可以选择更优质的高校,这也吸引更多的高校跑到山东来抢夺优质生源。 “就拿推免研究生来说吧,我们学校报名时对各个学科都没有分数要求,不要求英语过六级,数学也不限分,把关主要在面试时进行,但山东很多学校推免时就把标准定的很高。”来自武汉一所高校的老师介绍说,山东一些高校推免时的“严把关”,从推荐学校这层就保证了生源的含金量。

    学生

    奔着学校招牌“赶会”

    记者现场转了几圈,发现不仅有中文、物理、法学等传统就业较难专业的本科生来赶招生大集,一些像是机电、石油工程、信息等以往的就业紧俏专业学生,也来参加咨询会。“我们四个都是学食品专业的,听学长学姐们说,我们专业就业还行,但就是想再考研试试,毕竟现在的学校就业时优势不是很明显。”来自青岛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薛程程说,自己从考研班那里了解到咨询会消息后,转了3趟车花了2个小时才到青大,而自己考研的目的就是为了接触更高层次的高校。

    在咨询会上,薛程程看了江南大学、中科院、海大等高校和科研院所,“主要是奔着学校的招牌去的,除了食品这个专业本身的水平外,整体排名也挺重要。”跟薛程程一样,来自山东科技大学的小张所在专业也不“愁嫁”,他学的是机电学院的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我问了问,其实本科生和研究生找工作时工资差不了太多,但以后的发展是不一样的,本科时学的还是大面上的东西,要想在工作上有发展,还是得考研,毕竟现在大学生太多了。 ”小张觉得与其工作两三年后发现短板再考研,还不如现在就直接选择深造。

    调查

    考研人数居高不下

    据中国教育在线《2015年全国研究生招生数据调查报告》显示,2015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人数为164.9万人,较2014年减少6.5万人,这也是继2014年考研报名人数下跌以来,再次明显下降,意味着持续了20多年的考研热画上了句号。作为考研大省的山东,2015年硕士研究生报考人数为144012人,比2014年降低了一成。

    但记者现场采访发现,对岛城大学生来说,选择考研的人数仍然居高不下。“我们现在才大三,已经有好多同学报考研班了,前几天老师还问了问,大概有一半同学打算考研。”青岛大学经管学院的王潇说,以她所在的专业为例,一半同学有考研的打算。青大机电学院的一名老师介绍,她之前也在班级里做过一次摸底,打算考研的学生甚至超过了一半。 “当然他们最后报不报名我不清楚,但从意愿来看,半数以上学生还是倾向于考研。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王晓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叮当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