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海水淡化:17元/吨成本太高 少做饮用水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作者:陆佳慧 2015-09-15 07:14:56 字号:A- A+

    今年,当岛城进入7、8月份的供水高峰期后,供水量一次次打破纪录,并超出供水设施最大负荷。为保证市民生活用水不受限制,今年7月中旬起,青岛市水务集团相关部门在用水高峰时期向自来水原水管网中输送符合饮用标准的的淡化海水。目前,虽淡化海水可饮用,但其对技术要求高,且成本较高,故未广泛投入使用。记者了解到,处理自来水的成本约为4元每吨,淡化海水的成本为自来水成本的2至3倍,所以目前淡化海水只作为应急水源使用。此外,大部分淡化海水被使用在发电、供热等工业方面,在锅炉运转中作为补给水进行使用。在发电厂中,冬季淡化海水的价格成本比夏季更高,最高成本达每吨16元至17元。

    可饮用淡化水每日输送3万吨

    记者从青岛市水务集团了解到,今年夏季,由于干旱少雨和气温不断攀升,进入7月份以来,青岛市区供水量连续刷新历史纪录。7月24日达到78.18万立方米,一举打破青岛市116年供水史上的最高纪录;7月25日达到81.17万立方米,突破了青岛水务集团海润自来水有限公司的日综合供水能力80万立方米;7月26日达到81.34万立方米,再次刷新纪录,供水设施处于超负荷运行状态;8月5日,市区供水量达到78.03万立方米,由超负荷供水回到满负荷,供水设施压力得到缓解。据悉,青岛市的市区供水原水90%以上取自棘洪滩水库,原水储备较充足,能够满足一段时期内市区供水需求,但对于供水设施满负荷运行来说压力还是很大。对此,为了保障原水能够持续供应,今年7月中旬,我市进入供水量高峰期后,青岛水务集团将淡化过后的海水作为备用水源打入原水管网,而后淡化水与自来水原水混合,再次进行净化,最终达到饮用水标准,最后输送至自来水管网中。据悉,水务集团每日最多输送可饮用的淡化海水3万吨。“青岛百发海水淡化厂的淡化海水投入使用能力是目前国家内最大的。现在,百发海水淡化厂每日最高多能淡化海水10万吨,但淡化水应用到饮用水中的量较少,大多数用于工商企业。”知情人告诉记者。今年遇到夏季用水高峰,水源紧张,供水设施满负荷运行时,相关部门便会启用淡化海水。据悉,打入原水管网的淡化水会再次净化、处理,最终达到饮用水标准,而后供应给市民,以保证夏季高峰时期市民用水不受限制。近日,当天起逐渐凉爽下来,淡化海水的使用量也在逐渐减少,每日小于3万吨。“淡化后的海水口感趋近于纯净水,因其中的钙、镁离子含量少,水的硬度较低,所以在饮用中口感会好一些,即为喝起来有点发甜。”相关责任人告诉记者。

    在可饮用的淡化海水处理方面,百发海水淡化厂采用海水反渗透技术对海水进行脱盐、淡化。此外,淡化水并未大幅度投入使用是因为造价较高,同时,目前是为了应急而使用淡化水,淡化水还未定价。“在对海水进行淡化时,先将其进行过滤后再行脱盐,目前,脱盐法是国际上淡化海水通用的方式。虽然技术已存在了数十年,但由于淡化海水的费用、成本高,工艺较为复杂,所以未大范围投入使用。目前,自来水的成本约为4元每吨,而可饮用的淡化海水的成本价格约为自来水的2至3倍。因价格不占优势,所以目前只能用于应急使用。”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淡化海水除了可饮用之外,还适用于工商企业,如发电、制热等方面也有淡化海水的“用武之地”。

    每年减少废水排放6.4万吨

    近日,记者来到华电青岛发电有限公司,该公司政工部主任宋如云告诉记者,早在1996年左右,该公司建设一期机组,包括4台30万千瓦的发电机。2005年起组建二期机组,并成为岛城最大热源基地。宋如云表示,一般发电厂都有冷却塔用于冷却设备,而华电青岛发电有限公司却没有。对此,其使用就在身边且取之不尽的海水循环水使用,并进行设备冷却。“我们利用濒临胶州湾的地理优势,另辟节水蹊径,利用海水替代淡水冷却设备、洗涤二氧化硫、进行淡化处理、实现了‘一水三用’,为沿海地区经济发展突破水资源紧缺瓶颈探索出一条新的途径。取水时,在胶州湾附近海域里,环湾大道附近的泵房设备可深入海底70米至80米处进行取水,利用海水温差对设备进行降温。自2005年起建设二期机组时,华电青岛发电有限公司开始使用海水淡化设备,利用淡化后的海水进行锅炉补给。由于锅炉补给水对水质有较高的要求,故需要净化与淡化。此外,该公司既发电又供热,额定锅炉蒸发量为1025吨每小时,每日约需要1万吨补给水量。此外,当进入冬季的供热季,尤其在每年1月左右的供热高峰,锅炉对淡化水的需求量增加。目前,华电青岛发电有限公司淡化的海水主要用于公司内的锅炉补给。”宋如云说。

    记者了解到,该公司从一期扩建工程开始,就利用靠近大海的优势,把海水资源作为凝汽器、转机等设备的工业循环冷却水,年利用海水近5亿立方米。2006年,该公司在4台30万千瓦机组上全部安装了烟气海水脱硫设备,成为我国北方首家采用海水脱硫技术的企业,脱硫效率达到91%以上,年减少二氧化硫3.5万吨,更好的净化了青岛市的大气环境,对北方沿海电厂脱硫技术的应用起到了示范作用。同时,该公司二期的热电联产扩建工程同步配套建设的2套120吨每小时海水淡化系统,将海水淡化处理后用作锅炉补给水,每年可替代淡水100余万吨,减少酸碱耗约2500吨,减少酸碱废水排放6.4万吨,有效缓解了供热时期淡水资源紧缺的局面。

    每小时淡化海水240吨

    随后,记者跟随工作人员来到海水淡化车间。一进入控制室,记者就看到了控制室内的3台电脑上显示有海水淡化系统以及海水反渗透装置的工作流程。继续往车间内走,记者看到了由数十根白色管道拼接而成的机组。“这2台机组就是海水反渗透设备,同时,在旁边预留出了第3台机组的位置,若以后有需要可随时增加。”华电青岛发电有限公司专业工程师杜芳华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在将海水进行淡化之前,为节约海水,工作人员不再从海中重新取水,而是使用其他用海水进行运转的设备用过的排出水,并将海水置入凝汽器中。在处理中,要先去除水中的悬浮物与杂质,再经过加药、沉淀,使海水中的小颗粒变为大颗粒自然沉降,随后再进行过滤。“海水淡化系统主要使用双膜法进行运作。其中,在利用超滤法去杂质后,因悬浮物已去除,故海水看上去较为干净。随后,再利用海水反渗透技术进行脱盐,去除海水中99%的盐分,变成淡盐水。然后再经过反复的反渗透,使淡化后的海水达到锅炉使用标准,作为锅炉补给水进行使用。”杜芳华说。

    目前,因青岛市淡水资源紧缺,大型工厂均使用净化后的污水以及淡化的海水作为工厂用水,但淡化海水的成本较高。记者了解到,夏天和冬天的海水淡化成本不一。“去除工厂内的人工成本后,夏天进行海水淡化的成本为8元至9元每吨,而在冬天温度最低时,淡化一吨海水的成本能够达到16元至17元。”杜芳华介绍说。在海水的双膜法技术中,对海水的温度要求非常高,只有海水的温度达到25摄氏度之上,该操作方法才能够有较大的淡化水产量。夏天时,海水温度最高能达到33摄氏度,不需要提升热量,故成本相对较低;但在冬天时,海水的温度为7至8摄氏度,需要用蒸汽对其进行加热,用来提升温度,因此冬季的淡化海水成本较高。杜芳华告诉记者,在车间内,共有两台海水反渗透设备正在运行,两台设备的设计能力为每小时淡化海水240吨。

    同时,在使用淡化海水之余,华电青岛发电有限公司还投资1000万元安装了两套中水回用设施,并从海泊河污水处理厂以1元每吨的价格收购处理后的污水,而后再度进行深度处理,用作发电辅机等大型设备的冷却用水,每年可利用城市污水80万吨,取得良好的节水效益,减少了社会污水排放总量。(青岛财经日报/青岛财经网记者 陆佳慧)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