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大沽河畔成氧吧 治理提前完成景观成旅游长廊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于波 2015-09-16 12:58:10 字号:A- A+

    “洪畅、堤固、水清、岸绿、景美、人和”治理目标全面实现,贯穿南北的防洪安全绿色屏障、生态景观旅游长廊、滨河交通轴线和新农村建设示范区基本建成,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显著,大沽河综合整治取得了重要成果。昨日,大沽河综合治理指挥部最后一次对大沽河工程建设进行现场观摩考评。

    探访1让孩子来河套氧吧撒个欢

    本次观摩考评的首站来到了高新区,这里建有大沽河河套生态湿地公园。根据规划,大沽河河套生态湿地公园规划总面积为1400亩,种植水生植物面积为430亩,可以说是一个天然的氧吧。按照功能要求,湿地公园将分为“一轴、两翼、五区、九点”,即在堤顶绿道建景观轴,盐水景区和淡水景区为两翼,五区分别是湿地植被修复区、湿地休闲区、科研推广区、湿地景观区、大沽河观赏区,在此基础上再细分为九个观赏点。

    值得关注的是,未来在这处天然氧吧中,游客们可以游玩的地点将新增时光森林、宝贝之家两处儿童室外活动区。时光森林将通过树洞秘密、揭秘树屋、时光记忆、植物雕塑、艺术植物、树阵广场项目让16岁以下的孩子们都能在这里充分接触大自然,让日常的运动从室内转向室外。即将新增的宝贝之家是专门供儿童DIY的区域,其中分为Baby手工坊、生态树屋等参与性强的活动,让孩子和父母在拥抱大自然的同时,在活动中增进彼此的了解。

    探访2沿岸建起乡村民俗旅游村

    进入大沽河胶州段,堤顶路两侧的景色美不胜收,可以说是一步一景。胶东区域大沽河治理工作,已完成堤防工程倒地10360亩,绿化工程倒地2446亩,栽植各类苗木133866棵,搬迁公墓3140座,清理1259亩土地的地上附着物,粉刷房屋外墙17.8万平方米,绘制墙体宣传画87幅。目前,胶州在沿大沽河发展绿色生态特色旅游产业带,规划建设了以大店村、佳华园艺、庄园绿化、远东马术、鑫源生态园为代表的“一村四景”景观带,通过联合抱团、优势互补,加快“慢游”服务体系建设,让游客来得快、留得住、住得下、玩得欢。

    目前,仅胶州市大沽河公交配套就开通了8条旅游公交线路,共有130辆公交车,每天班车数量达到了242次,联通了周边十多个村庄和学校,一天能够运送乘客达到116万人次,其中线路最长的607路公交车线路长达37.5公里。

    探访3平度沽河沿岸分五大区域

    从胶州沿着堤顶路前往平度南村镇,车沿着堤顶路开得畅通无阻。堤顶路两侧的植被,大的已经成为了树林,小的树木正在茁壮成长,绝对是游客和周边居民休闲度假的好去处。大沽河平度段分成了五大功能分区,分别为观赏区、采摘区、镇驻地、垂钓区和农家宴区。但就采摘区而言,记者一路上就能看到生态园,供游客们前来观光、品尝农家宴。

    记者在平度南村镇海信公园看到,多样体验空间配备有自行车道、游园路、篮球场地等;缤纷绿化空间以乡土树木为主,打造风景林;市民文化广场将成为重要的集散广场及节庆活动场地。目前,公园的广场已经初具规模。

    投70亿治理大沽河

    据了解,大沽河治理工程自2012年2月8日奠基开工以来,通过3年来的努力,目前水利、交通、绿化等骨干重点工程以及各项配套设施项目全部完工,累计投资近70亿元,大沽河治理各项目标任务基本完成,比预期时间提前了1年多。(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于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