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三家青企登2015胡润品牌榜 占山东半壁江山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景虹 2015-09-18 07:08:02 字号:A- A+

    昨日,胡润研究院发布 《2015胡润品牌榜》,200个最具价值中国品牌上榜,其中非国有品牌101个,国有品牌99个,今年是胡润研究院连续第十年发布胡润品牌榜。

    在上榜品牌中,腾讯以2770亿元的品牌价值蝉联 “最具价值中国品牌”;阿里巴巴旗下品牌淘宝今年以2660亿元的品牌价值超越中国工商银行、中国移动及百度跃居品牌榜第二位,中国移动位居第三名。记者查阅榜单发现,山东上榜企业数量是六家,与去年相比没有增减,海尔、青岛啤酒、东阿阿胶位列山东省地区最具价值品牌前三名。

    青企占山东“半壁江山”

    记者查阅《2015胡润品牌榜》企业总部排名发现,今年山东省上榜企业数量为六家,海尔、青岛啤酒、东阿阿胶位列地区最具价值品牌前三名。

    具体排名来看,青岛海尔排名第39位,跟去年相比下降2位,品牌价值达人民币245亿元;青岛啤酒排名第56位,排名下降了18位,品牌价值达人民币150亿元;东阿阿胶排名第98位,排名下降了6位,品牌价值达人民币61亿元。除此之外,张裕、海信、九阳分别位列品牌榜的第99位、116位、179位,品牌价值分别为人民币60亿元、47亿元、21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青岛一共有三家企业上榜,占山东企业六席中的三席,占据上榜数量的半数。

    今年上榜品牌中总部在二三线城市的已经占到40%,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一线城市占60%。北京最多,有57个;广东其次,有38个;上海第三,有27个。胡润表示:“从区域变化来看,值得关注的是:支付宝取代利群新进入浙江最具价值品牌前三名;三全和宇通新进入河南最具价值品牌前三名;老干妈新进入贵州最具价值品牌前三名。”

    榜中民营品牌势头猛

    200个上榜品牌中,170个品牌价值比去年增长。200个上榜品牌的品牌价值总和较去年上升36%,达到43,128亿元。其中,前10名的品牌价值总和占整张榜单的46%。

    上榜民营品牌的品牌价值平均上涨20%,国有品牌的品牌价值平均上涨26%。有26个新上榜品牌,其中18个是民营品牌,占所有新上榜品牌的70%。新上榜品牌中过去一年表现较好的有乐视、安邦和东方财富等。

    小米是上榜品牌中品牌价值涨幅最大的,比去年上升超过5倍。落榜的品牌中包括著名的土豆、人人网、搜狐、汉庭等,落榜的主要原因是由于过去一年企业市值的明显下降对品牌价值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行业发展较为稳健,前十大行业中唯一发生变化的两个行业冠军:伊利超越娃哈哈在食品与饮料行业中排名第一,品牌价值上升51%;美的取代海尔成为家用电器行业的冠军,品牌价值上涨81%。

    回顾这十年来的胡润品牌榜,2006年首张胡润民营品牌榜共50个品牌上榜,蒙牛60亿元排名第一。2007至2010年,中国移动连续四年蝉联中国品牌桂冠。2007年,金融行业表现突出,主要得益于大型金融国有企业的改制及上市所获得的巨大成功。2010年,腾讯和百度首次超越平安保险,成为中国最具价值民营品牌前两名。2011年,互联网品牌新上榜最多,工商银行首次成为“中国最具价值品牌”。2012年,中国移动重新问鼎“中国最具价值品牌”。2013年,民营品牌数量超过国有品牌。百度再次蝉联 “最具价值中国民营品牌”。2014年,腾讯超越中国移动和工商银行首次成为 “最具价值中国品牌”。马云、马化腾、李彦宏三位IT巨头已控股或参股全国百强品牌中的12%。

    与去年对比,有18个民营品牌新登上《2015胡润品牌榜》,占所有新上榜品牌的70%,全国有26个品牌新上榜。乐视、苏烟和安邦是新上榜品牌前三名。新上榜的前三名品牌中有两个是民营品牌。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这十年来,互联网品牌已经打了很深的基础,给传统品牌带来很大挑战。” (记者 景虹)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