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商贩拿养殖鱼冒充野生 肚皮有黑斑八成是养殖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王伟 2015-09-18 13:06:05 字号:A- A+

    牙鲆鱼俗称牙片鱼,是岛城市民迎客飨友的大菜。开海以来,野生牙鲆一上岸就被酒店和市民抢购一空,足见市民对牙鲆的喜爱。近年来,牙鲆规模化养殖不断扩大,与日渐稀有的野生牙鲆相比,养殖牙鲆的口味略逊,价格也便宜一大截。于是,趁着开海季市民对野生海味的偏爱,部分商贩混水摸鱼,拿养殖牙鲆冒充野生。

    探访开捕难寻大个头牙鲆

    昨日,记者探访码头发现,目前上岸的牙鲆较少,且多数个头只有巴掌大小,偶尔能见到个头三四斤的大牙鲆。“这么大个头的酒店愿意要,每斤至少六七十块钱,剩下巴掌大的小鱼大概三十块钱左右一斤。”积米崖码头渔民辛先生说。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开海后他专门开车去码头买鱼,但是等了半个多小时只买了五条巴掌大的小牙鲆,“很难见着条大的,弄几条小的回家也算解馋了。 ”

    大个头牙鲆是岛城酒店的招牌菜品,“很难有大个头的海捕牙鲆,在酒店里,海捕大牙鲆接近100块钱一斤,养殖活牙鲆也要70多块钱一斤。”中山路一家酒店的经营者马先生告诉记者,一道家常烧牙鲆的价格通常在两三百元。

    据了解,牙鲆为黄渤海重要的经济鱼类,黄渤海全年可捕捞,以秋冬季为盛渔期。 “这十几年来,野生牙鲆不仅捕捞数量大降,成鱼的个头也小了很多。”黄海水产研究所专家告诉记者,近年来个头三四斤的野生牙鲆成了稀罕物,而在20年前很常见。

    辨别养殖牙鲆肚皮有黑斑

    昨日,记者来到崂山区一家商场的海鲜区。销售人员指着鱼缸内的牙鲆鱼告诉记者,这条野生牙鲆每斤60元,大约两斤。他将这条趴在缸底的牙鲆捞起来给记者看,只见雪白的肚皮边缘分布了三大块黑色斑点。

    如何区分野生牙鲆和养殖牙鲆?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青岛市渔业技术推广站的专家。 “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看肚皮,养殖牙鲆的肚皮有黑斑。 ”专家告诉记者,就养殖牙鲆而言,分为工厂化养殖和网箱养殖两种,网箱养殖模仿牙鲆在海中的原生环境,大部分时间生长在流动海水中,因此外表接近野生牙鲆,虽然也是养殖鱼,但被视为野生牙鲆的接近替代品,市场价格也较高。工厂化养殖牙鲆常年趴在池底,加上人工喂食等因素,常在肚皮边缘鱼鳍处出现黑斑。

    专家两者营养成分相差无几对于野生牙鲆和养殖牙鲆,市民最直接的感受就是口味不同,野生牙鲆肉质更细腻鲜美,而养殖牙鲆口感相对粗糙一些。那两者的营养成分有何不同?“可能口感上有差异,但是营养成分上没有太大区别。”黄海水产研究所专家告诉记者。

    记者查看资料发现,中国海洋大学水产学院与黄海水产研究所曾联合发表论文《不同生长环境褐牙鲆的外观性状与肌肉营养成分比较分析》,论文通过实验分析了野生牙鲆、网箱养殖牙鲆、工厂化养殖牙鲆三者的营养成分组成。

    结论显示,网箱、工厂化和野生牙鲆中氨基酸总量分别为81.4%、85.31%和86.97%,工厂化养殖牙鲆氨基酸总量高于网箱养殖,但是必需氨基酸含量不及网箱养殖牙鲆。野生牙鲆检测含有24种脂肪酸,网箱养殖含23种,工厂化养殖含21种,三者营养成分相差不大。(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王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