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高速路每两公里一对摄像头 能自动报警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吴帅 2015-09-21 06:55:24 字号:A- A+

    早报讯 一旦高速路上有车停驶、逆行或出现交通拥堵、火灾等异常情况,设置在道路两侧的摄像头就会立即“报警”。记者从市高管处了解到,其所辖的335公里高速路已经实现了全程实时监控,对交通异常情况可实现快速自动报警和录像。

    [现场]

    高速公路全程实时监控

    昨天,记者走进位于双埠的青岛市高速公路管理处信息中心,一块硕大的显示屏呈现在眼前,路面状况清晰地显示在屏幕上。工作人员通过 “青岛高速信息服务平台”轮巡所辖区域的实时路况,密切关注着异常变动。“高速路上一旦出现车辆停驶或行人,还有交通拥堵或事故等异常状况,系统就会自动警示,跳出一个对话框来。”工作人员给记者进行演示,通过提示信息,打开相应路段视频监控录像,就发现一个红色箭头直指一辆停驶在路边的车辆,车牌等信息清晰可见。中心发现异常后,就将信息及时传送给路政人员,他们将立即前往进行处理。

    记者从信息中心获悉,市高管处所管辖的335公里高速公路,包括G20青银高速(青岛段)、G15沈海高速 (青岛段)、S7602青岛前湾港区2号疏港高速、G2011青新高速和机场高速,其主线每2公里设置一对摄像头,其中,定焦摄像头144个,云台摄像头171个,实现了对高速公路全程路况的实时监控。据悉,10月份将在沈海高速(原)胶南段和机场高速双流路易积水段各安装一处摄像头。年内还将在青银高速丹山大桥、青新高速城阳南和城阳北收费站之间、青新高速平度段各安装一处摄像头,在沈海高速青岛段安装两处摄像头,进一步消除盲点。

    [对比]

    突发处置效率提高一倍

    记者在采访时获悉,“青岛高速信息服务平台”由应急指挥平台、人工热线服务平台、路况信息发布平台等三个子平台组成,而高速应急指挥平台就是依托青岛高速全程监控项目建成,经过3年逐渐完善和运行,各项技术指标均走在全省前列。

    据悉,视频监控系统可检测到车辆逆行、停驶、交通拥堵、火灾、车辆抛撒物碎片等交通异常情况,全天候对多种交通事件、事故进行快速自动报警和录像。监控人员对检测到的突发事件,按照响应级别通知各级领导及救援、执法等相关部门,及时组织开展救援实施工作。

    记者从市高管处获悉,此前高速公路突发事件信息主要是通过路政上路巡查及司乘人员来电获得,从事件发生到确定具体位置及事件等级、相关单位赶赴现场救援,往往要经过40分钟甚至更长的时间。现在,通过应急指挥系统的监控视频轮巡和事件自动检测功能,对高速公路上的突发事件能够做到在5分钟之内发现并通知相关部门,相关部门可在20分钟甚至更短时间内赶到现场处置。

    另外,青岛高速人工热线服务平台96586热线承担了三项职责:为司乘人员提供高速公路信息服务,包括路线查询及政策咨询;为行驶高速的司乘人员提供道路救援服务;受理社会公众对高速公路服务的意见和建议。青岛高速建成了集电话、网站、微信、微博、情报板于一体的路况信息发布体系,司乘人员可通过多种渠道查询实时路况信息。目前,96586电话接听率可达93.7%,司乘人员拨入电话后6秒内即可接听。(记者 吴帅 摄影报道)

据智慧青岛高速路况板块获悉,9月21日早8时青银高速部分路段工程施工,请谨慎行驶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