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判决首起网络新闻敲诈案 主犯判刑6个月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谢小真 2015-09-21 10:46:16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9月21日讯 近日,青岛市崂山区人民法院对“新问网络报”新闻敲诈案作出判决,主犯郝某被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从犯王某被判处拘役5个月。这是青岛文化执法部门会同公安部门查办的我省首起利用互联网和手机新媒体(APP)进行的新闻敲诈勒索案。

    2014年7月10日,青岛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在网上巡查中发现,一可疑网站“新问网络报”提供手机终端(APP)二维码下载安装服务。经初步判断,该网站涉嫌非法进行互联网新闻出版活动,遂对其进行了网络远程取证和手机终端取证,固定了相关证据。

    7月15日,执法人员发现该网站首页登载了名为《某某快递,你是快递还是慢递》的报道,执法人员主动联系相关快递公司了解情况。据该快递公司负责人解释,5月26日,一个自称是新问网络报的王姓记者,联系其公司,讲了一些威胁性的语言,若不按他们的要求合作就进行新闻曝光,并多次发送胁迫性的短信。

    8月11日,执法人员发现“新问网络报”网站先前登载的《某某快递,你是快递还是慢递》的信息已撤销,再次联系该快递公司核实情况得知,该公司迫于压力,按照王某的要求与王某指定的公司签定了合同,并于8月8日向指定账号汇款5000元。

    至此,执法人员认定,王某的行为违反了《新闻记者证管理办法》第十七条之规定,且已涉嫌构成犯罪。按照相关规定,案件应当移送公安机关进行查处。同时,执法人员利用多种调查手段,逐步查清该网站实际制作者个人信息、公司信息、作案地址、通讯信息、作案车辆信息,理清办案思路,固定了该网站新闻敲诈勒索的证据,于8月19日将该案移交青岛市公安局崂山分局刑警大队立案查处。

    2014年11月6日,青岛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局会同青岛市公安局崂山分局、崂山区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局联合行动,抓获郝某、王某等2名犯罪嫌疑人,查扣假新闻采访车1部、涉案电脑2台、宣传海报2幅、假采访证3个。今年8月,崂山区人民法院依法对该案依法作出判决。(青岛新闻网记者 谢小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郑言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