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专项治理报废车回收猫腻 重点打击拼装车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王伟 2015-09-23 12:33:15 字号:A- A+

  根据国务院《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达到报废年限的车辆应予回收拆解。昨日,市工商局举行报废汽车回收企业法规培训暨监管工作会,发布对报废汽车企业违法行为的五大查处措施。针对汽车回收企业改装车等违法行为,相关法律规定不但要没收企业违法所得、进行罚款处罚,而且可能吊销企业营业执照。同时,如果发生由于企业违法行为造成的道路机动车安全事故,企业法定代表人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数字 去年回收报废车10594辆

  从2014年开始,我市鼓励黄标货车和黄标客车报废,大型黄标客货车报废补助达到每辆1.8万元。这个政策出台后,使大型黄标客货车报废数量猛增,记者从市工商局获悉,我市2014年共回收报废车辆10594辆,其中黄标客货车辆占到七成以上。

  市工商局机动车交易市场管理处处长田磊告诉记者,作为国家实施特种行业管理制度进行管理的报废汽车回收行业,只有通过法定部门资格认定的企业才能合法运营。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我市报废的轿车以捷达、桑塔纳、富康老三样为主。

  处罚 违法企业或被吊销执照

  田磊告诉记者,国家对报废汽车回收业实行的是特种行业管理,制定的《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对企业经营行为的规定非常明确,是企业从事报废汽车经营活动的准则。市工商局根据《办法》,针对企业相关违法行为,在会上宣布了五大处罚措施,针对企业伪造、变造《报废汽车回收证明》、利用报废汽车“五大总成”及零部件拼装汽车等违法行为,工商部门将给予企业罚款、吊销营业执照等行政处罚。

  “一但企业违法,不但要接受没收违法所得、罚款行政处罚,而且将面临被吊销营业执照的行政处罚。”田磊告诉记者,如果发生由于企业违法行为造成的道路机动车安全事故,企业法定代表人将被追究刑事责任。如近期各地出现的各类安全事故,企业法定代表人被追究责不是个例。

  调查 回收企业达到九家

  青岛市联合报废汽车回收有限公司负责人董先生告诉记者,一辆报废车的拆解需要经过进厂验车等12道工序,拆解1辆车大约需要30分钟时间。

  记者从市工商局了解到,目前我市共有九家正规报废汽车回收企业,分别是:青岛市金属回收加工厂、青岛市报废汽车回收中心、青岛市联合报废汽车回收有限公司、青岛德鑫废旧金属回收有限公司、青岛鑫鑫旧机动车中介服务有限公司、青岛华通金属回收有限公司、青岛海泽废旧物资回收有限公司、青岛联合报废汽车回收有限公司崂山回收中心、青岛海顺废旧物资综合利用开发限公司。(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王伟 通讯员 门刚)

  相关链接

  工商部门五大“查车”举措

  对报废汽车回收企业的经营活动实施监督。

  查处报废汽车回收企业买卖或者伪造、变造《报废汽车回收证明》等违法行为。违法者将被吊销营业执照。

  查处报废汽车回收企业回收、拆解、改装、拼装、倒卖明知或者是应知是有盗窃、抢劫等犯罪嫌疑的汽车违法行为。违法者将被吊销营业执照。

  查处出售不能继续使用的报废汽车零配件或者出售的报废汽车零配件未标明“报废汽车回收件”的违法行为。违法者将被没收违法所得,还将被处2000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的罚款。

  查处利用报废汽车“五大总成”以及零配件拼装汽车或者出售报废汽车整车、“五大总成”、拼装车的违法行为。违法者将被没收违法物品、没收违法所得,并受到10万元以下罚款,还将被吊销营业执照。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