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20家上市青企市值超2000亿 青啤寻并购对象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王婷 2015-09-24 05:37:53 字号:A- A+

    昨日是青岛辖区上市公司投资者网上集体接待日,辖区20家上市公司的高管通过网络在线交流形式,就公司治理、发展战略、经营状况、融资计划、股权激励、可持续发展等投资者所关心的问题,一一作答并亮出“家底”。记者在上市青企与投资者交流的互动中发现,恒顺众昇、东软载波等创业板公司被提问的频率最高。

    上市青企市值超2000亿

    目前,青岛共计有上市公司20家。其中,深市主板公司2家,中小板公司6家,创业板公司4家,沪市公司8家。这200家公司中有18家是制造业企业,占比90%;民生控股和东软载波则分属于金融业和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截至2015年9月11日,青岛辖区20家上市公司总市值为2320.89亿元,全国占比0.530%;流通市值为2013.48亿元,全国占比0.571%。青岛辖区上市公司历年来共计通过资本市场融资352.8亿元。其中,有20家公司IPO共计融资124.92亿元,累计再融资227.88亿元。

    2015年中报数据显示,青岛辖区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合计为905.15亿元,同比下降6.1%。合计实现净利润56.91亿元,全国排名第22名,同比增长3.75%,全国排名第21名。平均净利润为2.85亿元,全国排名第6名。另外,上市青企的分红力度也是一年大过一年。2014年,青岛地区上市公司派息金额297134.49万元,而2011年至2013年的数字分别为110922.45万元、246455.72万元、282510.88万元。

    据 “新财富舆情中心”监测显示,2014年9月1日至2015年8月31日期间,青岛辖区20家上市公司中有10家受到媒体较高关注,占比50%,较去年53%的比例小幅下降。在受到媒体较高关注的10家公司中,沪市主板和创业板公司分别有4家,中小板公司2家,无深市主板公司。青岛海尔每个月都上榜,成为辖区内最受媒体关注的上市公司。此外,地方国资改革、收购资产、开展互联网或新能源业务、新产品上市等成为媒体关注焦点。特锐德、东软载波、和海信电器这3家公司也受到媒体的重点关注。

    “高价股”被提问最多

    “沟通创造价值2014年青岛辖区上市公司投资者网上集体接待日”活动昨日举行。据统计,最近几年来,青岛上市公司互动平台上日常问答数稳步增长,同时公司回复投资者提问的回复率也在逐渐提高。从今年青岛辖区上市公司问答情况来看,青岛辖区的上市公司多因地方国资改革、收购资产、开展互联网或新能源业务、新产品上市等成为媒体关注焦点。恒顺众昇、东软载波两只今年一度超百元的高价股被提问的频率最高。昨天在活动现场,青岛辖区20家上市公司高管人员通过网络在线交流形式,就2014年年报、公司治理、发展战略、经营状况、融资计划、股权激励、可持续发展等投资者所关心的问题,通过全景网互动平台与投资者进行“一对多”形式的沟通。

    投资者问答>>

    双星布局汽车服务业

    投资者:青岛双星2015年在各业务板块将会有何举措?未来在主营业务上是否会做调整?

    董秘刘兵:2015年公司主要有两个举措,一是实施工业4.0,通过搬迁升级实现轮胎生产制造的智能化升级;二是实施服务4.0,加速工业4.0和产业互联网的探索,包括O2O、E2E模式的创新,加速市场转型,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积极布局和实施“星猴战略”。公司前期的主要业务是轮胎和橡塑机械的研发制造,未来转型后将增加汽车服务业务并成为公司的主营业务的主要方向之一。

    投资者:民生控股借壳上市的时间有吗?

    董秘张颖:公司本次收购三江电子75%股权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触及借壳,公司将按照规定,上报有关审批机关进行审批。按照重组管理办法,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后,公司在连续12个月内向关联人累计收购的资产超过控制权变更前总资产的100%,构成借壳,需要证监会核准。另,目前公司没有更名的计划。公司收购的三江电子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形成了一定的市场影响力,盈利能力较强。本次交易有助于公司改善业务结构,夯实发展基础,提高抗风险能力,加快公司战略转型。

    投资者:澳柯玛研发埃博拉疫苗储存箱的进展如何?公司今后发展重点在哪里?

    董秘孙武:公司与比尔盖茨旗下基金会合作推进埃博拉疫苗储存箱,目前推进正在顺利进行中。公司将继续聚焦制冷主业,近期将重点推出全冷链发展战略。澳柯玛制冷产业涵盖家用制冷、商用制冷、医疗制冷、生物制冷、超低温设备等领域。澳柯玛依托多年制冷科技积累,整合制冷产业资源,以“互联网+”网络思维,创新提出“互联网+全冷链”产业模式,打造生鲜物流配送,生物冷链全程智能解决方案。

    投资者:请问特锐德监事,特来电的充电桩布局有没有量化的目标?公司对这块业务的市占率预期是多少?

    监事孙有彬:2015年,公司将利用“互联网+”的思维,打造“中国新能源互联网”的技术体系和运营模式,引领汽车充电行业的发展,通过与政府、电动车制造商、电池等电动汽车相关设备制造商、终端用户等上下游的互相配合,根据上下游的需求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利用特锐德世界首创的无桩充电、无电插头、群管群控的技术体系,创新汽车充电的运营模式,创新电动汽车销售、电动汽车租赁、电动汽车保养维修等汽车后市场服务模式。进一步扩大电动汽车群充电系统合作城市并加强落实、建立完善的运营体系,目标是至2015年末累计签约40个城市、入驻25个城市、启动建设20个城市,全国累计建设充电终端10万个。

    投资者:请问东软载波未来在主营业务上是否会做调整?智能家居的销售情况怎么样?贵公司和惠普、安居宝合作进展如何,什么时候能在业绩上体现?

    董秘王辉:公司已由为电力行业提供载波通信芯片的公司跨越到拥有各种通信芯片和通信平台的集成电路企业,从芯片、软件、整机、系统到信息服务五大环境已布局完成。智能家居有一定的销售,还没有起量。另外,惠普项目进展顺利,目前已有系统在线测试。安居宝项目也完成测试,正在产品整合中,预计四季度会有产品量产。

    投资者:软控股份的光波裂解项目进展如何?

    董秘鲁丽娜:光波裂解项目目前处在研发中试阶段,具体研发进程存在不确定性,存在研发过程长甚至研发失败的风险,短期内对公司业绩无影响。

    热点企业

    青岛海尔

    关键词:智慧家庭

    作为家电行业的龙头企业,家电行业龙头——青岛海尔正在努力寻求突破。公司董秘明国珍认为,智慧家庭将是未来家电行业的发展方向,智慧家庭以智能家电为硬件依托。根据奥维咨询预测,2020年中国智能家居整体产值将突破万亿元,智能硬件产值达到6000亿元。目前,家电企业与互联网公司的跨界合作不断,将通过互补资源推进产业发展。尽管目前智能家电产品的成熟商业模式尚需时间,但明国珍预测,后期智能家电行业发展空间巨大。

    公司与华为未来将在智能路由与模块、移动智能终端与家电互动、云平台对接与数据共享、通讯互联的标准与协议、渠道及市场推广、品牌建设等方面展开全方位战略合作,共同打造智能家居生态体系。

    青岛啤酒

    关键词:并购

    今年1-6月,国内啤酒市场下降了6.2%。青岛啤酒董秘张瑞祥介绍,公司的销量也有所下滑,但总的市场份额没有明显变化。其中有市场萎缩的因素,也有因品牌置换的原因。青岛啤酒今年大幅削减了资本性开支,一些新建项目暂时缓建。张瑞祥透露,今年以来,公司聘请国际知名的设计公司,对青岛啤酒的logo、外包装进行了全新的设计和更新,使产品更加年轻、时尚,增强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针对有媒体披露世界啤酒老大百威英博正在计划收购第二巨头SABMille,青岛啤酒表示,将对其并购事件保持持续关注。鉴于相关并购具有相当的不确定性,未来对中国啤酒行业的影响尚有待观察。而青岛啤酒目前也在积极寻求合适的并购对象。但张瑞祥表示,目前国内市场值得并购的啤酒企业越来越少,因此并购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恒顺众

    关键词:举牌

    作为青岛上市公司行列中首只百元股,恒顺众昇的一举一动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备受投资者关注。

    恒顺众昇董秘莫柏欣在活动中表示,公司印尼工业园项目正在积极推进中,争取按照既定计划完成。印尼工业园由公司自行投资建设,公司直接投资建设的内容包括工业园项目的自备电厂部分以及进行园区的一级开发,通过招商冶炼企业进驻收取电费及其他费用盈利,同时考虑在园区中自行投资建设少量冶炼项目并运营。工程建设投资估算值为9.45亿美元。

    针对近日青岛城投金控近日频频举牌恒顺众昇,莫柏欣表示,青岛城投金控成为公司第四大股东,是对公司经营发展模式的认可。另外,社保基金仍为公司第五大股东。

    城市传媒

    关键词:借壳

    刚刚完成借壳上市的城市传媒自然受到投资者的密切关注。公司董秘马琪表示,公司证券简称于2015年9月17日变更为“城市传媒”。根据公司此前公告的重组交易报告书等文件显示,公司核心业务平台——全资子公司青岛出版传媒有限公司2015年预测净利润为21,160.28万元,以重组及募集配套资金完成后的总股本计算,公司2015年预测基本每股收益为0.3元。未来,上市公司将依托传统资源优势,加快与新兴媒体融合,加大信息技术应用和数字出版探索力度,以资本为纽带,实现跨地区、跨媒体、跨所有制、跨国界发展,逐步发展成为拥有较强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企业。(记者 王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