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海事局加强运输安全 日籍轮船偷排垃圾被抓现行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王伟 2015-09-24 13:04:32 字号:A- A+

    近期,青岛海事局组织开展了船载危险货物运输专项检查活动,重点对船载危险货物运输进行检查,全面加强危险品在海上运输环节的安全监管。近日连续查处多起案件,涉及危险品载运、安全运输等领域。

    一艘游轮载运危险品

    近日,大港海事处执法人员在对“新金桥5号”的进口舱单进行核查时,发现该轮货物中有可疑货物金属粉,执法人员比对货物单据及海关报关单,并经联系协调海关相关部门,在海关监管场站实施开箱查验。

    经联合开箱查验,发现两票货物分别为红磷和锰粉,是国际危规中列明的危险货物。在进一步的调查后,确定该轮载运上述危险货物进港前均未经海事管理机构批准。针对该轮的违法行为,大港海事处已经立案并展开相关调查取证工作。

    日本籍船长低头认错

    近日,前湾海事处船舶监督执法人员在对日本籍“光邦丸”轮进行现场检查时发现,该轮先后5次向中国内水排放船舶垃圾,并且在涉及污油、污油水的记录方面存在多处违反国际公约要求的行为。执法人员依据相关说明书和管路图,依法对该轮进行了详细调查。在证据面前,该轮日本籍船长“三浦一义”、轮机长“永安庄次”先后代表船舶及船公司低头认错,对被查处的违法行为表示诚挚道歉。前湾海事处按规定将此非法排污案件调查完毕,移交青岛海事局监管二处做进一步处理。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洋环境保护法》相关规定,船舶在港区水域内进行洗舱、清舱、驱气、排放压载水、残油等作业,应事先按有关规定报经有关部门批准或核准。非法排放压载水可加剧有害外来生物物种的存活与传播,破坏海洋环境和当地水域的生态平衡,危害渔业资源,影响公众健康。前湾海事处目前已滞留各类船舶16艘,同比增长320%。 8月份以来,查处并向上级移交非法排污案件数量达8起。

    巴拿马籍船安全不过关

    9月18日,检查官在对一艘巴拿马籍货轮进行检查时发现,该轮自今年5月以来,未实际开展船员进入封闭处所的演习,根据规定需要对该项目进行每两个月一次的演习。船上现有文件显示该轮未对该项应急操作的职责进行指定,相关船员不熟悉各自的演习职责。

    基于发现的问题,检查官要求该轮开展了一次进入封闭处所和救助演习,现场观摩演习发现该轮船员对该项演习程序不熟悉,出现较多纰漏,如进入封闭处所前未调试测氧仪,在未测氧气含量的情况下未采取保护措施直接进入密闭舱室等严重错误。同时,该轮在垃圾管理过程中也违反了相关规定。鉴于该轮船员进入封闭场所操作存在严重缺陷,检查官依法对该轮采取了滞留措施。该轮为今年青岛地区首艘因集中检查项目被滞留的船舶。(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王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