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26座污水处理厂环保过筛 部分企业污水超标排放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09-26 14:09:08 字号:A- A+

    全市各处污水处理厂普遍存在什么环保问题?昨日,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结合2015年全市环保大检查等工作,环保执法人员对全市城镇污水处理厂及入管网企业组织开展了摸排调度工作。摸排显示,全市共建成并运行城镇污水处理厂26座,总设计日处理水量186.5万吨;针对排查出来的问题,市环保局将督促超标企业整改,以达到达标排放标准。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徐美中

    全市污水处理厂摸家底

    根据各区市调度汇总信息,全市共建成并运行城镇污水处理厂26座,总设计日处理水量186.5万吨,实际日处理水量150.1万吨,运转负荷率约为80.48%。日均排放污水量在100吨以上或COD日均排放量在30公斤以上的入管网企业315家。从企业行业分类来看,纺织印染类76家、电镀类21家、医疗类19家,约占填报企业总数的37%。从企业属地区域来看,即墨87家、西海岸74家、城阳51家、平度32家,约占填报企业总数的77%。

    “这是岛城第一次系统性的大排查,污水处理厂的数量、处理能力都有了总体性的数据。 ”市环保局工作人员说,目前,李村河污水处理厂、沙子口污水处理厂改扩建工程正在推进,麦岛污水处理厂不久也将投资升级改造,以便使处理污水全都达到一级A的排放标准。其中,李村河污水处理厂改扩建工程11月底可实现新建4.5万吨/日污水处理设施通水运行,挖潜改造则计划在明年上半年完成。项目整体完成后,李村河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将从现在的17万吨达到25万吨。

    污水处理发现三大问题

    检查中发现,目前污水处理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三方面,一是城镇污水处理厂在接受入水水质、水量方面面临更大考验,如果处理规模和处理工艺未能跟上城市发展步伐,将导致很多污水处理厂从以往“吃不饱”变成 “吃不消”,超标排污问题更会层发叠生;二是全市已完成全部国控、省控以及市控50余家入管网企业在线设施安装工作,但区控入管网企业在线监测安装和监控平台联网覆盖面基本为零,无法实现执法网络化动态监管;三是部分企业运行管理不到位,仍然存在污水超标排放问题。以监测中心站9月份监测数据为例,部分城镇污水处理厂存在化学需氧量(COD)、氨氮等超标排放问题,对此监察支队已分别向李沧、即墨、平度等环保部门下达了6份督办单,要求督办相关企业立即治理整改。

    “以麦岛污水处理厂为例,当初投产时有些吃不饱,随着东部大量居民入住,如今每天污水处理压力就非常大,并且污水浓度较高,给处理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市环保局工作人员说。

    督促超标外排企业整改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部分超标排放污染物的污水处理厂,下一步,市环保局将督促超标外排的城镇污水处理厂和影响城镇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的企业,制定污水处理设施升级改造计划并抓紧实施,并积极督促企业按照《山东省污水排放口环境信息公开技术规范》要求,及时公开污水排放口环境信息并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同时继续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查处入管网企业闲置或不正常使用污水预处理设施、污水处理厂外排水超标等违法行为,全力确保污水稳定达标排放。此前,在市环保局每月发布的环保不达标企业名单中,即墨、平度等地屡有污水处理厂因为超标排放污水而被通报,本报也曾多次给予了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