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自然降雨偏少旱情持续 运12增雨飞机来帮忙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10-08 13:01:14 字号:A- A+

    目前,我市处在秋收秋种的关键期。而今年以来,受“厄尔尼诺”影响,全市累计降水量比去年同期和历年同期都偏少,据气象部门预测,10月份降雨较常年偏少,旱情持续发展。在自然降雨不足的情况下,人工增雨显得十分必要。但气象专家解释,并不是每一朵云彩都适合增雨,人工增雨必须具备一定的云水条件。

    全市77.58万亩作物受旱

    近日,记者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今年以来全市累计降水量337.1毫米,比去年同期偏少152.1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少265.3毫米;入汛以来全市累计降水量246.2毫米,比去年同期偏少113.2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少238.2毫米。全市作物受旱面积合计77.58万亩,其中旱情最严重的是胶州市,作物受旱面积达31.7万亩。

    昨日上午,记者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一处农田看到,早熟的玉米已经掰掉了,很多晚熟的还在地里。由于近期没有大的有效降雨,玉米地里的土壤很干松。“地里挺旱的,刨玉米秸秆也挺费劲。 ”一位村民说。记者从市农委获悉,当前全市已收获秋粮41.8万亩,近一成。其中玉米33.3万亩,大豆6.4万亩。收获花生75.3万亩,已过六成。计划播种小麦面积392万亩。而据气象部门预测,10月全市平均降水量25~35毫米,正常略少(常年34.6毫米),旱情也将持续。

    人工增雨条件较为“苛刻”

    今年以来我市持续干旱,降雨量偏少明显,不少市民可能会有疑问,为何不进行增雨作业呢? “人工增雨并不像大家想象当中那样,可以随时随地进行,人工增雨必须是在必要的气象条件基础上,采取一些科学手段才可以实现的。 ”市气象专家洪光说,要使天上降雨,主要应该具备三个条件,第一个条件是,天空中需要有足够多的水汽,也就是要有深厚的云层,万里晴空的地方是不会下雨的;第二需要有晶核,使空气中的水汽以晶核为核心凝结成为水珠,而且温度要低,可以促使水汽凝结成水珠,温度太高了,即使凝结成了水珠,也会蒸发掉。

    “再一个条件就是大气要有上升运动,以降雨过程为例,在这个过程中,首先需要有向上抬升的大气运动,把云中的水汽推向高处,气压和温度会随之降低,水汽饱和,这时如果云里还有足够的凝结核,水汽就会凝结在一起,变成雨落下。 ”洪光说,而人工增雨就是利用这一原理,向条件适合的云里播撒更多的凝结核,因此,只有符合气象科学条件,人工增雨作业才可能有效。

    多种增雨方式“待命”

    记者从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获悉,我市有地面高炮、火箭、地面碘化银发射器等作业点。另外,在每年的3—5月和9—10月,会租用通用航空公司增雨飞机,开展飞机增雨作业。上月21日,“运12”增雨飞机就飞抵青岛。未来一个月,飞机常驻青岛开展增雨作业,它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岛城的旱情。

    人工增雨主要分为地面增雨和飞机增雨,两种增雨方式各有优势。不同的天气系统,可能要利用不同的设备和装置开展,这样效果会更好。 “如果降雨天气是对流性降雨,就要利用高炮、火箭等装置开展,因为飞机无法进入对流云中,高炮、火箭等发射的炮弹、火箭弹能到达对流云层的适当位置,可以达到人工影响天气催化的目的。 ”洪光介绍,而当降雨云系是层状的,降雨云中的稳定性较好时,就会首先选择飞机人工增雨作业。这个时候,这些装置和设备都能采用,当然,飞机增雨的效果和影响面积要远远优于地面装置,而且飞机能保持在一定高度持续地播撒催化剂,以实现最优的播撒效果,这也就是为什么从2011年我市又重启飞机增雨的原因。可以说,飞机作业影响的是一个“面”,地面作业仅能影响到一个局部很小的范围“点”。(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梁超)

     相关链接

    今日寒露冷空气来袭

    今日22时43分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 “寒露”,标志着冷空气越来越频繁,而且威力也愈加增大,昼夜温差较大。

    昨日下午,岛城沿海地区出现阵雨天气,记者从市气象台获悉,7日夜间到今天白天,较强冷空气的主体影响我市,将出现阵雨,并且伴有8级阵风,今天白天,全市的最高气温为19—21℃,而明日早晨市区的最低气温在13℃左右,其他区市在8℃。今天恰逢国庆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提醒市民早晚出门添加衣物,注意保暖。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