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理发师从业40年:昔国企劳模 今小店大师(图)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5-10-08 14:10:21 字号:A- A+

    在青岛美发行业,李志欣可谓“老资格”。1975年,17岁的李志欣被分配到中山路国营南京理发店当理发员。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她就曾多次在全国、省、市美发美容大赛中获得冠军,并于1990年夺得全国美发大赛“金剪子”金牌,1995年在印尼亚洲发型大赛中获 “最佳发型设计奖”,1996-2006年5次考取国家级评委资格并担任评判工作。2000年,国企改制,已经是青岛市菁菁美容美发培训有限公司经理的李志欣得知这一消息后,连续几天没有合眼,因为她实在拿不出数十万元买断费。

    “那时我总感觉自己是省级劳模,又是市拔尖人才,是公众人物,办失业,干个体,说什么也想不通。”但李志欣很快适应形势,在东部开了一家发型工作室,时隔三年,她又在珠海一路开办了一家分店。

    不久前,记者来到位于珠海一路的志欣理容中心。推开玻璃门,李志欣正在忙碌着,照片墙上展示着她参加各种美发大赛的风采。“这位沈阿姨70多岁了,我给她剪发剪了半辈子,38年来,她没让别人给她剪过。”李志欣介绍,“原先我工作单位在中山路,沈阿姨家住西部,她经常找我美发。后来因装修房子她搬到了沧口,可是还是坐车过来找我。再后来我在珠海路这边开了店,她家正好搬到佳世客附近,总算方便点。”

    像这样的老客户非常多,美发店开在哪儿,她们追到哪儿。说起在珠海一路开店的初衷,李志欣回忆:“原来美发店开在台南路一个封闭式小区,许多像沈阿姨这样的老顾客进出不方便,就又在这边的开放式小区内设了一个点。”

    在珠海一路开店之初,李志欣花钱请人给起了一个名字,叫 “髪欣雅”。但许多老客户说“你李志欣的名字不就是无形资产、金字招牌吗?”就这样,她把店名改为 “志欣理容中心”。此后,很多熟悉她的人路过此处,看到店名都会进来问问,“是不是就是原南京理发店那个李志欣?”不久,很多老顾客又纷至杳来。

    在美发这条道路上,李志欣走了整整40年。今年5月份,她又被中国美容美发协会推荐,在马来西亚考取了OMC世界美发大赛评判资格(中国仅三名)。从此,她成为全国发型大赛评判资格培训教官。她还把对美发的认识、理解和技艺总结编著了《纤丝情节——现代女性美发与发型》一书。李志欣说,一个高水准的美发师应该有一个艺术家的境界。她培训的学员超过1000余名,在各种大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无论从事哪一个行业,都应该付出内心百分之百的虔诚。只有热爱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才能在自己的岗位上有所收获。”直到今天,李志欣还坚持给孤寡老人、烈士军属义务服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