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兴水利新增一个莱西湖 防洪标准提至50年一遇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马晓婷 2015-10-09 12:58:48 字号:A- A+

    作为胶东半岛最大的河流,大沽河是这片土地上的主动脉。她在青岛境内绵延157公里,流域面积4781平方公里,流经莱西、平度、即墨、胶州、红岛,在胶州湾入海。当年,堤坝的破旧,防洪标准的落后,让母亲河有了难以言说的“伤痛”。经过4年的努力,“50年一遇”的防洪标准、257公里河道的整护修复、一次性最大拦蓄水量8700万立方米……这条“母亲河”终于焕发出新的活力。

    蓄水多

    多出个产芝水库

    2012年2月8日,大沽河治理正式奠基,10月份全线堤防工程开工建设,这是我市历史上首次对大沽河进行全流域、全方位治理。自上游至下游依次新建或改造国道309拦河坝、早朝拦河闸、孙受拦河闸、许村拦河坝、庄头拦河坝、程家小里拦河闸、孙洲庄拦河闸、移风拦河闸(改建)、大坝拦河坝,分别采用环形闸、钢坝、充气、液压等国内外先进技术和挡水型式。

    大沽河从上游第一座闸坝到下游最后一座橡胶坝,可一次性蓄水1.2亿立方米,如果重复充分利用的话全域可利用水资源达到2亿立方米,而产芝水库的蓄水量目前在1亿立方米左右,大沽河蓄水相当于多出一个产芝水库。

    防洪强

    提至“50年一遇”

    如今,北起莱西产芝水库,南到胶州东营村码头大沽河入海口,一条清晰的“水利生命线”已经显现。在大青岛的城市空间战略布局中,大沽河作为贯穿全市南北的防洪安全屏障,已经为岛城筑起了绿色的“铠甲”。“经过治理,大堤全部是土方筑坝,加宽到14米了,形成了一道坚固的防洪长堤。”即墨市水利局副局长鲁善海说。记者了解到,大沽河全线已完成堤防填筑227公里,河道疏浚116公里、建设取水口、涵闸124座、整修河道护岸257公里。借助于一些列防洪设施的建设,大沽河的防洪标准由“20年一遇”提高到了“50年一遇”。

    监控全

    加强后期管理

    借助水利设施的兴建,青岛农田的灌溉水利用系数达到了0.64,走在了全国前列。河道整治后,大沽河沿岸织起了一张“水网”,使大沽河综合治理的水利工程形成了“河库相通,水面相连,上下互补,蓄引兼顾”的体系。大沽河综合治理工程接近尾声,后期管理被提上了日程。记者获悉,我市将通过数字河道工程对大沽河进行全天候、全方位的动态监控。“数字大沽河”将对大沽河的雨水情、地下水、取水、水环境等方面进行全面监控,确保治理后的大沽河实现洪畅、堤固、水清、岸绿、景美、人和。(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晓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