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调查精神疾病随机抽5400人 涉及这9个街道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谢小真 2015-10-10 06:25:08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10月10日讯 今天是世界精神卫生日,今年的主题就是“心理健康,社会和谐”。10月9日,青岛市第四次精神障碍流行病学抽样调查在市精神卫生中心正式启动。此次调查是继1985年、1995年、2005年之后的第四次调查。本次调查将随机抽取5个区市、9个街道乡镇的5400人,并且流调结果将在2016年9月全部完成。

    抽样5400人 明年6月出结果

    据市卫计委疾控处通报,本次精神障碍流行病学抽样调查预计11月至12月进行入户现场调查,由市精神卫生中心负责实施。本次调查共抽样5400人,来自随机抽取的5个区(市)、9个街道(乡镇)。经过后续资料处理、统计分析、报告撰写等工作后,流调将在2016年9月全部完成。

    调查的对象需满足以下两个条件:年满十八周岁的中国公民(包括在校学生,不含港澳台地区居民)、在所抽取的村或街道居住半年及以上者。调查的主要内容为18岁及18岁以上人群中各类精神障碍的患病率、就诊率、致残率等,同时探讨各种与精神障碍有关的社会心理危险因素。

    本次流调抽样具体街道(乡镇)包括李沧区的九水路街道、浮山路街道,城阳区的城阳街道、夏庄街道,黄岛区的长江路街道,平度市的旧店镇、蓼兰镇,莱西市的马连庄镇、南墅镇。每个街道调查2个居委会(村),每个居委会(村)调查300人。

    据了解,本次调查就是继1985年、1995年和2005年后,第四次开展精神障碍流行病学调查,将为精神疾病病因的探讨、防治以及精神卫生服务规划的制定提供基础数据。

    青少年、妇女等四类群体需特别关注

    第三次精神障碍流调结果显示,在各种精神疾患中三种最常见的疾病为心境障碍、物质使用障碍和焦虑障碍。青少年、老年、妇女、社会流动人群成为精神卫生问题需要特别关注的群体。目前录入国家严重精神障碍信息系统管理的患者已达2.4万人。

    市精神卫生中心院长王春霞:“十年过去了,我市各类精神障碍的流行强度及疾病负担、卫生资源分配、康复等情况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以精神中心为例,2005年总门诊5.68万人次,心理咨询545人次;2014年总门诊13.16万人次,心理咨询13502人次,分别增长了131.7%和2377.4%。”

    世界精神卫生日系列活动

    据悉,今年世界精神卫生日,市精神卫生中心将于10月10至10月14日期间举办系列活动。

    10月10日(周六)9:30-11:30,在宁夏路大润发广场举办大型义诊活动。届时,市精神卫生中心多位精神心理专家出诊,免费解答关于精神心理方面的各种疑问;免费发放精神卫生健康方面的资料和书籍。

    10月11日(周日)9:00-16:00,市心理健康教育基地(安徽路32号)举办开放日活动,将对市民进行健康公益讲座,免费心理测试等活动。

    10月14日(周三)14:00-15:30,市精神卫生中心将举行医院开放日活动,将为广大患者及家属进行《精神疾病家庭康复》公益讲座,现场与患者及家属交流精神疾病的治疗与康复。(青岛新闻网记者 谢小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郑言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