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村民门前大树竟是514岁明代古树 酸枣满枝(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赵玉勋 2015-10-10 06:48:07 字号:A- A+

村民门前大树竟是514岁明代古树

村民门前大树竟是514岁明代古树

    早报讯  随着气温渐凉,青岛西海岸新区宋家庄村一棵514岁的酸枣树果实成熟,红红的酸枣挂满枝头,随风摇曳,显得非常喜庆。因怕弄伤此树,村民都不打枣,只在树下收集落下的酸枣,拿回家晒干泡水或熬粥,为的是讨个好彩头。

    红枣挂满古树枝头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青岛西海岸新区珠海街道宋家庄村一处小卖部门前看到,一棵老树斜倚在屋檐边,树干虬曲粗糙。这棵酸枣树大概有十几米高,树粗近两米,要两个人才能抱得过来。虽然已是深秋季节,但树叶依然郁郁葱葱,显得非常有生命力,一颗颗红枣挂满枝头。

    “这棵枣树有个特点,每年春天发芽晚,但落叶也晚,有时候都霜降了,它的叶子还是绿的。”小卖部主人郭桂仙对记者说,这棵老树一直是歪着长的,看上去就像要倒了一样。“从我嫁过来它就是歪的。”郭桂仙说,1997年她家盖平房时,这棵老树还隔着屋檐10厘米,现在已经紧挨在屋檐上了,为此珠海街道办事处还专门在树下搭建了支架。

    酸枣树已经514岁

    记者从树上的铭牌推算得知,这棵酸枣树今年已经514岁了,属于国家一级保护树木。郭桂仙告诉记者,这棵树已经成为村里的一个标志,村民对它的感情很深,甚至连日常耕作也跟它联系在一起。“村里有句俗语说 ‘四月初八山会,发芽快种花生’,意思是说等到四月初八上山赶庙会的时候,这棵酸枣树也发芽了,村里就开始种花生了。”郭桂仙告诉记者。

    为护树不舍得打枣

    “别看这棵老酸枣树已经500多岁了,可每年照样开花结果,结出来的酸枣个大肉厚,村里人都爱吃。”郭桂仙介绍,每年国庆节过后,这棵酸枣树上便摇曳起满树红枣,村民因怕伤及古树,不会去树上打枣,只是等红透了的酸枣掉到地上,才会捡回家。“听村里老中医讲,这些酸枣晒干后泡水或熬粥,可以治失眠呢。”郭桂仙对记者说。

    记者注意到,因为风比较大,古树下已经落了不少酸枣,郭桂仙上前将它们一一捡起来。“很多外村人听说我们这有一棵老酸枣树,都跑来向俺求一些枣。”郭桂仙笑着告诉记者,其实大家就是为了讨一个好彩头。(记者 赵玉勋 摄影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