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崂山一小区惊现怪鸟 专家辨认属国家保护鸟类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任俊峰 2015-10-12 05:17:47 字号:A- A+

崂山一小区惊现怪鸟 专家辨认属国家保护鸟类

崂山一小区惊现怪鸟 专家辨认属国家保护鸟类

青岛发现大麻鳽(音:jiān)

    青岛新闻网10月12日讯 10月11日,崂山区同安路北海佳苑小区居民发现了一只形似猫头鹰的“怪鸟”,经过专家辨认,这是一只比较罕见的大麻鳽。

    这只鸟是被北海佳苑的物业部门发现的,当时它身体受伤,浑身无力,已经飞不起来了。后来,小区居民喂了它一些食物,并将其一条受伤的腿进行了包扎,过了一段时间,这只鸟终于重新获得了力量,飞走了。

    当时在场的人都以为这是一只猫头鹰,但青岛市野生动物救助协会专家根据照片辨认,这只鸟名为“大麻鳽”,是一种列入国家林业局保护名录的珍稀鸟类。

    专家介绍说,大麻鳽属大型鹭类,体长59-77厘米,身较粗胖,嘴粗而尖,颈、脚较粗短,头黑褐色,背黄褐色。大麻鳽一般栖息于山地丘陵和山脚平原地带的河流、湖泊、池塘边的芦苇丛。多在黄昏和晚上活动,白天多隐蔽在水边芦苇丛和草丛中,有时亦见白天在沼泽草地上活动。主要以鱼、虾、蛙、蟹、螺、水生昆虫等动物性食物为食。分布甚广,欧洲、非洲、亚洲均有。大麻鳽已被列入中国三有保护鸟类(注:“三有保护鸟类”——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鸟类)。

    大麻鳽除在中国云南、贵州、广东、广西、福建等南部省区为留鸟不迁徙外,在中国长江以北均为夏候鸟和旅鸟,长江以南亦有部分迁徙。通常每年3月中下旬开始迁来东北繁殖地,10月中下旬迁走。专家猜测,这只大麻鳽极有可能准备迁徙到南方,但是由于最近青岛天气较冷,出现了饥饿和受伤的情况。

    专家同时建议,对于受伤的鸟,不要轻易放生,应该等到鸟完全康复后再放飞,否则其存活的可能性会大大降低,没有收养条件的市民,可将鸟儿送到市野生动物救助协会进行保护。(青岛新闻网记者 任俊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山峰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