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为给母亲湾体检 4个月采千份海水一次至少8小时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15-10-12 11:36:28 字号:A- A+

为给母亲湾体检 4个月采千份海水一次至少8小时

    昨天,随着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检测船缓缓停泊在栈桥附近码头,该中心站完成了本年度最后一次海水监测采样任务。海水监测是“环湾保护、拥湾发展”战略的重要动作,市环保局根据方案,确定今年3、5、8、10月份对胶州湾外海水域和胶州湾内水域例行海水监测。今年,我市共采集了上千个海水样品,它们已被陆续送往实验室进行化验分析,最终结果将有助于岛城了解母亲湾和近海海水的情况。

    大风天乘船出海采样

    此次监测采样,市监测中心站的工作人员从中苑码头乘船直达最远点位赤岛南采样后,依次到麦岛、麦岛西、燕儿岛、三浴、一浴、栈桥6点位进行海水采样。当天的采样监测遇上了大风天,海上涌浪较大,工作人员想准确取回样品,遇到了很大的困难。“不少人都吐了,颠簸太厉害。”一名工作人员说:“取样的时候必须趁着高平潮,海水才会沾染上陆地潜在污染物。”因为要追赶潮汐,因此采样时间就无法固定,有时凌晨就要起来坐船出海。据了解,一次采样,至少需要8个多小时时间才能完成,期间无法靠岸,工作人员只能在出发前带上食物和饮用水。

    海水监测项目达30项

    采样监测在前海和胶州湾各7个国控点位,监测项目包括水温、水深、水色、透明度、pH、悬浮物、溶解氧、化学需氧量等30项。因为冬季胶州湾被冰封的原因,海事部门不允许船只进入胶州湾内,因此从11月一直到第二年的1月和2月,他们都不会出海取样监测。等到第二年3月,他们再按照采样计划,重新联系船只出海。 “随着环湾污水处理厂出厂水质要求的进一步加严,胶州湾水质比以前有了明显改善。 ”去年,胶州湾水质监测实现了胶州湾内海域的全覆盖。监测项目涵盖无机氮、活性磷酸盐、化学需氧量、石油类等40项指标。

    给母亲湾出体检报告

    据了解,今年,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共现场测定水质数据1261个,采回水质样品分析、质控、审核、出具数据2427个;采集辐射海水48桶(每桶25L),测定、审核、出具辐射数据136个;监测挥发性及半挥发性有机物样品260个,达到了能出数、出真数、出数及时有效的要求。这些样品将被送到实验室进行分析,并由工作人员出具书面报告,为母亲湾和岛城近海的水质保护提供参考。

    相关新闻

    环湾10家污水厂将增加新“眼线”

    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该局经过调研,决定对环胶州湾区域污水处理厂排放污水增加总氮监测项目,以求进一步摸清环胶州湾污水处理厂排放情况,成为省内首家大面积要求安装该项目的城市。本次增加总氮的监测项目,使污水处理厂的自动监测项目在总量减排工作要求安装COD、氨氮的基础上,又增加了一项重要监测项目。通过安装总氮项目,将对我市环胶州湾区域污水处理厂进行实时监控,及时地将监测数据反馈对环境管理部门,为环境管理部门科学决策治理胶州湾提供客观准确的监测信息。

    为了对入湾污水处理厂排放废水中的总氮项目进行动态监视、监测,根据相关要求,市环境保护局下发了文件,要求环胶州湾区域“各污水处理厂应于12月底前,在出水口安装总氮在线监测设备,并与市级环保部门监控平台联网,实现总氮浓度的实时监控”,总氮自动监测设备建设共涉及10多家污水处理厂,市环保局正在积极开展建设前的准备工作,组织相关单位进行筹备,确保按时完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徐美中 通讯员 王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叮当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