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媒体山东行:打造四个中心 现代泉城华丽蝶变

来源:大众网 作者:于潇潇 2015-10-13 07:50:27 字号:A- A+

媒体山东行:打造四个中心 现代泉城华丽蝶变

第十一届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在济南高新区的济南药谷进行采访。

媒体山东行:打造四个中心 现代泉城华丽蝶变

    采访团在力诺集团科技工业园体验神奇的“零碳排放”咖啡屋。咖啡屋没有借助任何外来电力等能源供应,照明、制冷全靠太阳能,是一间不会产生碳排放的“零碳馆”

媒体山东行:打造四个中心 现代泉城华丽蝶变

力诺集团工作人员向采访团介绍太阳能电池板。

媒体山东行:打造四个中心 现代泉城华丽蝶变

力诺集团太阳能电池生产线。

媒体山东行:打造四个中心 现代泉城华丽蝶变

    “新常态·新定位·新提升——第十一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西线采访团来到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见到了用石墨烯做成的“智能多功能服装”,低温远红外、抗菌抑菌、抗静电、防紫外线……

媒体山东行:打造四个中心 现代泉城华丽蝶变

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生产生物质石墨烯。

媒体山东行:打造四个中心 现代泉城华丽蝶变

    在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轻芯钢”项目生产车间内,车间生产主任王庆冀当场给记者做起试验。

媒体山东行:打造四个中心 现代泉城华丽蝶变

    轻芯钢轨道交通新型复合材料具有轻质高强、隔音降噪、阻燃保温、耐腐耐候等优异功能。

媒体山东行:打造四个中心 现代泉城华丽蝶变

    “新常态·新定位·新提升——第十一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走进位于山东济南章丘市绣惠镇西北隅村的振丰农业生态园采访。

媒体山东行:打造四个中心 现代泉城华丽蝶变

    振丰农业生态园大葱专家、章丘市农业局植物保护站站长胡延萍在接受媒体采访。

    大众网记者 于潇潇

    一百多年前的一个深秋,红叶满山,黄花遍地,一个名叫老残的人,悠哉悠哉进了济南府,但见“家家泉水,户户垂杨”,“比那江南风景,觉得更为有趣”。

    老残勾勒出了济南的风光和风情。在百年泉水的润泽下,济南这个山东的政治、文化、教育中心,正借助强大的区位优势拉动经济发展,在全国的经济强市中占距一席之地。10月12日,“新常态·新定位·新提升--第十一届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走进济南,近距离感受济南澎湃的律动,这座城市打造区域性经济中心、金融中心、物流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蓝图,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

    打造区域性经济中心,重大项目引领经济崛起

    在力诺科技园的光伏电站,连片如波涛般的太阳能电池板“海洋”让采访团的记者们赞叹不已。经初步测算,力诺集团完成建设的光伏电站600MW年发电量约7.8亿千瓦时,年节约标准煤约16.7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碳约40万吨。

    历经20年的风雨历程,力诺集团现已发展成为以“阳光、健康”为主导产业,涵盖太阳能、药业、精细化工、特种玻璃四大板块,拥有员工近8000余人,规模突破百亿元的现代化产业集群。从无到有、从大到强,力诺成长为济南的明星企业,上马的新项目数次被列为山东省的重点项目。

    大众网记者从济南市发改委了解到,今年以来,济南围绕打造区域性经济中心目标,开始实施项目建设两年提升计划。按照计划,济南将安排重点项目220个,总投资635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96亿元。这些重点项目涉及工业、商贸、市政公用、交通、物流等多个产业,将为“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提供强大的支撑。

    今年1-8月份,济南已经完成投资640亿元,占全年计划的58.4%,比上年同期提高了8.3个百分点。在重点项目带动下,1-8月份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169.9亿元,增长14.8%,分别高于全国、全省3.9和0.3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20.1%,比全省高17.1个百分点。

    打造区域性金融中心,成为金融集聚高地

    “济南是央行大区行、银监局、证监局、保监局的所在地,具备建设区域性金融中心的经济优势、区位优势、信息优势和人才优势等硬件条件。”在2015山东国际财富论坛上,谈到济南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齐鲁银行董事长王晓春说,与省内周边城市相比,济南在金融资源总量、服务便利性、金融辐射能力等方面都具有较大优势。

    正如王晓春所说,济南正一步一步向区域性金融中心这个目标靠近。早在2002年,省委、省政府就提出了济南“建设区域性金融中心”的目标。2011年,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济南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的意见》,再次为济南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指明方向。今年7月3日召开的济南市委十届八次全体会议更是明确提出,济南将举全市之力将中央商务区建设成为承载区域性金融中心和区域性经济中心定位的优选首选平台。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十二五”期间,济南金融市场快速发展,金融业已发展成为济南市支柱产业和重要纳税行业。2014年金融增加值、金融税收均居全省第一,资产证券化率也保持全省领先水平。在全市国税百强榜中金融机构占20席,地税百强榜中金融机构占24席。金融业已成为拉动济南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行业。

    作为山东区域金融机构的监管中心,济南还有非常强的资金聚集能力。目前,济南聚集了金融类全国总部和区域总部20余家。济南区域内上市公司总数30家、股票31只,累计融资总额900亿元。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数量达39家,居全省第一、全国第六位,其中齐鲁银行成为新三板挂牌的全国第一家银行股。济南市区域金融集聚辐射能力明显增强,一个立足山东、辐射周边省份、在全国有较大影响的黄河中下游地区金融中心正在逐步形成。

    打造区域性物流中心,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提起山东的传统美食,人们总会想起“煎饼卷大葱”,但是不是所有人都知道,这里的大葱,指的是“葱中之王”--章丘大葱。12日下午,采访团走进位于山东济南章丘市绣惠镇西北隅村的振丰农业生态园。生态园小路两侧,连绵成片的章丘大葱葱畦整齐排列,大葱茁壮,长势喜人,很快就将收获上市。2014年11月,章丘市振丰生态园生产的绿色无公害大葱和全聚德烤鸭联合,一起走上了APEC欢迎晚宴的餐桌,受到外宾的欢迎。

    在经济新常态下,作为传统名优农产品的章丘大葱如何实现转型,实现新跨越? 记者了解到,去年底,省中小企业局制定了加快推进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发展的意见,将在3年内,在全省培育以中小企业、民营经济为主体的电商示范村100个,其中,章丘以大葱种植为主的4个村庄入围。电子商务正在给转型期的章丘大葱打开一条突围之路,而电子商务的发展,恰恰搭上了济南市打造“区域性物流中心”的顺风车。

    “未来济南将打造区域性物流中心,有效解决货运‘最后一公里’问题。”济南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蒋向波说,近期济南将建设传化泉胜物流园区、济南电子商务物流服务园、综合保税区物流园等物流园区,更好满足城市居民生产生活的需要。

    作为连接华东与华北的门户,北接“京津冀”,南通“长三角”,加上省会城市、区域中心城市和全国21个物流节点城市之一,济南已初步形成公路、铁路、航空、水运互相补充的立体交通网络。

    优越的区位和便捷的交通,为济南建设全国区域性物流中心夯实了基础。现代物流业已经发展成为济南的支柱产业之一,2014年,济南市全社会物流总额17000多亿元,同比增长14%。作为生产性服务业核心的现代物流业,如今已成为济南市经济转型升级的主导产业。与此同时,济南正在加速向全国区域性物流中心城市迈进。

    打造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强化创新驱动发展

    科技创新能让一座城市拥有不竭的发展动力、掌握最核心的竞争力。建设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济南很有底气。

    10月12日下午,采访团车辆沿经十路东行,过了邢村立交,向右手边看去,一片高耸入云的楼宇如巨人伸出手臂拥抱着这座城市。在整片楼宇的核心位置,一个巨大的DNA螺旋昭示着这里的神圣使命,这里便是济南药谷。从2013年启用到现在,济南药谷已经汇聚了615家生物医药企业,这样的聚集规模目前在国内同类园区独一无二。这里同时也是济南高端人才的聚集地。“在药谷里转一圈,碰到的人,10个人里有5个硕士,剩下还有3个是博士。”一位药企负责人开玩笑说。

    药谷已经显现出人才、服务的“大吸盘”的力量。在济南药谷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刚刚成立两年的济南磐升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正在被孵化。就是这样一家只有24名员工的小企业,已经筹划到创业板上市。磐升生物董事长邢志青向采访团的记者们介绍,他们的产品利用动物模型和人体细胞,在体外也可以做出活性的人造皮。“这种皮肤国内只有我们能提供,估算下来全国就有几十亿的市场。”

    在邢志青看来,济南已经是科技创新中心,尤其是在生物医药方面做得很出色,软件方面特别是服务外包的成绩也很好。“我去过很多城市,济南在生物医药产业方面应该能在全国排前三名。”邢志青说,济南研发性的生物制药产业在全国算最多的,像齐鲁制药等几个大的药企,在全国都数得着。

    对于济南人来说,科技创新中心这个词并不陌生。2008年,在关于省会城市群和山东半岛城市群的有关规划中,就要求济南要建设全国重要的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2013年,《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展规划》再次提出,要加快建设具有较强国内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的区域性科技人才中心。

    成为区域性科创中心,济南有着为人称羡的“软实力”

    今年7月,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青岛大学合作,从植物秸秆玉米芯中生产出了生物质石墨烯,并且生产出玉米芯纤维,同时将石墨烯与玉米芯纤维复合生产出内暖纤维,并实现了工业化大生产。圣泉集团董事长唐一林介绍说,这两大技术均属全球首创。

    圣泉集团不是“特例”。据了解,济南目前已基本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高校、科研院所数量全省第一。在发明专利方面,今年1-4月份,全市发明专利授权量1097件,同比增加38.69%;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9490件;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13.56件,位居全省首位。

    不仅如此,在“硬实力”建设方面,济南也成绩斐然。近年来,济南不断推进山东信息通信研究院、国家重大新药创制平台、国家超算济南中心、济南云计算中心、山东量子技术研究院等重大源头创新平台建设,同时,稳步推进济南创新谷建设和招商工作,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实现集聚发展。今年上半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41.9%,工业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9.7%。目前全市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达23家,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4家,技术中心企业新产品贡献率保持在40%以上。

    今年年初,济南市与省科技厅联合发起设立山东省首支科技型天使投资基金--山东科融天使投资基金,为给科技型小微企业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提供了有力支撑。今年7月10日,济南市与山东大学、山东省科技厅三方共建的山东工业技术研究院正式成立,成为济南建设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支撑力量。与此同时,济南还创新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共享机制,释放服务潜能,提升对科技创新和社会需求的服务水平。这无疑将对济南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